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暂不拆分 发改委称分拆不利于企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3:00  金羊网-新快报

  发改委表态:分拆不利企业发展

  新快报讯 (记者 徐晰瑶 实习生 刘焕通)近日,据国内某媒体报道,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人士透露,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以下简称BBDC)不符合分拆条件,分拆方案已经被发改委拒绝。原因是,“合资公司成立不久,尚未进入快速发展期,产能、规模都不符合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相关的分拆规定,更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对此,记者昨天致电采访了北京奔驰一高层,该高层也证实,北京奔驰目前一段时间内肯定不会拆分,不过对于未来是否存在拆分可能则没有透露。一位熟悉北京奔驰内部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戴姆勒、克莱斯勒和北汽股东三方正在进行协商,希望能达成一个最终令大家都满意的解决方案,“但估计还需要相当的时间。”

  克莱斯勒中国战略尚不清晰

  目前,BBDC中外三方股东里,克莱斯勒在中国的战略并不清晰,与奇瑞的代工以及与福汽合资的项目悬而未决,这也影响着BBDC未来的命运。但BBDC与克莱斯勒的合作长达20多年,并且生产克莱斯勒轿车的工厂已经在北京亦庄建好,克莱斯勒如果现在放弃,重新建立轿车基地,看上去不是明智之举。

  有媒体报道,BBDC内部人士透露,眼下克莱斯勒正积极争取在BBDC中的话语权,而克莱斯勒新上任的东北亚区总裁墨斐或许能改变克莱斯勒在中国的面貌。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就曾表示,墨斐一上任,两人就在一起对于BBDC未来的方向进行了积极沟通。

  暂不拆分中方受益

  BBDC暂不拆分,最大受益方无疑将是中方。面对同样强势的奔驰和克莱斯勒品牌,中方坐拥50%的股份,在合资企业中将拥有足够的话语权,三方股东互相之间的微妙关系,使得这个合资企业再也不会向过去那样,只能听到德国人的声音。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无论是奔驰还是克莱斯勒,都很看重中国市场,他们想要确保的是,借助BBDC能实现他们对于中国的梦想,这不是简单赚多少钱的问题。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