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奥董事长缪雪中:与李书福在一起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2:50  第一财经日报

  17岁那年,由于家境不好,缪雪中高中尚未毕业就辍学在家。同乡李书福的事业开始兴起,他决定给这个知根知底的小兄弟一次机会。那一年,缪雪中走进了李书福的冰箱零部件厂。

  缪雪中在吉利冰箱厂从普通的采购员起步,3年后做到了供销科科长。1990年,李书福开始做装潢材料,缪雪中又用3年的时间做到了供销部长。1993年,李书福从台湾地区引进生产线,生产铝塑复合板。

  缪雪中向李书福“申请”尝试代理该种复合板,并要求赊货,即先铺货,后回款。“我的身份还属于吉利,但我不拿工资,我代理的复合板所有成本也是我自行承担的”。

  因为有了“赊货”这个利器,缪雪中依靠较低的成本在宁波、上海等地先开起了专卖店,取得成功后,又开始在全国各地复制这种模式。“那时候赚钱比较容易,利润率有30%以上,这就是我第一桶金的来源。”缪雪中说。

  1997年,缪雪中请了一个“职业经理人”,打点自己的专卖店生意,自己则与别人合伙,承包起李书福旗下的摩托车厂。“我还是不拿工资的‘吉利人’,但我是摩托车厂的大股东。”

  这一干,又差不多是3年。缪雪中自己的资金规模也开始不断膨胀,同时,他也始终与吉利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做名义上的“吉利人”。

  1999年8月份,缪雪中被李书福力邀重回吉利,担任吉利豪情(参数配置 图库)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一回,我拿吉利的工资了,但那时候,对于汽车行业,我可以说是个门外汉,没有一点经验,‘无知者无畏’啊,要是当时了解汽车行业,我也许就不会贸然闯入了。”

  吉利开始了“超常规”发展:1999年,吉利生产汽车1600多辆,几乎全部卖出;2000年,吉利的汽车销售量一跃升至10008辆;2001年,吉利再接再厉,卖了2.4万辆汽车。

  2001年,30岁的缪雪中升任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然而没过多久,2002年5月,被媒体称为“吉利少帅”的缪雪中却递交了辞呈。

  钟闻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