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开汽车天窗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7: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专家提醒:私开天窗存在安全隐患,无法通过年检

  近日,记者在成都改装市场发现,许多车主买车后,为了追求车内空气清新和个性化,都喜欢再去开个天窗。据一家全球知名汽车天窗供应商成都分部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天窗安装生意很好,每天都能接到不少订单。其余改装店和维修店因价格便宜,也能揽到不少生意。对此,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切勿私自开天窗,除了存在质量等安全隐患,还可能违法、无法通过年检。另外,改了天窗后想复原价格昂贵不说还相当难。

  【安全隐患】

  车身刚性减弱藏杀机

  据西华大学交通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教授黄海波讲,每一辆车在定型和出厂时都要经过试车和碰撞实验,经过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检验合格后才能生产和销售。如果车主私自开天窗,将改变车辆的整体结构和设计的安全技术参数,给机动车驾驶员和乘车人造成安全隐患。成都汽车资深改装师黄曦也认为,私自开天窗,将减弱汽车的刚性能力。据了解,当车子遇到翻转、碰撞时由于汽车顶部的结构和承重力变弱,造成安全性能降低,将加重对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可以说潜藏了许多杀机。

  密封性不好腐蚀车顶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车子都适合安装天窗,既不美观还存在许多小问题”,在知名独立汽车设计师凌然看来,随意安装天窗是对车辆外观的一种破坏,同时由于并非原厂出品,安装技术水平有限,很容易造成密封性不好,造成车内漏水,车顶腐蚀等现象,令人不胜其烦。据一些维修专家讲,天窗出了问题修起来比较麻烦,往往会导致重新整体更换,增加费用不划算。

  【违反规定】

  私开天窗违反安全法

  买车后再开天窗不仅不安全而且违法。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拼装机动车或者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七条规定:“已注册登记的机动车进行安全技术检验时,机动车行驶证记载的登记内容与该机动车的有关情况不符,或者未按照规定提供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的,不予通过检验”。根据以上规定,私自改装天窗属于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及机动车行驶证记载的登记内容与该机动车的有关情况不符,属禁止行为。

  年检不能抱侥幸心理

  既然不能过年检,那么天窗改装的生意怎么还能好呢?记者通过采访消费者和业内商家,了解到其中有三大原因。一是想当然。大多数车主对不良后果根本不知道,认为既然商家能改,肯定没问题,商家也称可在车管所办技改认证;二是一些消费者钻了法律的空子,在买新车后先改装再上牌,从而通过年检;三是利用国家汽车生产目录,以一当十。据伟巴斯特成都分部一工作人员介绍,只要在国家发改委生产目录上有天窗版的汽车,属于同品牌的车就可以改,在车管所可以通过。对此,成都市车管所工作人员称,千万不要报侥幸心理,私改天窗肯定通不过年检,也从没有开设过改装天窗的技改手续。记者 张佳雨

  【链接】

  车顶要复原需花大钱

  既然私自安装了天窗的车辆不能过年检,那么这些车主该怎么办呢?据成都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讲,只有恢复原状且达到相关安全技术标准后才给予年检。但维修工人表示,要修复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只能换掉整个顶棚,如此一来,消费者势必要花一大笔钱,实在不划算。

  私开天窗在欧美违法

  关于私开天窗,任何一个国家都会有自己的规定。据国际知名汽车改装企业SPARCO公司CEODiegoBasso先生讲,自己开天窗不仅是在欧洲,包括北美也是违法的。因为这样的改装会破坏原车结构,如果发生事故,将是不安全的隐患。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