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测试:日系车VS德系车,到底谁更耐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4:20  长江商报

  C-NACP第四批碰撞测试出炉,东风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得历史最高分

  “日系车皮子薄,不结实,不经撞,不安全”是德系车销售顾问常用的语句,这句话在往后可能不再有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NACP接近1年半的碰撞测试体现:日系车总体安全评定高于德系车。

  日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2007年最后一批测试结果,东风本田CR-V以50.6分的成绩获得C-NACP历史最高分。业内有关人士表示,东风本田CR-V夺冠,狠狠的扇了一些人、一些品牌的耳光。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声称,C-NACP碰撞存在“潜规则”,所测试成绩不尽可信。 

  东风本田CR-V获历史最高分

  2008年1月7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召开了“2007年度第四批车型C-NCAP评价结果发布会”,共有六款车型的测试成绩和评价结果被公布。东风Honda新世代CR-V以总分50.6分的优秀成绩荣获“五星+”等级评定,并在40%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中获得两个16分(满分)的完美成绩,创造了C-NCAP迄今为止最高分值,并成为C-NCAP迄今为止唯一超过五星评级的车型。

  记者查询碰撞现场情况获悉,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56km/h碰撞试验,CR-V六安全气囊(气帘)有效地保护了乘坐者的头颈部和胸部,前档风玻璃无裂痕,四门开启自如,ABC柱均无形变。CR-V以完美的表现获得满分16分成绩,完好保护了假人的头颈部、胸部、大腿和小腿。

  可变形移动壁障50km/h侧面碰撞试验,CR-V将侧安全气帘作为标准配置,有效保护了乘客的头部和胸部,所有挡风玻璃完好无损,驾驶舱保存完好,假人坐姿保持端正,完好地保护了头部、胸部、腹部和盆骨,又一次获得满分16分。

  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50km/h碰撞试验中,CR-V前安全气囊和侧安全气帘全部爆开,前挡风玻璃保持完好,四门开启正常,ABC柱均无形变。此项试验,CR-V获得15.55分成绩(满分16分),是唯一扣分的环节。

  记者了解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自2006年7月C-NCAP碰撞测试正式运行以来,累计有进行了6批37个车型的实验,几乎囊括市面上销售情况最好的所有车型。此前最高分的保持者是同为日系车代表的广州丰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获得48.8分五星的成绩。

  德系车碰撞成绩欠佳

  记者查询C-NACP历史测试结果发现,自2006年7月项目启动以来,该中心共测试德系车4款,涵盖豪华车、中高级车和紧凑型轿车3个等级,最高分是一汽大众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L,获得48.1分的成绩。其他德系车型为上海大众领驭、斯柯达明锐(参数配置 图库),一汽大众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

  上海大众领驭的碰撞成绩不仅低于同级别竞争对手广州丰田凯美瑞、东风日产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比自己低一级别的紧凑型轿车明锐、一汽大众速腾碰撞得分都要低。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碰撞测试结果,上海大众领驭得分为40.3分,四星级别;广州丰田凯美瑞48.8分,五;东风日产天籁47.1分,五星;一汽大众速腾44.6分,四星;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45.3分,五星。

  速腾与斯柯达明锐的碰撞成绩可谓给德系车挽回一点面子,同级别车中,两款大众产品得分均高过东风本田思域的44.5分,但分值相差不大。

  奥迪A6L虽然获得了五星的成绩,但相对价格低几个档次的广州丰田凯美瑞等车型,奥迪A6L实在没有骄傲的理由。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成绩,奥迪A6L碰撞得分48.1分,五星等级;广州丰田凯美瑞48.8分,五星;东风本田CR-V50.6分,五星+。记者查询评分细则发现,奥迪A6L出现扣分较为严重的环节分别是完全正面碰撞和40%偏置碰撞中的胸部受伤情况,前者仅得到了3.45分(满分5分)的成绩,后者得到了3.02分的成绩(满分4分)。

  本报记者 唐柳杨

  记者观察

  中系车仍需努力

  刚刚公布的C-NCAP2007年第四批车型评价结果显示,中系车在碰撞测试中表现依然乏力。参与测试的华晨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长安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哈飞路宝(参数配置 图库)得分均不理想。纵观此前进行的5批31个车型的碰撞测试,几乎所有被测试的“中系车”得分均不高,所有等级达到五星的车型均由合资品牌制造。

  记者查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2006年起至现在的7批测试发现,自主品牌制造的车型获得的最高成绩一汽奔腾(参数配置 图库)的四星,其他自主品牌车型测试成绩均集中在二星、三星的安全等级之间。

  CR-V获得历史最高、也是C-NACP最高等级的五星+之后,不少关于日系车善于迎合C-NACP测试标准、根据C-NACP测试标准量身打造车辆安全系统的言论浮现在网络上。

  而不管日系车是否迎合C-NACP测试标准,至少C-NACP要求的安全配置已经装备了,而二星、三星的中系车呢?我们经常不会看到因为安全带预警装置、安全气囊等装置加分的情况出现在中系车身上。

  所以,寄语未来,所有自主品牌车企仍需努力,更安全的产品才能赢得消费大众。

  本报记者 唐柳杨

    链接

  C-NCAP是达到国际水平的车辆安全测试机构。自2006年7月正式运行以来,已经累计有6批37个车型的评价结果陆续推出。试验所需车辆,全部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NCAP管理中心在不告知生产企业的情况下从4S店直接购买,按照《C-NCAP管理规则》,每个车型分别进行正面100碰撞%、正面40%偏置碰撞和侧面碰撞等三项实车试验。每项碰撞试验最多可得到16分,如果安全带提醒装置、侧气囊及气帘是标准配置,还可根据其技术状况得到总共不多于3分的加分。根据得分,车辆的安全性能分为1到5+共六个星级。

  C-NACP的评分是根据试验中车辆碰撞挤压对人体头部、颈部、胸部、腹部以及腿部等部分的伤害值进行评定的。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