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中国新车浮出水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1:43  新京报

此图为基于MLB平台的概念车UP,该平台生产廉价微型车。

一汽大众也已经开始引进高尔夫六代的进程,投产时间应该在2008年底到2009年初。

  未来几年间大众汽车将用四大平台接替现有的各个平台,而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产品线已覆盖A0级到C级的车型,旗下所有主流产品和最新平台也都悉数进入中国。下一步,大众一方面要将新平台新动力总成引进,一方面将在现有平台上由大众中国和德国大众共同开发新车型。

  10日大众宣布在华销量超过90万辆,这样中国超过德国本土成为大众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

  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德国大众已经没有太多原型车提供给大众中国,因此未来引进中国的将主要是新平台和新动力总成,新车型将主要由大众中国和德国大众在国内现有平台上共同进行开发。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即将亮相的一汽大众Model X和上海大众Model Y就是在现有平台上合作的产物。

  南北大众新车猜想

  除了在已有平台上自主研发的车型以外,一汽大众产品线已经基本完成国际同步升级,PQ35和PQ46平台上的速腾和迈腾销量日趋稳定,奥迪也在过去的一年成为国内豪华车品牌中第一个突破10万辆的品牌。但在整个产品线中,细分市场车型是一个欠缺。基于PQ46平台上的帕萨特Coupe轿跑车有望在2009年到2010年之间进入中国,填补迈腾与A4之间的空隙。另外,在引进基于MLB平台的新一代A4之后,奥迪或将同平台上的Crossover车型Q5和Q3也带到国内,但据外电的报道,这两款车在中国的投产时间不会早于2010年。

  消息人士表示,一汽大众也已经开始引进高尔夫六代的进程,投产时间应该在2008年底到2009年初。

  上海大众方面,PQ35平台上的Tiguan有望在2009年引进生产,这将是上海大众在热度极高的SUV市场上的第一款产品。另外PQ46平台将通过斯柯达新款速派的引进而落户上海大众,该平台的开发模式有望参照帕萨特领驭的模式:在速派基础上融入大众品牌基因。

  另外消息人士表示,大众中国整体的平台更新会在2010年前后开始,届时现有平台将进行一次完整地升级。

  四大平台

  大众汽车集团计划未来以四大平台取代所有现有平台。

  MQB横置发动机平台将成为大众最重要的全球战略平台,替代目前的PQ35、PQ46等平台,以生产横置发动机的紧凑级、中级和中高级车型。到2018年这一个平台上的产量将多达600万辆,与目前大众年销量相当。大众汽车负责产品研发的董事乌尔里希·哈肯贝格介绍说:“第一款基于MQB平台上的新车将于2010年发布。”

  MLB是专门为奥迪准备的纵置发动机平台。目前新款奥迪A4和A5正在使用的就是这一平台。未来的产品包括奥迪新款A6、A8,大众辉腾和宾利部分车型。奥迪在2012年之前将为这一计划投入106亿欧元,其中用于新产品开发的有20亿欧元,可将目前的24种产品拓展到40种。

  MHB后置发动机平台是一个绝对不容忽视的部分,它将是大众进军廉价微型车市场的利器。基于这个平台的概念车UP已经先后在法兰克福车展、东京车展和洛杉矶车展上展出了一系列车型。结构简单、廉价实用的后置发动机小车将在2018年达到年产100万辆的规模。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本月10日明确宣布,大众中国不会生产低于6.5万元的廉价微型车。

  2009年引进的全新奥迪A4将是全新平台的第一款车,而从2010年开始,基于MLB平台的新一代奥迪A6、基于MQB平台的帕萨特B7等车型会相继进入国内。

  大众的成本风暴

  除了新车型引进方式的变化,在其他海外合资厂商的步步紧逼下,大众中国在成本方面的劣势也日渐显现,因此大众中国从2005年开始实施以降低成本为目标的“奥林匹克计划”,计划到2008年能够在中国实现降低成本40%。

  感受到成本压力的不仅是大众中国,整个大众集团未来战略也都围绕降低成本展开。目前大众汽车平均每辆车的成本都比丰田高3000欧元-4000欧元。大众监事会主席,同时也是拥有大众股份最多的个人股东皮耶希显然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局面,他已经开始行动。

  德国企业向来对虚无缥缈的“丰田方法”没有太多兴趣,他们始终相信技术的力量可以改变一切。在这一点上,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和现任总裁文德恩志同道合。两个对技术极端狂热的分子正在展开一场史无前例的平台再造计划,它耗资数百亿欧元,历时10年。目标:2018年产销千万、超越丰田。

  在德国,要想从生产线工人身上省钱是不可能的,监事会里占据多数席位的工会代表会毫不客气地让任何一个人下台(前提是皮耶希以及保时捷还没有完全控股大众)。不过好在皮耶希2007年初成功地将前总裁毕瑞德扳下台,二号人物贝翰德亦随之离去;工会领导人被施加了戏法,乐于维持现状。他清除了眼前的所有障碍之后招来“良民”文德恩,无疑,他与皮耶希将为成本而战。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