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去年汽车产销近880万辆 重点企业利润超6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9:1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魏学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朱一平昨日在北京新亚市主办的“中国汽车市场分析预测会”上透露,去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达到880万辆,创历史新高。预计在今年,汽车产量有望突破1000万辆大关,中国市场将向全球第一市场迈进。

  销量比2003年翻一番

  据朱一平介绍,去年汽车生产全年实现888.24万辆,同比增长22.02%,比2006年净增160.27万辆;销售879.15万辆,同比增长21.84%,比2006年净增157.60万辆。“汽车工业的良好发展态势表现在连续九年增幅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2000年销量突破200万辆后,在2002年、2003年、2004年、2006年和2007年,每年销量均跃升到新的百万辆级规模,2007年销量水平比2003年翻了一番。这在其他国家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绝对推动力量,去年全年新车销售增长数量约为340万辆,而中国就已经达到150多万辆,所占比例超过44%。”

  徐长明表示,今年国内汽车产销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预计全年增幅为20%,明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生产国,同时在2015年左右国内汽车销售也有望超过美国成为第一。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08年中国汽车产量有望达到1000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量730万辆,商用车产量270万辆。在乘用车品种中,轿车产量有望达到550万辆。

  轿车销量破470万辆

  朱一平预计,2007年全年重点企业集团实际利润超过600亿元,而汽车行业利润总额更是有望达到1000亿元。去年轿车全年实现销量472.7万辆,同比增长23.5%,自主品牌轿车累计销量也超过120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

  去年,SUV需求呈高速增长,以哈弗、瑞虎等自主品牌表现最为突出。2007年上述两大品牌分别销售5.78万辆和5.01万辆,同比增长99.29%和77.99%。SUV的快速增长同时还表现在进口SUV方面,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介绍,去年进口SUV已经超过12万辆,增幅高达60%,全年总量首次超过轿车进口量。

  此外,商用车的快速发展也成为去年的一大亮点。无论是货车、客车,还是半挂牵引车表现均较为突出。“商用车增幅在去年已经跟上了乘用车的增速。”徐长明表示。

  与上述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排量汽车去年出现了市场低迷的情况。朱一平介绍说,在去年,排量小于1.3L的车型共销售164.39万辆,占乘用车销量总量的26%,与上年同期相比,市场占有率下滑5.7%。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