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产品开发副总:08年在中国产混合动力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8:31  新浪汽车
通用汽车产品开发副总:08年在中国产混合动力车

通用汽车产品开发副总裁鲍伯·鲁茨先生

  新浪汽车讯 在2008年底特律北美国际车展的第一天,通用汽车生物燃料新闻发布会上亮相了两款全新的车型:悍马HX和萨博9-4X。这两款车型都采用了全新的生物燃料技术。会后,到场的中国媒体对通用汽车产品开发副总裁鲍伯·鲁茨先生进行了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悍马HX

  媒体:通用汽车给人的印象一直是一家生产大排量汽车的企业,您对此是如何看待呢?

  鲍伯:我们对新技术的应用主要是为了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目前大多数的石油原产国都是中东地区一些与西方关系非常不好的国家。所以我们最终就是要把这样一个技术应用到混合动力上面,减少大概50%-60%的耗油量,并且实现更高标准的排放要求。

  如果平时驾驶这样的汽车,一天驾驶路程不足60公里的话就根本不会用到汽油。当然在美国这方面,很难让人们的习惯得以改变。因为在美国有全世界最便宜的汽油,大多数人的生活是依赖于汽车,对于喜欢几千公里长途旅行的美国人会选择汽车,把一家人统统装进来,这样就很难会去选择一部小型车。

  所以我们现在也非常矛盾,一方面是政府要求我们做出什么样的车子,另一方面是美国本土的消费者,他们想要的是什么样的车子。从政府的角度上看,肯定是要偏向于小排量汽车,但实际上根本的需求还是大排量汽车。对于目前的这种状况,汽车的使用方式还不能很快的改变。所以我们现在做的主要是如何把节能技术运用到现有的产品上去,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产品的价格不会很低,但是油耗会先降下来,这也是目前我们的开发策略。

萨博9-4X

  媒体:刚刚我们谈到了未来汽车动力的几种模式,那么请问哪一种会有可能成为将来的主流?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可以完成这样的一个进度。

  鲍伯:在美国,80%的人每天开车都会少于60公里,所以通过锂电池的技术应用完全可以不再用到汽油,而在中国的汽车消费者每天能够所行驶的里程可能会更短。

  目前的锂电池成本已经很低,笔记本电脑中的一块电池只要大概1.8美元,未来的汽车如果朝着电池方向发展,那么汽车制作过程中所用到的零件就会少很多,制造方式也会简单许多,目前唯一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汽车的空调系统,以及恒温工作方面。十年前我们不会想到电动车的可能性,但是鉴于现在电池技术发展的非常成熟,所以也就产生了改变汽车驱动的想法和需求,目前我们的技术可以做到车子充电一个晚上,第二天可以跑250公里,这也是非常惊人的一个数字。

  但是我们现在也不可能把筹码统统放在电动车上面,所以我们也在研究更好的汽油、柴油发动机以及乙醇技术。

  能够把汽车行业有所改变的应该是汽车的电动化,即全部电动化或者部分电动化,即混合动力与电池车。

  媒体:请问鲍伯·鲁茨先生在通用汽车工作当中,最满意的一个开发项目是什么?

  鲍伯:说道最成功的项目,要算是今天车展上大家看到的北美车展年度车获奖车型——雪佛兰MALIBU,这个奖是由50位美国的汽车记者所评选出来的,所以我也感到非常骄傲。这是一部装配了4万美元配置然而只卖2万美元的车子。

  媒体:是否混合动力的车子在近几年不会成为主流?

  鲍伯:目前混合动力的技术加上车子的价格还是比较高,但是政府要求车子每加仑可以行驶35英里,所以我们还是必须要把混合动力做到现在60%-70%的产品中,从现在到2020年我们会陆续改进我们的产品系统,到最后可能一部车子会增加6000美元左右。

  媒体:中国的消费者总是会抱怨通用的汽车油耗很大,那么通用会不会考虑把混合动力的技术拿到上海通用来做?

  鲍伯:不仅是中国,在美国的消费者同样觉得通用的汽车也很费油,因为我们以前的产品过于大型,自重也非常高,所以导致这样的油耗问题。我们之前已经宣布过,会在2008年在中国生产一部混合动力的车子,这也是我们发展混合动力的关键步骤。(文/摄 新浪汽车郭涛)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