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奥迪获年度公关奖 兼顾社会与企业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8:16  京华时报

  记者: 马麟

奥迪品牌大使、国际影星张曼玉教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奥运梦想。本报资料图片
奥迪品牌大使、国际影星张曼玉教孩子们用画笔描绘奥运梦想。本报资料图片

  获奖理由

  从销量上看,奥迪早已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奠定了“一哥”的位置。目前,一汽大众奥迪的公关活动主要目标,已经从提升销量转变为在针对性的人群当中巩固顾客的忠诚度,树立口碑。2007年,一汽大众奥迪展开的与其企业地位相匹配的公益活动,成为其公关的重要手段。一汽大众奥迪更多地从人文关怀、慈善事业、社会活动中来影响消费者对自己的评价和认知度。另外,一汽大众奥迪在2007年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奥运公关活动,使奥迪品牌从众多奥运赞助商中脱颖而出。

  -汇英杰

  名人效应是各汽车厂商都在使用的公关手法。过去的一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名人效应用到了极致。国际顶尖钢琴家郎朗、国际影星张曼玉等人先后当选奥迪“英杰汇”进取先锋。奥迪“英杰汇”由来自艺术、文化、商业及体育等领域中的杰出代表和社会主流精英组成。尽管他们分布在不同的行业,但都在各自的领域引领或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他们的成就被社会公众所认知,是奥迪品牌精神的体现者和倡导者。这些人虽然身处不同领域,但都有相同的特点,即口碑好、品位高、影响力大。

  2007年12月,国际影星张曼玉出现在奥迪A8L/S8的上市现场,使奥迪上述两款新车成为当年曝光率最高的车型之一。作为奥迪英杰汇中身体力行于公益事业的人物,著名导演孙周、国际奥组委驻中国首席代表李红,均给晚宴现场带来了自己的珍藏,捐献给公益项目:孙周将个人从国外购买的心爱古董16mm的发条摄影机赠出,而李红则捐赠了带有奥运象征五环标识的水晶镇纸。

  -倡慈善

  除了参与到奥迪的各种营销活动中,奥迪“英杰汇”的成员还亲身参与到奥迪主导的各种慈善活动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童梦圆”项目。

  据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部部长卢敏捷介绍,一汽大众奥迪认为,企业有义务也有责任利用自身的优势资源来改善一些社会问题,但没有一个企业会有足够的能力和资源来解决所有的社会问题,它们必须选取和自己的业务有交叉的社会问题来解决。经过调研,奥迪确定了童梦圆项目。与传统意义上的捐资助学项目不同,“童梦圆”是一个旨在培养中国中西部贫困地区校外青少年生存技能的励志公益项目。

  2007年十一黄金周刚过,著名影星张曼玉、资深传媒人士杨澜、著名音乐人张亚东、著名收藏家马未都等一行人就悄悄来到了云南,出席在会泽县举行的“童梦圆”公益活动,并担当志愿者。活动中,明星们不仅亲身向孩子们传授生活技能、奥运知识,还和孩子们一道体验学习中心开设的培训课程,到校外青少年家中进行家访等。其中,张曼玉担任的是美术老师。

  截至目前,童梦圆项目已经筹集善款约700万元人民币,位于10个省、自治区的140个校外青少年学习中心已经全部落成并投入使用。在过去两年中,这140个学习中心,已经先后组织、举办了近万场次各种活动,吸引了超过30万人次的校外青少年参与。

  -借东风

  一汽大众奥迪品牌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式高级用车提供商,奥运赞助以其高起点、高关注、高参与的特性,给品牌传播创造了一个千载难逢的绝佳机会。然而,奥运赞助商分为五类,多达数十家。奥迪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大众汽车旗下的品牌,其有限的赞助权益还要和大众旗下的其他品牌分享。如何才能使奥迪的奥运营销脱颖而出成为了摆在奥迪的品牌管理者面前最大的难题。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认为,奥运是个很大的空间,奥迪希望基于奥迪与奥运的品牌共通点,打造一个具有奥迪品牌特色的舞台,并通过各种体验式、参与式的手段让所有受众都有机会踏上这个舞台。

  2007年,奥迪将其拥有的很多国际级的赞助资源,与奥运公关活动相整合,使之都服务于“激情·为奥运而动”的主题。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访华;奥运合作伙伴足球赛;第四届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等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公关效果。

  去年11月11日,奥迪启动了“绿色奥运计划”,作为奥林匹克计划在绿色环保领域的延伸,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和汽车行业的环保趋势有机地结合。奥迪充分利用独特的奥运权益,宣布将有1000辆配备奥迪最新绿色科技的绿色高效车型,用于服务北京2008年奥运会VIP贵宾,为北京奥运会的蓝天做出一份贡献。除此之外,奥迪还启动了奥迪绿色奥运公益广告和“绿色驾驶培训营”等系列公益宣传活动,这些活动促使绿色奥运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并为那些富有社会责任感的用户和公众创造一个为构建绿色奥运而行动的平台。这一计划使奥迪奥运公关中的社会责任色彩更加浓重。 本版撰文 马麟

(编辑: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