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上最便宜”小车诞生 塑料替换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印度塔塔集团(Tata)推出全球最廉价的4门紧凑型汽车Tata Nano售价约合人民币1.8万元

  还有什么比“便宜”两字更能提起消费者的兴趣?在1月10日举行的新德里车展上,印度汽车巨人塔塔集团推出一款全球最廉价的4门紧凑型汽车Tata Nano,价格约10万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1.8万元。这辆廉价小车的出现引起了激烈争论,有人说它实现了民众买车的梦想,有人说它是环保“杀手”。文/陈鑫欣 图/资料图片

印度街头以小型车为主。

  为什么这么便宜?

  据调查,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最便宜的车型是QQ308,市场价格3.08万元,而印度塔塔显然打破了这一记录。

侧面有点像奔驰Smart

  不过,与其叫它为车,将其称为“四轮摩托”或许更为合适。据悉,该车配置600cc发动机,车身采用轻量型塑料材料和钢铁材料。制造商宣称该车甚至能通过汽车碰撞实验。“心脏”的大小直接决定了其体格的健壮程度以及负载能力,它的动力参数和排放指标很难达到欧美这些汽车工业国家的高标准。所以短期看,该车并不会影响欧美汽车消费市场。

  而塔塔集团CEO兼董事长拉坦·塔塔表示,该车的设计目的是通过让更多的人放弃骑摩托车而改用汽车来改进马路行驶安全。也许该车只是印度从摩托城市向汽车城市进化的过渡性产品。此外,成本控制也使得这款车极为廉价。试想如果将QQ308减少钢板厚度、减少发动机排量、降低原材料质量、降低研发成本再加上政策鼓励,我们造出一辆2万元以内的车或许也不难。

尾部设计很平淡。

  据介绍,该车将在Kolkata附近的新工厂投入生产,初期的目标年产量为25万辆,全面投产后的年产量可达100万辆。不过,这还得取决于印度汽车消费者是否买塔塔的账。

就算是廉价,估计中国消费者也很难接受如此“惨淡”的内饰设计。

  业内评价不一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款低价车的推出将改变目前印度道路上的摩托车和汽车比例,同时还将影响到全世界的汽车售价。

  印度的媒体对本地企业十分仁慈,表示它的出现将使更多印度民众实现买车的梦想,它也因此被命名为“人民汽车”。

内部空间很狭窄。

  不过,一些环保人士似乎对这款车的认同度不高。印度德里科学与环境中心的研究人员Anumita Roychoudhury说道:“目前汽车公司纷纷减低车价,以使更多人能够买得起车,但这将会导致疯狂的交通拥堵。汽车售价是降低了,但你如何保证汽车的安全性能和排放标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塔塔公司对此回应称,“人民汽车”对环境的污染影响不会超过摩托车。

无论Tata Nano市场表现如何,低廉的价格让它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图为Tata Nano的首次亮相。新华社发

  技术参数

  塔塔生产的世界上最便宜的小车名为Nano,与苹果音乐播放器Nano同名。Nano长约3.1米,宽约1.5米,高约1.6米。Nano配备了623cc全铝多点喷射2气缸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33马力。它的发动机放置在车身后部,采用后轮驱动设计,它将提供一款豪华型和一款基本型,还有相当多的附件和车身颜色可供选择。

大众City Expert售价约5万元。

  下一站车市看印度

  过去10年中印度的经济增长幅度平均达到5%。近几年,印度轿车销量增长明显,1998年印度轿车年销量仅为31.6万辆,而2005年达到85.3万辆。而另一方面,印度的汽车普及程度还很低,2005年,印度千人乘用车(轿车和SUV)拥有量为8辆。一家印度汽车公司预测,到2015年,印度汽车市场乘用车的年销量将达到350万辆左右。印度政府也通过降低消费税等政策,鼓励汽车消费,最近,印度政府预测,印度汽车销售额在2016年将达到1450亿美元。如果继续执行鼓励政策,汽车销售将占到印度GDP的10%。

  解密Tata Nano

  外形:这是一款四门、五座、后轮驱动的轻便型车,仅有一个风挡雨刷器。

  内饰:没有方向盘助力系统、电动车窗和空调系统,安全配置方面有三点式安全带。

  技术含量:使用黏合技术替代传统的焊接;更多使用塑料,替代现有的钢板;大批量生产,很多零部件在同一家工厂生产。

  最大变革:塔塔集团计划利用全社会的资源,找一些收支平衡点较低的“卫星”部门,经培训后教会它们如何组装轿车。这样,零部件可以直接运至这些部门,由它们组装、销售和维修。在这种运营方式中,“卫星”部门将取代经销商,从而不存在经销商利润的问题。

  目标市场:瞄准的并不是传统的轿车市场,而是机动三轮车市场。在印度,两轮以上的机动车是巴贾机动三轮车,售价在12万卢比(约2900美元)。

  自我推销语:塔塔公司董事长拉坦·塔塔说,在印度,许多四口之家共乘一辆摩托车出行,父亲驾驶,母亲坐后座,中间夹坐着两个孩子。他希望这款价格低廉的新车能让工薪族家庭在出行时更为安全。

  福特也盯上印度将出全新小车

  日前,福特公司对外宣布,未来准备在印度推行新的投资计划,将加大500万美元的资金投入,总的投资额达到875万美元。计划的重点是在当地生产小型汽车。据统计,去年印度的汽车总销量上涨了20%左右,占全球汽车销量的3%。同时,数据显示,当地第一次购车的消费者会偏向购买价格便宜的紧凑型车。许多印度当地的以及国际汽车制造商都表示,为了迎合印度的汽车消费市场,未来以小型汽车为主。

  目前,福特并没有透露未来在印度生产的车型。据了解,由于北美市场的不景气,福特在本土的汽车销量不断下滑,因此福特正努力减少对北美市场的依赖,并积极推进在亚洲市场的发展。在过去的6个月里面,福特在泰国和中国都有类似的投资计划。

  一行业分析师表示,“印度市场逐渐扩大,而且它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据悉,福特将在未来的两年内,在印度现有的福特汽车制造厂中生产一款新的小型车,同时,在今年4月开始生产发动机。到2010年,福特预计在印度的年产量将达到20万辆。“印度将成为福特在区域性和全球化战略中优先考虑的市场。”福特印度区负责人Arvind Mathew表示。据了解,2006至2007财年,福特在印度的汽车销量是42000辆,主要出售4款车型。(文静)

  相关链接

  廉价都是相对的

  1922红甲虫:当时125美元

  “1922红甲虫”由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的布林格斯特雷顿公司制造,当时市场价为每台125~150美元。该价格相当于1998年的1130~1870美元。它的轴距为1.57米,重量为111公斤。

  大众City Expert:5万元

  去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大众推出了一款约人民币5万元左右的概念车——City Expert。据悉,大众公司将以该车型为基础,在未来推出两款车型。

  据称,这款车车身长度大约3302mm,出于成本和车重的考虑,新车可能不会安装助力转向系统。空调、收音机以及电池组安装在前面。虽然是后置发动机,但是仍然可以腾出一定的空间来储物,同时前面也能放置一些物品。依据不同的市场,City Expert所配发动机也不相同。就欧洲市场来说,有双缸和3缸可以选配。而在发展中国家就只是一款单缸发动机。有关人士称,双缸发动机直接为大众节省650英镑成本。博世估计,低于4900英镑的小轿车到2010年将占全球市场的13%,也就是每年1000万辆左右。

  丰田廉价车型:约5.35万元

  据媒体报道,丰田汽车公司目前正着手研发其产品线中最廉价的车型——一款“入门级家用轿车”,该车将投放丰田巴西第二工厂生产,旨在提升丰田在这一新兴市场的占有份额。该款新车型预期售价约为80万~90万日元(约合5.35万~6.02万元人民币)。据称,丰田还计划在2010年左右将该车引入到印度市场,如果市场反应良好,该车还将在中国和俄罗斯投产。

  众泰08款奥拓:2.38万元

  据悉,(众泰)江南汽车的主打产品——新江南奥拓的配置和价格近期已经敲定,最经济的奥拓标准款全国统一售价仅为2.38万元(带空调)。

  从数据上看,新江南奥拓的发动机有两款可选,排量分别为796cc和1051cc,最高时速为120公里/小时。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