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俊火线辞职上汽通用五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6: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胡旭辉 上海报道 

  胡俊虽然来自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但是其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理念、发展思路,以及处理与合作伙伴上汽的关系存在分歧,而这也是直接导致胡俊辞职的直接原因。

  根据可靠消息,两个月前,胡俊已经悄悄辞去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职务,这位曾经带领上汽通用五菱从中国微车市场排名第四一跃成为第一的功臣,彻底离开了上汽通用五菱。

  由于胡俊是代表通用汽车出任上汽通用五菱(英文简称SGMW),理论上,新的销售公司总经理应该由通用汽车派出。截至记者写稿为止,通用中国并没有派出相应人选。

  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工作由上汽通用五菱股份公司总经理沈阳直接管理,而胡俊在辞职后也没有回到通用中国。对于胡俊辞职的原因,记者致电通用中国,对方答复“没有接到通知!”

  知情人士透露,胡俊虽然来自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但是其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理念、发展思路,以及处理与合作伙伴上汽的关系存在分歧,而这也是直接导致胡俊辞职的直接原因。

  “胡俊辞职主要是与通用中国区在发展理念上存在差异,他短期内可能从事汽车市场方面的咨询工作,但是最终还是会可能回归到整车企业。”该人士称,最好上汽能够聘用胡俊。

  上汽通用分歧的延续

  上汽通用五菱目前承担着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一半的销量,上汽和通用的合作曾经被认为是国内汽车产业合作的典范。

  和许多合资企业在中国同时寻找两家合作伙伴,使其相互牵制不同的是,通用目前在国内的合作伙伴仅有上汽一家,而上汽也对于与通用的合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但是从2005年,上汽开始寻求发展自主品牌业务后,通用对于上汽的合作开始出现博弈的气氛。出于建设自主品牌的需要,上汽近两年从上汽和通用合资研发机构——泛亚汽车大量抽调中方职员到上汽汽车工程研究院,支援技术开发和研究。

  与此同时,由于通用长期限制泛亚的技术发展,双方在一系列战略决策上产生了分歧。这些分歧,最终导致今年下半年通用撇开泛亚,在中国建立独资的研发机构。

  “胡俊的离职,是通用和上汽分歧的延续。”一位接近胡俊的人士分析,随着上汽通用五菱高速发展,其在通用体系内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

  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2007年在国内市场销售汽车548,945辆(不计出口),贡献了通用汽车在华一半以上的销量;另一方面,多年稳居世界销量第一的通用汽车目前正在被丰田赶超,通用急需开拓印度、印尼等新兴市场,来抢回全球第一的位置。

  而在这些新兴市场上,微型车最受欢迎,也最容易提高销量规模。在目前通用的生产体系中,只有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最符合这些市场的需求。

  通用一直希望能够将五菱的车型引进到国际市场,这必然导致通用需要加强对上汽通用五菱的控制主导权。这使得通用对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上,必然与上汽的想法存在冲突,

  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对于五菱的发展还是存在着相当的分歧。譬如,对于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速度上,通用希望能再加快一点,而上汽更希望稳定发展;而且通用希望增资上汽通用五菱,同时在海外设立工厂。

  目前通用中国投资公司占有上汽通用五菱34%的股权,上汽集团占有50.1%股权。

  SGMW海外设厂推迟

  通用汽车积极推动上汽通用五菱在海外设立生产工厂,最早是在2006年。当时通用汽车亚洲区负责人卓亦凯(TroyClarke)曾表示,通用有意将在柳州生产的“五菱”汽车出口到印度、印尼以及中东、南美市场,其中印尼有望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出口战略的第一个开拓地。

  此后在通用的推动下,上汽通用五菱陆续考察了东南亚市场。通用希望上汽通用五菱尽早在印度尼西亚建厂,生产面向整个东南亚市场的五菱车型,而印度尼西亚生产基地投资股比将是上汽和通用各占一半。

  但是上汽考察的结果认为,目前直接在印尼设立工厂的前景并不乐观。因此希望能够推迟设立工厂,而以目前的进口方式扩大当地市场。尽管双方存在着分歧,但是双方目前还在努力希望达成共识。

  “设立工厂行与不行,今年1季度肯定要有一个结果出来。”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不过他也表示,即便达成了设立工厂的结果,最终实现当地生产也将在2年以后,这将比此前预计的2008年年初投产的目标大大推迟。

  胡俊的黄金五年

  在以胡俊为核心的销售团队带领下,上汽通用五菱在短短5年内在微车市场的排名从第四上升为第一,并且支撑起通用汽车在中国一半以上的销量。胡俊辞职,将对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绩产生最直接的影响。

  5年前的2002年底,28岁的通用中国业务拓展及产品工程经理胡俊被通用汽车中国投资公司从上海派往柳州,担任上汽通用五菱汽车销售公司市场与网络部部长。胡俊初到柳州面对的是一家当年销量11.8万辆,销售管理混乱的上汽通用五菱。

  一年之后,胡俊升任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当时上汽通用五菱的前一年销售量也不过18万辆,在国内微车市场排名第四。

  出任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后,胡俊对于上汽通用五菱的业务体系进行重构。首先把重拳砸在原来僵化的国有企业式的组织结构上,除了市场与网络部、计划销售部和售后服务部三个部门外,他大刀阔斧地把当时的格局全部打碎,重新设置,员工总数降到了280人,淘汰率达到15%。

  在业务体系重构的同时,胡俊制定并大力推广《商务政策》,对经销商运作的要求和考核标准,跟奖励系数挂钩。这让胡俊打造出一支既有实力又对上汽通用五菱忠诚的经销商队伍。销售业绩排前10名的经销商里,有7名都是只推广上汽通用五菱的品牌。

  胡俊还将目标瞄准二、三线市场。2006年春天,上汽通用五菱启动“15%计划”。胡俊要在全国2010多个县中的15%建立上汽通用五菱的直销2S店网络。

  2004年车市一片低迷,全年的增长水平为13.8%,上汽通用五菱逆风飞扬,全年产销突破23.5万辆、同比增长率达31%、市场占有率达25%的战绩居微车行业第二把交椅。2005年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瓦格纳前往柳州访问时,曾高调称赞“上汽通用五菱的销售团队是梦之队”。

  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1-10月,上汽通用五菱实现微型车销售432480辆,市场占有率高达40%,稳居国内市场第一。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