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耗资百亿欧元压低成本 四大平台再造产品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7:2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1月10日举行的大众汽车中国2007年销量发布会上,大众汽车中国总裁范安德面对超过90万的销量“成绩单”露出笑脸。现在他领导的大众中国,已超过德国本土成为大众汽车全球最大的公司。同时,奥迪在去年一举突破十万大关,成为中国高档车级别中第一家突破十万的汽车厂商,继续在高端市场保持领先。

  在中国市场上,大众汽车产品线已经覆盖A0级到C级的全系车型,旗下所有主流产品和最新平台都悉数进入中国,剩下的车型都是各个主流平台上的细分市场产品。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德国大众已经没有太多原型车提供给大众中国,因此未来引进中国的将主要是新平台和新动力总成,而新车型将主要由大众中国和德国大众在国内现有平台上共同进行开发。今年四月北京车展上即将亮相的一汽大众Model X和上海大众Model Y就是在现有平台上合作的产物。

  耗资百亿压成本

  在其他合资厂商的步步紧逼下,大众中国在成本方面的劣势日益显现,因此大众中国从2005年开始实施以降低成本为目标的“奥林匹克计划”,到2007年底已经在中国完成了降低成本30%,计划到2008年能够实现降低成本40%。

  感受到成本压力的不仅是大众中国,整个大众集团未来战略也都围绕降低成本展开。目前大众汽车平均每台车的成本比丰田高3000-4000欧元。大众监事会主席、拥有大众股份最多的个人股东皮耶希和现任总裁文德恩志同道合,两个对技术极端狂热的分子正在展开一场史无前例的平台再造计划,耗资数百亿欧元,历时十年,目标是2018年产销千万、超越丰田。

  四大平台再造产品线

  丰田很少讲所谓的平台战略,而是讲求搭配方法。通过发动机与底盘的不同匹配,组成了丰富多样的产品序列。德国人显然不愿意这么干,还是希望能规规整整地用平台来对应产品。他们的计划是以四大平台取代所有现有平台。

  MQB横置发动机平台将成为大众最重要的全球战略平台,替代目前的PQ35、PQ46等平台,以生产横置发动机的紧凑级、中级和中高级车型。到2018年这一平台产量将达到600万辆,与目前大众年销量大致相当。

  MLB是专门为奥迪准备的纵置发动机平台。目前新款奥迪A4和A5正在使用的就是这一平台。未来的产品包括奥迪新款A6、A8,大众辉腾和宾利部分车型。

  MHB后置发动机平台将是大众进军廉价微型车的市场的利器。基于这个平台的概念车UP!已经先后在法兰克福车展、东京车展和洛杉矶车展上展出了一系列车型。结构简单、廉价实用的后置发动机小车将在2018年达到年产100万辆的规模。但范安德在1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明确宣布,大众中国不会生产低于6.5万元的廉价微型车。

  大众还为其超级跑车产品准备了全新中置发动机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不仅将有奥迪新款R8、兰博基尼鬼怪、盖拉多之类的产品,还将有一款价格更平易近人的布加迪推出。

  从2009年引进全新奥迪A4开始,大众汽车的全新系列平台将陆续落户中国。但在两个主要平台进入中国之前,在现有平台上更新的产品将是大众中国未来主要产品来源。新京报 本报记者 文雅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