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第二辆车引领进口车市SUV首超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8:23  财经时报

  以公务用车为主要购买力的进口车市场,迎来了以私人消费为主体的消费结构的历史性变化。家庭第二辆车时代的到来引领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与用于代步的家庭第一辆车不同,第二辆车更倾向于满足个人对生活品质提升的愿望。

  因此突出个人品位,或高端、或个性化的进口SUV需求旺盛,2007年国内进口SUV总量首次超过进口轿车量,跃升为第一大进口车型。

  需求猛涨

  “在2007年进口车市场中,SUV增长最快,成为进口车市场中最活跃的车型。”1月12日,在第四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上,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特意提醒记者。

  这种前所未有的放量增长引起了丁宏祥的注意,来自中国汽车进出口贸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07年1-11月进口SUV车型126659辆,同比增长65.4%,以大排量为主,其中2.5L以上占到总量的81%,以SUV车型为代表的高档化、个性化成为去年进口车市场一大亮点。丁宏祥在当日向外界公布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年度报告》中,用“突然启动,超常规增长”来形容进口SUV的显著变化。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上市的新款进口SUV将近20款。宝马新X3、雷克萨斯RX400h、沃尔沃XC90运动版、路虎神行者2、保时捷新卡宴、英菲尼迪FX35、Jeep指南者、宝马新X5、汉兰达等新车悉数登场,价格普遍集中在50万元上下。

  事实证明,2008年进口高端SUV市场的战火仍将愈演愈烈。雷克萨斯顶级豪华SUV——LX570的抢先上市鸣响了今年车企抢滩车市的第一枪。而最近上海通用也宣布,在引入雪佛兰科帕奇这一中档SUV车型之后,还将立刻把新款豪华SUV凯迪拉克SRX引入中国,用62.8万元至82.8万元的价格主攻年轻的豪华SUV爱好者。

  已经尝到甜头是众多跨国车企钟情于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路虎是中国进口量最大的豪华SUV之一,路虎中国2007年总销量6573辆,同比增长143%,2007年路虎旗下全系车型均超越销售预期,其中上市不到一年的全新神行者2代共售出2318辆,为路虎创下新纪录作出巨大贡献,难怪捷豹路虎中国区执行董事瑞德夫对中国市场非常满意,并表示将有不断更新的产品陆续进入中国市场,并将继续保持这种强劲势头。

  虽然大排量SUV对能耗、交通、环境等方面的影响已经成为日益严峻的世界性问题,但国内进口大排量SUV车型的销量却依旧势不可挡。即便是2006年4月1日中国政府通过调整消费税,加大了对大排量和能耗高乘用车(包括越野车)的税收,但从目前情况看,这一政策显然对豪华SUV的市场未产生丝毫影响。从《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年度报告》中关于分地区上牌情况看,2007年前9个月进口车分省上牌数浙江居第一位,占全国市场15.7%,同比增长64.1%,广东、北京、江苏、上海紧随其后,数据证明,国内经济发达的珠三角等地区的豪华SUV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消费结构变化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进口车一直是公务车采购的主要车型,选购包括奔驰、宝马、奥迪等在内的国际品牌一度成为公务用车的某种定式思维。

  时至今日,汽车消费主体已悄然发生变化,截至200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为1.6亿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超过3500万辆,私人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私人购买乘用车(轿车)的比例已经从2001年的58%增加到2006年的77%。“经济快速发展产生的高档消费群扩大以及这些消费群的个性化消费需求,是进口高档SUV销量猛增的主要原因。”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认为。

  去年某媒体针对有车家庭进行的调查显示,11%的家庭已购买了第二辆车,14%准备在今年或未来一段时间内购买第二辆车,超过92%的被调查家庭认为只要条件允许,将考虑购买第二辆车。

  同热狗、棒球、苹果派一样,SUV是美国文化的典型代表。1997年以轻型越野车(SUV)为代表的多用途车的销量在北美第一次超过轿车,开创了汽车消费新时代,目前美国每4辆新车中就有一辆是SUV.更多具备经济实力的中国私人购车者开始向往美国式的“双车族”生活,作为“第二辆车”首选的SUV车型在中国市场旺销。去年4月刚刚亮相中国车市的四驱小车铃木吉姆尼,不到15万元的价格捕获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芳心。而宝马X5等进口高端SUV则满足了经济实力更强的消费者。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从另一个侧面刺激了消费者购买进口车的心理预期,人民币升值后其购买力更强,让更多消费者把目标放在进口车上。

  巨大需求的情况下,不止是进口车市场,国内SUV市场同样火爆,2007年国内SUV累计销量达到35.74万辆,同比增长50.09%,是轿车增幅的近两倍。

  资料显示,去年SUV市场增速表现明显与该细分市场前几年一直滑坡有很大关系,从2004年开始下滑的国内SUV市场在2006年走入谷底,当年在乘用车联席会统计的36款SUV车型中,75%的车型年销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全年销量总增幅仅为17.3%,远低于乘用车36.2%的增速。

  将继续大幅增长

  长期跟踪分析进口车市场的丁宏祥发现,近年来进口车已经从对国产车产生冲击演变成为国内车型的重要补充,这种结构性变化使得进口车越来越趋于高档、豪华、有个性。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至今,进口车数量从每年7万多辆增加到现31万辆,预计2008年有望超过36万辆。日趋多样化的市场需求给了进口车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

  丁宏祥预测,2008年进口SUV仍将是市场上最热门车型,增幅肯定会超过轿车进口增幅。“由于跨国汽车公司对市场的掌控、对品牌提升的渴求和对中国市场前景的看好,这几方面因素都将驱使更多的品牌和更多的车型投放到中国市场,因此进口SUV的竞争将大大加剧。”

  由于跨国公司对于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预期普遍较高,专家建议车企在安排计划时保持适度理性增长。“在前两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跨国公司继续对市场有良好的预期,普遍调高了进口总量计划,而且新品牌、新车型不断进入,再加上适当放开平行进口方式,2008年进口车总量可能有所放大,建议适度理性增长,以免大起大落。”丁宏祥认为,国产车销量在经历前几次波动之后,各厂家的计划现在大多比较客观、理性,而相对于国产车,进口车厂商更应该保持冷静。

(编辑:陈怡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