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车保养 这些细节别疏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3:31  东亚经贸新闻

  冬季汽车尤其要注意保养问题,除了必须检查更换三滤、机油等消耗品之外,一些细节问题也得留意。

  据长春某大型修配厂高师傅介绍,其实,在车辆的运行过程中,很多部件都在不断地磨损,很多地方如果平时不注意检查、维护,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故障。此外,除了按时定期去维修店做常规保养,对一些细小地方的保养同样值得所有爱车一族重视,因为对它们的保养和爱护一样关乎着您驾车时的舒适感和安全性。

  这些部位要检查

  制动盘:一般来说,在制动蹄片更换2至3次之后,制动盘也应更换。很多车主在保养车辆时只注意更换蹄片,却常常忽略了更换制动盘。制动盘过度磨损会直接造成制动力不足。

  电气插接件:车子长期在高温、高湿、颠簸的环境下运行,电气插接件接头就有可能产生松动、锈蚀、接触不良等故障。因此,在例行保养时,应着重检查车上的电脑、传感器、喷嘴等部件的接头,如果发现有松动、锈蚀的现象要及时处理。

  转向拉杆:转向拉杆松旷是一个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在例行保养时,一定要仔细检查这一部位。做法很简单:握住拉杆,用力摇晃,如果没有晃动,就说明一切正常,否则,就应更换球头或拉杆总成。

  排气管:排气管是车底最容易受损的部件之一,检修时别忘了看一眼。尤其是带三元催化器的排气管,更应仔细检查。

  万向节防尘套:别小看万向节外面的防尘套,它不仅有防尘作用,还能防止万向节周围的润滑脂流失,防尘套一旦破损,润滑脂很快就会流失,由于干磨,万向节很容易损坏。

  点火线:很多人都知道火花塞要定期更换,但却忽略了点火高压线。在发动机运转时,点火线上经常有数万伏的高压脉冲电流,由于它长时间工作在高温、多尘、振动的环境中,不可避免地要发生老化甚至破损。因此,它和火花塞一样,也是需要经常更换的消耗品。此外,点火系统中的分电器盖、分火头、点火线圈、火花塞插头等部件也应在例行保养、检查范围之内。

  这些细节莫忽视

  轮胎:轮胎冬季路面摩擦系数低,轮胎气压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过低,外部气温低,轮胎气压再过低,会严重加速轮胎老化。由于汽车定位有一定外倾角及道路中间高两边低的特点,轮胎内外磨损大不相同,为保证安全减少磨损,应定期给轮胎更换位置。

  夹层:隔层防锈有别于底盘防锈,主要是指车窗玻璃下面的那一个夹层位置。在雪后或洗车时,带酸性的雪水或洗车污水从车窗玻璃渗入夹层,如果长期不做处理,车门隔 层也可能会被腐蚀,出现内部生锈的情况。因此,建议车主应及时对车辆隔层进行专业检查,发现有锈迹应马上做隔层防锈,以免腐蚀面越来越大。

  漆面:冬季对漆面的伤害不亚于夏季,虽然阳光不再强烈,但紫外线依旧存在,长期的照射使漆面褪色并产生细小裂纹。打蜡、封釉、电泳镀膜,都是抵抗恶劣气候对漆面造成损伤的措施。车主朋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方式来保养。

  蓄电池:寒冷的天气会降低电池的性能,冬天发动汽车时因此需要有充足的电力,建议车主检查蓄电池的电量是否充足。如果是使用湿式电瓶的车,要检查电瓶电解液的液面高度,如液位低于标线则需加注电解液的专用补充水。如使用免维护电瓶的,可通过电瓶上的观察窗来检查,一般正常的电瓶会显示绿色标志,如显示黄色或红色就应马上去检修了。(记者 祝贺)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