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汽车零部件保养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7:54  今日早报

  近日,杭城的气温急转直下,上周末的一场小雪也使得一些车友对爱车紧张起来。一到了冬天,汽车和人一样,也容易引发“感冒”。冬季是车祸频发的高峰季节,“寒流袭击”下使得汽车的一些设备也招架不住。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4S店和正道、小拇指等汽车维修保养服务店,汽车维修专家们向车友们指出了配件中值得注意的小细节。

  “冬季汽车比较重要的是防冻液,目前市场上除了一些特珠车型,绝大多数车型的防冻液的使用寿命是2年一换。杭州的防冻液一般耐寒程度是零下100C,但如果过期,零下1-20C就会结冰,还会产生腐蚀。”正道车业服务技术中心的方国发师傅告诉记者,“在加防冻液前应该检查发动机冷却系统有无渗漏现象,应及时排除后再添加防冻液。”

  “还需要值得关注的是车辆的电瓶,在寒冷的环境下,蓄电放电的能力会下降。如果打火的瞬间,电压低于9伏,或平时检查的时候,电压低于12伏,都建议消费者更换。一般电瓶的使用期在3年左右,如果性能不好,会造成发动机负担变大,打不起火。”方师傅指出。

  取暖系统和玻璃水,也是专家们指出需要着重注意的地方。“取暖系统要检查前风挡的冷却水系统是否正常,鼓风机的出风是否正常,才能保证除霜没有问题,而后风挡的除霜是靠电热,如果保险丝出现问题、电阻丝不能运作,也不能除霜。”长安福特4S店的维修人员莫小姐告诉记者,“有的车主会用自来水加肥皂水来做玻璃水,虽然清洁效果可以保证,但冬天自来水会结冰,就会把水箱撑破,造成漏水,还是建议消费者使用专业的玻璃水。专业玻璃水还有个好处,就是喷到冰上,可以马上融化冰。”

  此外,快修店的维修人员还指出,冬天轮胎也比较容易出现问题。冬季橡胶会变硬发脆,不但磨擦系数会降低,也比其他季节更容易漏气、扎胎。冬季应该经常清理胎纹内夹杂物,避免使用磨损较大的轮胎,四只轮胎最好是同一品牌、同一花纹、统一规格的。冬季气压偏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防止爆胎。方师傅也建议:“一般来说,车行6万公里左右,轮胎的磨损程度比较高,如果在冬天,最好可以更换一下,不然结了冰,容易打滑。一些平时不太动的车,三年以上的轮胎,建议检查是否有裂纹。”

  本报记者 俞冰清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