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美车展盛况空前 美系量产车与日欧概念车争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1:04  中国汽车报
每年的北美车展都会吸引众多观众
每年的北美车展都会吸引众多观众

  -本报驻美国特约撰稿人 马晓宇

  - 盛况空前

  1月13日,2008北美国际车展在底特律科博会展中心盛装开幕。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有近百家汽车制造商的700余款车型在这里接受观众检阅。截至笔者发稿前组委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有55款全球首发车亮相科博会展中心,其中有25款概念车、30款量产新车型。

  此次北美车展盛况空前,据组委会有关人员介绍,预计参观人数将达70万人,来自62个国家的近7000家媒体前来报道此次车展,美国NBC电视新闻网将于1月20日下午面向全球进行车展现场直播。Loomis Sayles公司首席分析师戴维·索沃比预测,车展期间将为底特律带来直接及间接经济收益5.5亿美元。

  各大媒体和普通观众把目光锁定在此次车展上全球首发的30款量产新车和25款概念车上。笔者留意到,媒体和观众对美、欧、日系车的关注焦点存在差异,美国当地媒体普遍认为,美系量产新车值得注意,要想了解未来汽车发展趋势,应该多留意日本、欧洲的概念车。

  - 美系量产新车受关注

  据了解,多款美系量产新车在本届车展举行全球首发仪式,另有多款新车型集中亮相。在通用公司网站上,将2009款雪佛兰Corvette ZR1描述为“通用历史上时速最快的一款车”,它在本届车展“叫板”价格昂贵的欧系跑车。据厂商透露,Corvette ZR1的加速、制动、抓地等能力与保时捷、法拉利及兰博基尼的同级别跑车不相上下,该车最高时速可达320公里。

  2009款福特F-150皮卡是众多美国观众关注的新车型,这是因为皮卡在美国汽车市场的市场份额较高,当地消费者对皮卡情有独钟,尤其是福特F系列皮卡。 从第一代F系列皮卡问世起,该系列车型在美国便长盛不衰。2009款F-150在此次车展亮相,将“剑锋”直指竞争对手丰田苔原皮卡,后者已经威胁到福特F系列、雪佛兰、道奇皮卡在北美的优势地位。

  此外,2009款凯迪拉克CTS-V也将以全新面貌登台亮相,该车是2008北美年度车型评选的入围者,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该车是获奖的大热门。

  - 日、欧概念车吸引目光

  媒体和观众对日、欧概念车的关注胜于美系概念车,不管从媒体的前瞻报道还是从现场观众的反馈来看,都不难得出这个结论。

  关于丰田A-BAT概念车的报道出现在MSN汽车版、Edmunds网站和《底特律汽车新闻》等专业汽车媒体的头条位置。从丰田以往的做法来看,一般在北美车展展出的概念皮卡总会在较短时间内转化为量产车,例如FTX和苔原皮卡,都曾是北美车展亮相的概念车,如今都实现了量产,所以此次丰田展出的A-BAT概念皮卡无疑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马自达Furai概念车使用E100纯乙醇燃料。“Furai”在日语中的意思是“风籁”,寓意是“风的声音”。马自达每款概念车亮相,都能给人带来视觉上的强烈冲击,这款概念车也是如此。

  此外,三菱、日产亦有全球首发概念车亮相。

  戴姆勒公司在本届车展展出奔驰GLK SUV概念车,该车配装新一代BLUETEC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备4MATIC全时四轮驱动系统和DSR陡坡缓降系统。奔驰方面的资料显示,该车在技术改进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试图解决在各种特殊路面的驾驶问题。

  媒体和参展观众普遍认为,2008年对于美国汽车工业来说是重要一年,能否结束目前的颓势,新产品至关重要,因此他们对此次车展上美系量产新车更加关注。在他们看来,美国车商“做好眼前的事”是当务之急。在概念车方面,观众普遍认为日、欧产品相对于美国车更具想象力,不论在混合动力方面还是在柴油机新技术方面,日、欧概念车都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因此他们认为,要多留意日、欧产品。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