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驶经验 擦亮眼睛再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5:20  新晚报

  反光镜样子像汽车耳朵,实际上却是汽车的眼睛。人们说“开车的要多生一双眼睛”,反光镜就是多生的一双眼睛。

  最早我开桑塔纳,那时桑塔纳还是挺稀罕的。我觉得桑塔纳样样好,就是反光镜不好。那桑塔纳的反光镜是平镜,虽然映照的是事物本来面目,但视野小,盲区大。我开车有时要转头朝后看,就是开桑塔纳那几年形成的“坏”习惯。

  市上后来有为桑塔纳反光镜配凸镜,我就去配了一副。配上了凸镜,哇呀,视野一下子开阔了许多,车后两侧盲区尽消,那感觉就像近视眼戴上了好眼镜,开车心情更好了。

  但凸镜也有缺点:事物本来面目被它扭曲了。换镜后上路不久,我就看着凸镜中反照的一辆汽车影子开灯变道,不料这车反应剧烈、大按喇叭。我想你按喇叭干什么,我离开你还远着呢。它喇叭依然按个不停,我只好停止变道,同时去看头上方的后视镜。这一看不得了:原来这车就在我车尾处,形象比反光镜里的要大好几倍!这时贸然变道,必定相撞。一身冷汗中我懂得,根据反光凸镜超车,一定要留有余地。

  反光镜的用处毋庸多言。开车诸君如果实在太忙,汽车其他部位可以将就,但反光镜无论如何要擦拭干净。它就是您的眼睛。如果带着模糊的反光镜上路,就如盲人瞎马,危险也就离您不远了。彭瑞高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