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乘用车销量近600万辆同比增长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海通用年终发力蝉联全年销量冠军

  本报讯 2007年对汽车行业而言仍然是个丰收之年。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简称“乘联会)的统计显示,尽管2007年实际工作日比2006年少了4天,但全年乘用车总销量超过了599.65万辆,同比增长20.4%,比起2006年的497.85万辆足足多出了100万辆。其中只有21个工作日的12月仍然创出了全年单月销量的新高,接近60万辆。上海通用正是凭借12月销售7万辆的惊人业绩蝉联了全年销量的冠军。这是上海通用自2005年以来连续3年夺得了乘用车销量冠军。

  鉴于产销两旺的局面,各界对今年产销突破1000万辆大关普遍持乐观态度。但乘联会在报告中指出,由于2008年油价、燃油税实施都是未知数,而这些因素对车市的影响巨大,所以不容乐观,不过,即便达不到1000万辆的销量,中国车市也将创造着世界奇迹。

  上海通用年终发力夺冠军

  前10大乘用车企业2007年的销量约为300万辆,占行业总销量六成左右。2007年度最引人注目的事情就是上海通用和一汽-大众的乘用车销量冠军之争了。在2007年前11个月的销量中,两者都是在43万辆这个级别,上海通用仅领先一汽-大众几千辆,但一汽-大众的增长更为迅速,上海通用能否保持其冠军宝座尚存悬念。但上海通用在12月突然的销量爆发,让这一悬念顿失,其在12月突破7万辆大关,创造了一大纪录,这一数字也几乎是一汽-大众同期3.6万辆销量的两倍,上海通用几乎所有的车型销量都创出了纪录,其中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达到了惊人的2.42万辆,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的销量超过1万辆,即使是GL8(参数配置 图库)也超过5000辆。上海通用2007年总销量也终于突破了50万辆大关,领先一汽-大众近5万辆。

  一汽-大众在2007年尽管功亏一篑未能从上海通用手中夺得销量冠军的宝座,但成绩仍然喜人,全年销量超过45万辆大关,与2006年的35万辆相比上了一个新台阶,紧随其后的上海大众的销量为44万辆,这样,两个大众在中国的销量接近90万辆,大众在中国的复兴态势相当明显。

  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汽车的销量刚过38万辆,未能完成年初目标,但仍然与两个大众、上海通用一起组成了第一集团军,这个阵营的“门槛”在40万辆左右。

  广州本田、一汽丰田、东风日产三大日系企业分别位于乘用车企业销量排行榜的5、6、7名,三者组成了第二集团军,这个级别的销量在27~30万辆。北京现代、长安福特、吉利汽车则组成了前10强中第三集团军,销量在20~23万辆之间。

  广州丰田、东风本田增长最快

  统计数据显示,乘用车前10强2007年的销量比2006年增长了二、三成,增长最快的长安福特接近七成,一举跃升至乘用车排行榜的前10名。10名开外的增速更快,其中广州丰田凭借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一款车型年销量就超过了17万辆,同比2006年增长近两倍;东风本田在2006年增长1倍的基础上在2007年又再增长1倍。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度增长最快的两大主流车企都是日系车,显示了日系车在中国发展后劲十足。

  除了广州丰田和东风本田外,自主品牌的代表海马汽车和华晨汽车也值得关注,前者2007年同比增长超过六成,而华晨汽车则接近两成。

  大部分企业未完成年计划

  由于行业景气,各大厂家在2007年年初信心爆棚,制定了宏伟的销售计划。从去年实际完成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都未完成年初计划,市场比他们预估的要糟。在前10强中,除了上海通用、两个大众(在基数较大的基础上制定较为保守的计划)、长安福特(爆发性增长)之外,其余6家企业均未“达标”。10名之外的广州丰田、东风本田、华晨汽车凭借高增长得以完成任务,但在下表所列的16家主流乘用车企业中,一半以上未完成年初任务。

  在一片火红的销售形势中,也有不和谐的因素,北京现代车型销售从2006年的28万辆降至2007年的23万辆,降幅超过17%,成为2007年度市场表现最差的企业;而小型车生产商天津一汽在2007年的降幅也超过一成。北京现代由于今年有新工厂和不少新车型投产,有可能迎来新的发展阶段,而天津一汽暂未见任何崛起的迹象。

  轿车10强门槛:月均销量1万辆

  MPV: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成老大

  SUV增长近五成 长城蝉联冠军

  2007年,国内轿车总销量超过444.86万辆,增长两成以上,销量10强已经出炉:分别为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凯越、凯美瑞、COROLLA、奇瑞QQ(参数配置 图库)、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TIIDA和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其中第10名的伊兰特的销量12.03万辆,也就是平均每月的销量要在1万辆以上才能获得10强的门票,其中前3名桑塔纳、捷达、凯越的年销量在20万辆左右,这10款车型基本上为各自公司的核心车型,几乎占到整个公司销量的一半。在这10大车型中,除了凯美瑞、奇瑞QQ和夏利之外,其余基本为中级车,显示了中级车在国内的巨大号召力。在10强中,只有奇瑞QQ和夏利两款为自主品牌,并且排名也比2006有所下降,自主品牌形势不容乐观。另外,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中华(参数配置 图库)三者的销量也在10万辆以上,在各自细分市场拥有巨大影响力。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被寄以厚望的MPV并没有突出之处,全年的总销量仅为21.66万辆,比2006年17.61万辆仅增长23%,稍快于乘用车的整体增幅。其中广州本田的奥德赛以4.58万辆的成绩超过了老对手GL8和瑞风(参数配置 图库),成为MPV市场新老大,而GL8和瑞风年销量也在4万辆以上,这三者的销量牢牢地占据MPV第一集团军的位置,超过总体销量的六成。2007年总销量超过1万辆的MPV车型还有风行(参数配置 图库)、骏逸(参数配置 图库)、华晨阁瑞斯和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而途安、毕加索(参数配置 图库)、奇瑞V5和S-MAX(参数配置 图库)的年累计销量均在1万辆以下。

  在乘用车各大细分市场中,SUV的快速增长引起行业极大关注。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SUV全年实现销售34.18万辆,同比2006年的22.92万辆增长了49.1%,比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增速快上一倍不止。在各大品牌中,长城汽车表现突出以65432辆的销量继续夺冠,较去年全年同比增长了163.3%,自2002年以来连续5年夺得销量冠军;而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以58452辆继续领先,同比增长201.7%,连续3年保持单品牌冠军;奇瑞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则以5.01万辆的成绩位居第二。

  2007年4月才推出的东风本田新CR-V(参数配置 图库)的表现与长城相比也毫不逊色,在产能不足的情况下,其从2007年9月开始每个月的销量都在5000辆以上,后来居上成为新的单月销量冠军,新CR-V去年以4.57万辆的总成绩排名第三,而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则以1000辆之差排名第四。

  去年年底才推出的起亚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每月的销量保持在2000辆左右,在起亚国产车型中表现不俗,而江淮瑞鹰(参数配置 图库)每月的销量也基本上保持在1000辆左右。

  专题文/表 记者王灿彬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