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度汽车人物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8:13  京华时报

  记者: 杨开然

  -竺延风 别一汽奔仕途

  2007年12月27日,中组部到一汽集团宣布,吉林省吉林市市委书记徐建一接替竺延风担任一汽集团总经理。此前,已担任9年一汽总经理的竺延风当选吉林省副省长。

  在当天的一汽大会上,卸任的竺延风感慨万千。他表示,从毕业后至今的25年里,他都在一汽中度过。当天他两度流泪,更哽咽读出:“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执掌9年里,竺延风把一汽从亏损边缘带到盈利123亿元,从早期机制陈旧的国企逐渐变成强势的汽车集团。

  -万钢 出任科技部部长

  2007年4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免案,免去徐冠华科技部部长职务,任命万钢为科技部部长。

  万钢,汽车领域专家。1952年8月出生,1991进入奥迪工作。2000年万钢向国务院提出了开发洁净能源轿车。2000年底,万钢被科技部聘任为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总体组组长。万钢2004年7月起担任同济大学校长。

  -蒋雷 神秘离境

  2007年4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蒋雷突然离境,至今滞留境外未归,外界纷纷猜测其卷入经济问题。

  -PSA中国总裁杜森

  上任未满一年离职

  2007年12月5日,法国PSA标致雪铁龙宣布更换中国负责人,将此前刚上任10个月,正全力推进与哈飞合资项目的杜森征调回总部。此前,东风传出洽购哈飞,使得PSA“一手托两家”的设想落空。

  -祁玉民

  华晨三年来首次扭亏

  2008年1月10日晚,祁玉民宣布2007年华晨盈利2.6亿元,这是三年来华晨首次扭亏。祁玉民上任两年,以“立足中场,上下延伸”的全新思路,将华晨带出困境。

  -徐留平 执掌长安集团

  2007年12月,中国兵装宣布,尹家绪卸任长安集团董事长,长安集团总裁徐留平接任。这是继去年2月接长安集团总裁后,徐留平再接重要职务。至此,国内第四汽车巨头———长安集团进入徐留平执掌时代。

  -郭谦 加盟奇瑞

  2007年10月,原北汽控股副总经理、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郭谦悄然出任奇瑞副总经理。在被奇瑞招揽之前,郭谦担任大众中国生产优化总监。在加盟奇瑞之前,郭谦已整整淡出公众视野三年之久。1987年,郭谦从清华大学汽车系本科毕业,两年后,他获汽车系硕士学位。在学校期间,郭谦曾任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和全国学联副主席。在业内,郭谦的口碑良好,业内人士普遍评价他为“真正干事的人”。

  -徐刚 离开吉利

  2007年8月,在李书福实施低调收权、高调转型后,46岁的徐刚彻底告别了效力5年的吉利。

  -张房有 广汽凶猛

  广汽的低调掩饰不住其辉煌的业绩。去年,广汽利润率高居各汽车集团之首,旗下左手广本,右手广丰。广本广丰左右互搏的结果是把蛋糕共同做大。去年,广丰凯美瑞位居中高级轿车销量头名,广本雅阁紧随其后。广汽一时间无限风光。去年,广汽还和日野合资,实现了商用车重大布局。在业内,广汽以市场意识最强、管理最科学闻名,并被普遍认为是最值得期待的汽车集团。

  -墨菲 回归美国“三大”

  北京时间去年9月7日,克莱斯勒宣布了一项意外的任命,由墨菲出任其亚洲业务CEO。此墨菲并非别人,正是原任通用中国董事长兼CEO,后又转投上汽负责国际业务的菲利浦·墨菲。墨菲的到来,开启了克莱斯勒的亚洲区时代,也宣告着和戴姆勒分家后,克莱斯勒在华另起炉灶。 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