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项措施让您出行回家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8:04  大河网-大河报

  

GPS监控长途车;大中专学生8折优惠;建立河南农民工返乡绿色通道;一张银联卡就能交通行费;多种方式查询路况信息。今年春运期间,我省--多项措施让您出行回家更安全

  □记者 施书芳 文 许俊文图

  核心提示

  再有几天,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即将拉开,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我省铁路、民航、公路三大运输系统将运送旅客1.38亿人次,其中铁路将运输900万人次,公路将运输1.29亿人次,民航将运输85万人次。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在每年的春运中,扛大梁的是我省公路运输。1月15日,省政府在郑州召开2008年春运电视电话会,公布春运方案,今年,我省春运的主题将是和谐与你同行。今年我省出台多项措施保障春运安全,如不熟悉河南高速公路路况,或者遇到恶劣天气,可通过以下方式查询路况信息:(0371)68736448、68736068、68208110,也可发短信GS至013266查询。

  省交通厅:GPS监控长途车

  我省今年春运将有4.2万辆长途车投入营运,现在,我省不少长途客车都安装了先进的GPS客车监控系统,该系统就像电子眼一样,对违法司机进行全程监控。如果驾驶员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监控人员将用电话、短信等形式警告司机,凡春运期间发生违法的驾驶员,按照规定加倍处罚;凡造成24小时内无故不在线的车辆,一律停班停运,查明原因,积极修复,待修复后方可继续参运;凡故意损坏、私自拆除车载终端设备的,除按1+10赔偿外,一律停班停运三天。各车站必须做到易燃、易爆、腐蚀品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无关车辆不进站。超载车辆不出站;安全例检不合格不出站;驾驶员资质不合格不出站;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门检未签字不出站。从郑州各长途汽车站上车的旅客,如果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可拨打郑州交通运输集团的投诉电话(0371)66592031、66776841。

  今年春运前后,郑州新增加了郑州至平江、昆明、贵阳、商南、随州等5条省外线路,登封至开封、兰考、商丘等6条省内线路,郑州至上街、中牟,郑州至孟津的公车班线,我省各地汽车站还将开通新的客运线路,增加到河南各景点的旅游线路客车。

  郑州交通运输集团发布消息称,春运期间,随着大中专学生放假在即,该公司推出票价优惠新措施。大中专学生持学生证购买该公司所属各汽车站的车票,都能享受8折优惠,往年团体购票只优惠10%,据悉,此项措施在国内客运业尚属首例。此项票价优惠活动,到今年1月25日结束。在此期间,学生持学生证购票时,可享受当天出售票价的8折优惠价,大中专学生可在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汽车南站、北站、西站、东站、客运总站等就近购票。这是郑州交通运输集团继宏志班学生假期返乡免费乘车之后推出的又一爱心助学措施。

  另据了解,根据新的规定,长途客运票价将会有所调整,1月中旬将推行新的政府指导价票价,郑州交通运输集团将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实行新票价的幅度和班线范围。

  在价格方面,省交通厅表示,该厅已和省发改委联合发出明传电报,经省政府同意,决定全省公路客运燃油标准上调0.013元/人公里,也就是由原来的每人每公里0.017元调整为0.03元,此次燃油标准调整后,农村客运燃油附加标准则不变,仍然按老标准执行。对于跨省对开的长途班车是否收取燃油附加,则由对开的客运企业协商而定。

  今年春运期间,我省将取消雨雪等恶劣天气运价上浮政策。这表明,今年春运期间,所有长途客车不得以恶劣天气为由向旅客加收任何费用。

  恶劣天气应多咨询路况信息

  到去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4500公里,居全国第一,这些高速公路大部分位于全国路网中心,因此,河南高速是否畅通将影响全国。

  根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恶劣天气依然很多,河南高速交警、高速路政提醒司机朋友,如不熟悉河南高速公路路况,或者遇到恶劣天气,可通过以下方式查询路况信息:(0371)68736448、68736068、68208110,也可发短信GS至013266查询。

  客车超员将受到严查

  河南省公安厅15日宣布说,今年春运开始后,将采取以下措施保安全:

  不合格的客车,禁止上路行驶;对被扣过分的驾驶员加强监管,禁止记满12分或在记分周期内有暂扣记录的驾驶人从事春运,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在我省各级公路重要路段设立了145个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实行24小时值勤,严防7座以上客车超员和农用车违法载人。春运期间,我省公安交警部门将继续开展交通秩序大整顿,把酒后驾驶、无牌无证、客车超员、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等违法行为作为整顿重点。

  这些路段要慎行

  据高速交警的消息,今年春运期间,在遇到恶劣天气时,以下路段要慎行:

  易结冰的路段是:京港澳高速公路658公里至661公里刘江立交桥,京港澳高速公路669公里至671公里圃田站桥,京港澳高速公路692公里至695公里机场大桥;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地点是:京港澳高速公路695公里处与机场高速公路分岔处,京港澳高速公路681公里、679公里与西南绕城高速公路交会入口处;京港澳高速公路659公里、661公里与连霍高速公路交会入口处。

  除此之外,我省高速交警、高速路政还在京港澳高速公路驻马店段推行了一个新的管理模式。京港澳高速公路郑州至驻马店段是我省车流量比较大的路段,该路段为双向四车道,一旦出现交通事故等意外情况,经常会造成大面积的交通堵塞,为此,河南省高速公路路政总队驻马店大队与驻马店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在全省高速公路经营单位率先实施一种新的保通模式,在道路特殊条件下,在最短时间内实行单幅双向通行,这种模式为:当突发事件发生并导致交通中断后,高速路政人员立即封闭事故路段,打开事故区域前后最近的中央活动护栏,以最快的速度(最快只需30分钟)、最简明的安全区、最少的人员在事故现场的另一侧超车道和行车道之间,快速设置分割出一个两公里的安全区,使事故现场另一侧车道变为双向行驶车道,实施道路单幅双向通行,交警、路政人员对改道车辆有序指挥,引导车辆绕过事故路段,驶入正常行车道,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道路通行能力,待事故处理完毕后解除单幅双向通行。

  一张银联卡就能交通行费

  今年春运期间,对于驾车的朋友来说,只需带一张银联卡,哪怕是没有带一分钱,也能刷卡下河南高速公路。春运前,河南省内连霍高速公路郑州东站、京港澳高速公路郑州圃田站、郑州机场高速收费站三个站率先使用银行卡交费。当司机用银行卡交费并输入密码后,收费人员在刷卡器上就可刷卡交费,交费后,司机就可以领取车辆通行费票证。只要司机手里有一张可以透支的银联卡,哪怕卡上的钱不够了,也能透支交费。所需手续费由各高速公路管理公司承担,不用司机多花一分钱。

  150吨成品油供应河南市场

  来自中石油、中石化河南分公司的消息说,两家公司在今年1至2月份,将有近150吨成品油供应河南市场,这些成品油不但优先供应长途客车,还能保证我省汽车用油的需要。中石油方面,今年前两个月内,将向河南计划供油50万吨,在春运高峰期,中石油河南分公司每天将向河南供应成品油8500吨。中石化总部将在前两个月向河南供应98万吨,并争取更多的成品油储备。

  中石油、中石化河南分公司表示,除了保证河南市场成品油供应外,还将加强价格监管,防止个别单位和用户囤积倒卖,扰乱市场秩序。

  省总工会:建立河南农民工返乡绿色通道

  近年来,农民工已成为春运客流集中的重要人群之一,河南近亿人口中,外出务工的农民就有2000万左右,为了让河南农民兄弟安全返乡、过节后能顺利到打工地点,今年,总工会将把我省农民工平安返乡作为春运工作中的重点来抓。

  省总工会负责人介绍说,省总工会已和郑州铁路局、省交通厅联合成立了“农民工平安返乡领导小组”,各地成立了相应的机构。今年春运期间,我省各级工会将积极配合铁路、交通等运输部门,向农民工宣传安全出行常识,提供必要的旅途服务,建立农民工返乡的绿色通道,集中统计农民工返乡日期和乘车路线的办法,配合铁路、交通客运企业做好农民工团体票订购业务。在河南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地方,工会主动联系交通部门实行公路客运直达车的门对门服务。建立河南农民工返乡零换乘绿色通道,保证城市车站内不滞留,县乡车站及时换车回家,向农民工免费发放《农民工维权手册》。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