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放缓脚步,只为走得更坚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8:48  中国青年报

  “你们知道,跟老外谈合作,有时候他们会提一些莫明其妙的要求,这很磨时间。2007年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这些事情上面,耽误了几款新车上市的时间,这也是我们在第四季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在奇瑞汽车2008商务年会上,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耀以其一贯的“冷幽默”风格,替其爱将——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开脱责任。

  没有完成预定销售目标,不仅没有责怪,反而赞赏有加,这一方面说明尹同耀知人善任,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另一方面也说明现在的奇瑞已经不再一味追求速度和销量,而是更加注重品牌形象的塑造,注重经销商队伍和营销网络的建设,注重服务质量和消费者口碑的提升。这一点,在奇瑞2008商务年会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近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奇瑞汽车时,也深有感触地对奇瑞公司的干部职工说,你们企业发展壮大的实践充分表明,自主创新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成为一流的企业,关键是要培育一流的自主品牌。我国企业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汇聚创新人才,加大研发力度,勇于开拓市场,在自主创新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努力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一流品牌。

  从“蛙跳式”战略到夯实基础

  “做第一有什么意思呢?在中国卖几万辆不是我们的追求,我们的追求是在世界上还有一个中国的汽车品牌存在,大家想到汽车还能想到中国的某一个品牌是一个不错的品牌。”也许是尹同耀的狂傲不拘,成就了一个同样“不疯狂,就死亡”的奇瑞。据悉,年仅10岁的奇瑞,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自主品牌轿车研发和生产企业,轿车出口量连续多年占全国轿车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

  2007年,奇瑞总销量为38.1万辆,增幅24.8%,以领先第五名8万余辆的显著优势稳居国内乘用车4强,市场份额较2006年增长了0.2个百分点,位居自主品牌第一位。其中出口11.98万辆,较2006年猛增132%,海外市场销量连续3年实现倍增,连续5年出口量位居第一。而2006年,奇瑞销量目标28.1万辆,实际完成30.5万辆;2005年,奇瑞完成销售18.9万辆。也就是说,奇瑞在过去的3年里,以每年10万辆的速度在向前滚动发展。

  2007年8月,奇瑞顺利晋升汽车企业“百万俱乐部”,而从第一辆整车驶下生产线,到完成第一个百万辆,奇瑞仅用了93个月,创造了汽车行业的一个奇迹。然而,这种“蛙跳式”的发展战略到此却戛然而止。同年9月,李峰突然宣布,从现在开始,奇瑞将执行第二阶段营销模式,即稳定价格,主动调整市场环境和发展路径。李峰表示,自迈上“百万辆”台阶后,奇瑞的发展已进入第二阶段,即从“通过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的阶段,跨越到“继续坚持开放创新,打造自主国际名牌”的新阶段。

  “奇瑞现在要做的就是夯实基础,只有基础坚固了,才能走得更好、更稳。”在奇瑞汽车2008商务年会上,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也多次强调。据李峰介绍,相比销量来说,奇瑞在过去的一年里更加注重品牌建设。2007年4月20日,奇瑞在上海车展中展示了旗下五大阵营的26款展品,使其成为上海车展中展品含金量最高的企业之一;在服务方面,奇瑞组建了由1000辆开瑞3组成业内最庞大的专业服务车队,并先后制定了“服务八步流程”、“99项保养”等服务流程;同时,还借奇瑞汽车城的成立,使服务更加集约化,大大加强了汽车后市场功能。据统计,截至2007年年底,有10余家奇瑞汽车城已经或即将开业。

  在此次年会上,李峰还进一步解析了奇瑞在2008年第二发展阶段的战略部署。在调整战略上,奇瑞的营销模式将由过去的“又快又好”变为下一步的“又好又快”;在稳定价格上,奇瑞要用稳定的价格和全面升级的品牌、品质、服务来综合满足新一轮的消费需求模式;在提升品质上,奇瑞将进行更为广泛深入的组织、流程、工艺、设备和配套体系的再造运动;在改善服务上,2008年奇瑞的服务将由外延式增长变为内涵式增长——提升品质、品牌和服务,追求长远发展、健康发展。

  “卖车就是卖服务”,李峰不断强调,奇瑞在2008年将要求经销商调整心态,打持久战,持续提升内部管理能力,提高SSI(销售满意度指数)和CSI(顾客满意度指数)。在建设品牌上,奇瑞将继续向“国际名牌”的目标挺进,沿着2007年开启的“后合资时代”道路,依靠奇瑞自身的技术优势,与国际一流企业合作开拓全球市场,努力实现从“中国市场世界车”到“世界市场中国车”的飞跃。

  据悉,针对第二发展阶段的战略部署,奇瑞制定了具体体现营销战略调整的五大重点工作,分别为:优化网络质量、提升策划能力、升级运营管理、创新服务体系和实施异常管理。其中,在运营管理方面,奇瑞开始探索以SSI为导向的销售服务商新型盈利模式,通过进一步完善经销商的体系化建设来升级整个营销系统的运营水平;在创新服务方面,奇瑞要建立以CSI为导向、以服务运营督导为主线的管理系统,通过管理、技能、硬件三大能力升级PDCA、督导方法的全面推进管理升级来创新服务体系;另外,还将建立经销商动态分类管理机制,通过实时监控和闭环管理来实施网络异常管理。

  从速度到服务,奇瑞一步步从中国自主品牌向自主国际品牌迈进。

  从中国自主品牌到自主国际品牌

  “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要做合资企业做不到的事,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率先实现大批量出口。”早在2005年,尹同耀就立下如此宏图大志。然而,他也清醒地意识到,“就目前来说,要实现这个梦想,最大的阻力来自品牌。”他认为,在目前的中国市场,尤其是汽车市场,品牌血统几乎在消费者选择中占到50%的比重。随着汽车业的发展,这个比重会慢慢减少,消费者会把目光从血统转向品牌差异性。

  正是很早就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尹同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寻求国际合作,但是,他对合作模式有自己的坚持:“奇瑞不拒绝合资,但是绝对不会去给人家当小,而是要做老大,这似乎有点欺负人,但是没办法,我们的地位变了。”在与克莱斯勒的合作谈判上,他还就这种新的合作模式作了一个非常通俗和经典的解释:“汽车这个行业做深了,双方的账都很清楚。合作中我赚多少、你赚多少,清清楚楚。我们就好像在光着屁股谈判。”

  据悉,2007年以来,奇瑞先后进入了菲律宾、文莱、智利、南非等新兴市场。随着新兴市场的突破,2007年奇瑞海外市场再传捷报,据悉,奇瑞汽车2007年出口 11.98万辆,比2006年的5.16万辆增长6.82万辆,增长了132%,连续三年实现倍增,至此,奇瑞已连续5年蝉联国内乘用车企业出口量冠军。2007年的出口业绩,只是奇瑞近年海外市场迅猛发展的缩影。据奇瑞国际公司人士介绍,近几年,奇瑞在海外市场呈现出两大变化:首先,规模扩大,出口量逐年上升;其次,出口产品结构变优,低端车型比例降低,而中级车型比例增大,已占到全部产品的近80%。

  “2008年奇瑞汽车市场销量总目标为48万辆,其中国内销售目标为30万辆,海外销售目标18万辆,另将有3款全新车型陆续投放市场。”这是李峰给自己和经销商定下的目标。业内人士预测,随着与克莱斯勒、菲亚特等一系列合作项目付诸实施,奇瑞在2008年有望进入中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区,届时,奇瑞汽车的出口量有望突破20万辆。

  随着国际化转型的深入,奇瑞汽车国际合作遍布整个汽车产业链。据悉2007年,奇瑞先后与PPG、埃克森美孚、西门子威迪欧和博世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零部件技术合作关系。2007年5月,奇瑞汽车与美国量子公司达成了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奇瑞和量子的投资比例为55∶45,总投资超过58.3亿元,规划年产15万辆。2007年7月,奇瑞与克莱斯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奇瑞将向克莱斯勒输出中小型车技术。按照计划,奇瑞与克莱斯勒合作的车型,将在2009年出口南美,满足相关法规要求后会进入更发达市场。2007年8月,奇瑞与菲亚特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按照50:50的出资比例成立合资公司,进行菲亚特旗下的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品牌汽车以及奇瑞旗下的品牌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合资公司计划2009年投产,预计年产量为17.5万辆。

  “墨菲(克莱斯勒亚太区总裁)经常和我通电话,虽然以前我们是竞争对手,但现在,我们已经成为很好的朋友。”尹同耀如是说。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奇瑞与克莱斯勒合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目前,克莱斯勒的技术团队已长驻奇瑞协同工作。而奇瑞与菲亚特的合作也有了进一步的进展。近期南汽与菲亚特“分手”事件,无疑将加速奇瑞与菲亚特合资项目的启动。在与南汽的合作终止后,菲亚特汽车在致用户的公开信中表示,菲亚特将在2008年在中国市场开展进口车业务,陆续引进Grande Punto、Linea和Bravo。同时菲亚特还表示将与未来的合作伙伴精诚合作,力争在2009年实现Linea本地化生产。

  在扩大国际合作的同时,奇瑞也在稳步推进海外市场“根据地”的建设,2007年8月,奇瑞与伊朗最大的汽车集团IRANKHODRO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从奇瑞公司采购CKD件,负责生产和销售S21车型,并出口到伊朗周边国家,项目涉及最大的产能为20万辆。截至目前,奇瑞已经在俄罗斯、乌克兰、伊朗、埃及、印尼和乌拉圭等6个国家建立了7个工厂。据奇瑞内部人士透露,奇瑞在泰国的合资建厂项目还在紧张的谈判中。

  另据透露,奇瑞的目标是:到2010年设立14家海外工厂,出口超过60万辆。 本报记者 黄少华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