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姻日野 广汽集团战略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0:10  中国联合商报

  中国联合商报 记者 梁美娜 北京报道

  广汽的战线又有所延伸。

  日前,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日野)正式宣告成立,在联姻本田、丰田之后,日野成为广汽的第三家日系合作车企。

  “联手日野之后,广汽的战略布局体系已经基本到位,乘用车、商用车全系的雏形也随之浮出水面,实际上,广汽的新时代已经提前到来。”面对广汽新一轮的重组行动,北京索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永轩认为。

  事实上,广汽日野公司的成立,不仅填补了其在商用车板块的缺憾,也加深了与丰田之间的战略合作,而随着广汽盘子的不断增大,广汽俨然成为了中国汽车格局中不可或缺的一极。

  补足短板

  实际上,把日野补充进自己的战略体系中,早就是广汽酝酿已久的一步棋。

  而有关广汽日野的合资方案也在去年7月份就已经浮出了水面。

  按照广汽方面人士的解释,2007年7月30日发改委批准了广汽日野合资项目,广汽集团、日野公司各出资50%设立新合资公司广汽日野,按照“一个项目,两个基地”的方式重组广州羊城汽车和沈阳沈飞日野,广汽日野汽车公司的合资期为30年,新增总投资31.2351亿元,注册资本由10亿增至15亿元。其中,重组羊城公司并迁新址建设项目新增投资约24亿元,广汽集团及日野汽车各出资50%;重组沈飞日野项目新增注册资本5亿元,新增投资约7亿元。

  根据合资方案,新成立的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将收购广汽集团旗下的广州羊城汽车有限公司资产,生产羊城公司原有自有商标产品,同时取消羊城公司生产资质。

  同时,在广州从化建立占地面积首期为106万平方米的新生产厂区,广汽日野从化基地,未来将生产中高级商用车,包括日野牌重卡、牵引车;羊城生产基地则主要生产羊城牌系列轻卡和发动机、驱动桥等关键总成。预计,广汽日野从化基地将在2009年中期投产,形成年产重卡2万台、轻卡3万台的规模。

  另外,广汽日野还将对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行重组,收购沈飞日野各股东股权并增资扩股,并计划引入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端客车产品。

  “由于在商用车和乘用车的布局上出现了不平衡状态,广汽最近几年在商用车的发展上出现了短暂瓶颈,而与日野的合资实现之后,便可以迅速改变这种态势。”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对此直言不讳。

  事实也是如此,目前,广汽集团旗下的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两大轿车企业俨然成为了广汽最炙手可热的“双子星”,唯独在商用车方面,由于广州五十铃的日渐衰微,加之与现代汽车商用车合作项目的搁浅,在商用车领域,毫不夸张地说,广汽的底气几乎丧失殆尽。

  在现实的另一方面,广汽其实也清楚的知道,单靠在乘用车上的一枝独秀,显然无法快速达到跻身国内一流汽车集团的行列,因此,广汽的商用车战略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广汽的整体发展规模。"由一条腿走路,再到现在的乘用车和商用车双线并进,广汽日野的成立,不仅使广汽的整体实力如虎添翼,也拉长了广汽在结构布局的链条。”陈育松认同了这一合作项目的战略意义。

  “有关广汽日野合资项目的进展问题,眼下,该项目涉及到的包括骏威客车、广州五十铃和羊城客车等现有子公司的整合方案,也都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并很快出来结果。”广汽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广汽日野公司董事长曾庆洪透露说。

  一石三鸟

  携手日野汽车,仅是广汽集团战略布局中的第一步。

  广汽选择在乘用车形势一派大好的背景下联姻日野,明显有“醉翁之意不在酒”之嫌,虽然广汽日野的成立可以补足自己的产品结构短线,但广汽的战略意图显然不止如此。

  “广汽日野公司的成立,完全可以理解为广汽集团与丰田汽车的全面合作。”张房有还是在有意无意间透露出了广汽的一些真实想法,“因为丰田汽车持有日野汽车50.1%的股权;所以在产权和股权上,实际丰田汽车在控股日野汽车。”

  与此同时,日野汽车高层也承认,广汽与日野的合作,完全可以看作是丰田汽车控投子公司与广汽集团的合作。

  从张房有和日野高层的言语中不难发现,广汽与丰田之间的合作关系因日野的介入而变得更富有想象力。

  “不排除将丰田品牌的商用车引入广汽日野项目生产,今后双方的发展不排除一切可能性。”张房有的话里显然透着玄机。

  客观地说,广汽与丰田在乘用车领域的合作已渐渐进入了蜜月期,广汽丰田仅靠一款凯美瑞就大有在中级车市场一骑绝尘之势。而随着丰田汽车在华重视南方市场的痕迹越发明显,善于捕捉机会的张房有显然不想放弃加大与丰田汽车深度合作、共同扩张商用车版图的绝佳时机。

  “广汽与日野的合作,最初切入的恐怕还是以日野的技术和产品为主,但因为在资本关系上,已经有了丰田的影子,而且丰田又有把一些产品委托日野生产的先例,所以下一步,不排除丰田汽车也会把一些产品拿到广汽来生产的可能。实际上,丰田与广汽之间在商用车领域的深度合作契机已经出现。”陈育松对于广汽日野与丰田的未来关联做出了这样的判断。

  “未来不排除在商用车上直接与丰田汽车展开合作,但这将是合作的第二阶段。”这就是张房有的另外收获。

  其实,广汽联姻日野的打算还有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意味。

  在名正言顺的迎进“新人”之后,广汽还可以理直气壮的和五十铃分手了,这似乎也是广汽联姻日野计划中的一部分。

  据有关人士透露,现在的广州五十铃已经名存实亡,连年的巨额亏损早已让广州五十铃面目全非 ,因为经营不景气,五十铃曾分批派出了共200名技术人员来到广州五十铃,试图挽回衰败的残局。但还是因情况过于复杂,双方在企业的未来发展道路上分歧很大,并且始终无法达成统一,于是就有了去年7月五十铃撤走所有日方人员的一幕,五十铃与广汽在商用车项目上终于没有迈过7年之痒的门槛。

  “与日野合作后,原有商用车项目的整合肯定会提速,这其中就包括重组广州五十铃,同时也是为广汽卸下了一个包袱。”这几乎是业内一致的看法。中国联合商报 记者 梁美娜 北京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