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车不借你说我说之故事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8:04  大河网-大河报

  

【故事一】不妨当个“妻管严”

  □董刚(湖北黄石)

  大凡开口借车的人,要么关系很好,要么是能给自己帮助的人,按说是应该帮这个忙的,但是借车虽说借的是车子的使用权,不过汽车不比别的东西,存在消耗、磨损及一些不可预料的情况,涉及钱和扣分甚至事故等,因此,借出去的是车,留下的是心痛,能不借最好就不借。

  一般来说,借车的十有八九是向男人开口,男人好面子,讲义气,面对他人的开口,很少有拒绝的时候,就算心里不愿意,那也只能放在心里,但是有老婆挡驾,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以前我也经常把车借给别人,每次都说是最后一次,但是再有借车者我还是拉不下脸面,我的老婆其实很通情达理,看到我为借车的事情心神不宁,她主动要求由她来唱“黑脸”,我只需要配合一下她就行了。

  再有朋友来借车,我就推到她那儿,由老婆来回绝,而我,一副“妻管严”的模样,又是赔礼又是自责,借车的朋友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一来二去,大家都知道我老婆不好说话,几乎很少找我借车了。

  【故事二】友谊第一车第二

  □李志胜(河南濮阳)

  今天,终于下了一场雪,我谢绝了老婆下班开车接我的好意,决定徒步回家,顺便也欣赏一下雪景。

  当我顶着一身雪推开家门时,却不闻老婆之声也不见老婆之影。“大冷天的,这婆娘又不知野哪里去了?”我一边换衣服,一边像侦察兵似的挨个房间里瞅,可始终没有寻到半缕那熟悉的气息。

  我正要拨打她的手机,忽听院子内发动机响,探出头一看,老婆回来了。“今天真倒霉”,她一边将提包和钥匙扔到桌子上,一边气鼓鼓地说:“本来不愿意借车给他,可他说他老爹要去医院,这种事咋能拒绝呢?结果,他慌里慌张,竟将车子撞了。”

  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你说的是谁呀?”

  “我的同学强呗!”老婆怒容满面。原来,强今天借我家车去给他父亲看病,在医院门口拐弯时不小心与一辆出租车碰了,将我家车的右门划了一大条子。当时,他本想与人理论,结果那开车者一下来,却是他同一栋楼的邻居。如此巧合的“遭遇”自然谁也不好意思再说什么。强心里发急,老婆心中更发急,我得知后心里也毛躁躁的,倏忽间一股无名火,可又是发也发不得。

  怨天?怨地?其实更怨的还是自己。乘老婆到洗手间擦脸的工夫,我冷静地想了想:这样的事摊到谁身上都不好受,再说人家也不是故意的。汽车再好,充其量也只是服务人的一种工具,只要人平平安安,车即使“伤痕累累”又何妨?大不了多花二两银子少吃一个馍。

  “没事,友谊第一车第二。”待老婆出来,我上前拍拍她的肩,说,“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还应该借给人家。”老婆抬头看了看我,那明晃晃的眼睛里,分明多了份理解,多了份宽容,更多了份像室外白雪般纯净的爱。

  【故事三】做妇唱夫和的“车抠”

  □阿香(河南郑州)

  新车买回来后,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对频频上门的借车者说不。虽然借车有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财产风险、事故连带责任大家心知肚明,但生性豪爽的老公硬是抹不开脸,于是我这小女人便粉墨登场了,对着老公大手一挥——我不当坏人谁当坏人,以后有谁再借车找本娘子签字,省得你在朋友圈落坏名声!

  有了我这个挡箭牌,老公拒绝起来理直气壮,遇到朋友软磨硬缠,他都会两手一摊,将问题一股脑地推将过来。我为此专门准备了千条计,譬如带孩子远行、回老家探亲、参加车友会、例行保养维护等,理由千变万化目的只有一个——坚决不借。时间长了,大家慢慢摸清了我的脾气,知道我是个爱车如命的“车抠”,也就不再为难老公。而老公面对朋友不无戏谑的责难,亦每每作无辜状,谁让俺娶了这样霸道小气的老婆呢?

  妇唱夫和的“拒借妙招”,一次次将借车者挡在门外。前些日子读报,读到一条令人心惊胆战的新闻:有车主将车借给了要好朋友,朋友不会开车,却将车交给一个没有驾照的人驾驶,最后出了车祸撞伤了路人,车主跟着倒大霉受牵连。看到此处,老公感激地对我说,你这个“恶人”做得对,没有“恶人”把关哪有“好人”无忧,要不,十几万的新车借出去,谁能睡得安稳?如果真有朋友实在急用,我宁愿连人带车作贡献,也不会把车借给他。

  老公的结论是:我们继续做好配合,将“车抠”进行到底。

  【故事四】不借车的高招

  □张宏宇(江苏徐州)

  上个月,花了近十万元买了辆新车开回了家,还没有来得及高兴,便有好友同事隔三差五来借车。

  借吧,心里很不情愿,自己还没有好好地过把瘾,再说,新买的车总是舍不得,万一出事或者损坏,双方都很麻烦。但平时关系都不错,不借吧,碍于面子。

  每当朋友们开口,我总是很难决定,自己也曾想出过很多理由拒绝朋友,但是说谎是很累的,我编造的理由总是不能让对方信服,最终还是经不住朋友反复地纠缠,车每每还是借了出去。

  每次借过,便很后悔,但当下次朋友开口,我又实在不忍拒绝,借车成了我买车后最痛苦的事情。经过一段时间折磨,我终于想出了一个高招。我在报纸上登了一个启事:“由于本车刹车失灵,速度快时刹不住车,厂家多次修复效果依然不好,寻有此技术的修车行。”

  自从启事登出后,每有朋友借车,我满口答应后总是提醒,刹车出了点问题,速度一定不要超过30公里,你看我都登报到处找修理厂修理了。朋友们知道此事后,便再也没有人来借我的车了,而我却能够每天轻轻松松地开着我心爱的车。

  【故事五】别怪朋友不借车

  □梁忠惠(广东珠海)

  我刚从驾校毕业,很想开车。因没钱买车,只得向朋友借车。

  我第一次向老王提出借车,他二话没说就把车借给了我。俗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为了下次再借不难,我按时还车,还把油加满,把车洗干净。老王接车时说,你那么客气干啥子哟,不就是借用一下车嘛,干啥子又洗车又加满油的……

  世上许多事情都是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我第二次到老王家时,老王问我,是不是又想借车?我说,是的。老王又把车钥匙交给了我。

  半个月后的一天,我在路上碰着老王,问他在干啥。老王说,他去交警队交罚款。

  一个月后的一天,女友对我说,她妈正好星期日那天生日,她要我借车送她回老家。没法子,我只好又去找老王借车。对我的到来,老王很热情,敬烟又敬茶。然后,不容我开口,老王说,是不是又想借车?我说是的,我把女友她妈生日的事说了。老王听后说,真对不起,我星期天也要带老婆回老家……

  正当我为无法借到车感到烦恼时,我接到老板的电话,叫我星期六星期天加两日班。

  星期天,我看到老王的那辆黑色轿车还没开出,中午下班回家时,车仍然在小区里。下午再上班时,车还是停在那里。老王不是说今天要回老家吗?我心里酸楚楚的……

  这天,我在交警队那里碰到老王的小姨子,她叹息说,她是来替她姐夫交罚款及“学习”交通法的。她告诉我,这是第二次了,她已被扣了六分。再扣下去,她又要重新考驾驶证了。我说,以后你开车注意点就是了嘛。她说,不是我的事,是我姐夫的事。我说,他的事交他办嘛。她说,他已没能力办了。自买了那辆车,他已被扣了十分,再扣两分,他也得重考驾驶证了。我说,他开车的技术很好,怎会常违法?她说,哪是他违法,全都是他那些朋友惹的祸。车借出去,别人违法,他来买单……

  【故事六】借车风波

  □韩进武(河南郑州)

  有了心爱的汽车本来应该高兴,可耀华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原来在他买车的第二天,好友张南便来找他借车,还说是母亲病在洛阳,需要尽快接到郑州治疗。耀华碍于面子,将车借给了张南。晚上张南把车送来了,但车的左门中部被划了一道三寸长的痕迹。

  张南要开车去修补,耀华连忙说:“咱是好朋友,怎能让你去修。”张南走后,耀华送到修理厂花300多元修好了车。但他确实心疼,心里总在想着车上那块不该有的伤疤。

  时隔一个多月,耀华把车被划的事渐渐淡忘了,可是车管所却又给他寄来一份闯红灯的罚款单,要求他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到银行交罚款200元。耀华一对时间,正是张南借车的那一天。这下老婆恼了。她埋怨丈夫说:“你交的啥朋友,明伤说了,闯红灯为啥隐瞒?说到底还是道德问题。”耀华则认为,朋友有君子、小人之分。君子之朋讲道义,重诚信,惜名节。小人之朋好利禄,贪货财。他坚信张南是君子之友,决不是见利忘义之人。二人各陈其词,无法说服对方。

  围绕着借车而引起的对张南思想品质的争论,在耀华夫妻的心里好像添了个气包,一直平静不下来。春节到了,张南前来给耀华拜年。他好像知道二人的心思,颇有感慨地说:“你们买了车,本来是高兴事,让我一掺和,弄得你们心情都不愉快……”

  张南的话还没有说完,耀华的宝贝女儿晶晶从外面跑着回来了。张南把晶晶拉到身边,亲切地问:“你想不想长个高个子?”“想!”晶晶天真地回答。张南若有所思地对晶晶说:“叔叔有个好办法。”说着他把一个两千元的红包塞到了晶晶的衣兜里,并坚定地说:“有了叔叔的压岁红包,晶晶的个子一定会长高。”

  耀华的爱人见张南如此举动,知道他是为车事而来,虽再三推阻,但架不住对方的真诚。她深知自己错怪了他,不禁深深感叹:“张南是真君子啊!”

  【故事七】老婆的防借妙招

  □王云峰(成都新都)

  我的股票涨了几个停板,买汽车的钱有了。

  我立即给在外地学习的老婆打电话。老婆说,先别急买车,等我回去再说。

  半个月后,老婆回来了。刚一进家,就问我,车买了没有。我说,等你呢。老婆松了一口气,说,这就好。

  老婆说,叫你等,是有原因的。我这次跟同事小陈一起去学习,她家刚买车,她老公几乎天天打电话跟她诉苦,今天说这个朋友要借车,明天说那个同事开着他们家的车“接吻”了……我说,朋友、同事借车,有什么烦的?老婆说,小陈也是这样跟她老公说的,但她老公说,这话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就难了。刚加几百块钱的油,车一借,没了。汽油现在贵着呢。借多了,谁负担得起?还有的把车弄脏了,弄坏了,不洗、不修,开回来一放就走,能不烦吗……

  老婆对我说,咱们得先做做预防工作。我茫然说,借车也能做预防?老婆说,能。她在外地学习时,就请教了几个参加培训班的人,有了防借妙招。

  老婆拿起电话,分别给朋友、同学和亲戚等打电话,电话都是一个内容,我们买车还缺一点钱,想向他们借……

  老婆一连打了十多个电话,然后告诉我,大多数人都婉言说现在手头也紧……

  我问老婆,这借钱和借车,能有联系吗?老婆笑说,有没有联系,买了车就知道了。

  我做梦也想不到,老婆的那一招真妙,我的车已买几个月了,凡老婆打电话要借钱的,都没向我们借车。我茫然,说,即使不借给我们钱,也可以向我们借车嘛。老婆说,现在的人,太要面子了。

  插图 李庆琦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