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务为王 雅阁再定车业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9:4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广本通过树立全新的服务坐标,构建车市竞争新秩序。在不断自我突破过程中,确立行业引导者地位。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管宏业

  一个时代的变革,并不会像人们想像的那样激烈,推动社会“向上”的力量,常常是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时代和它所崇信的规则。一些看似寻常的决定,往往在事隔多年后,才能真正被人们体会其中的价值。

  1月6日,北京国家大剧院。与这个“世界上最美建筑物之一”对话的是“史上最强”第八代雅阁轿车。在国际顶尖艺术家簇拥的巨型穹顶下,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为新雅阁揭开了最后的价格悬念:首批上市的两款2.4 L雅阁价格分别为22.98万元和26.48万元。

  如果说新雅阁的定价还在人们猜测范围中,那与此同时的另外两条消息却绝对出乎意料之外。付守杰宣布,广州本田专门为第八代雅阁轿车制定了国内中高级车市最高标准的保修政策——整车3年10万公里保修,同时,广州本田售后服务的零配件价格平均下调7%。

  这样一来,新雅阁的上市仪式就不再只是一个价格发布会,更是广州本田挑战自我、树立服务价值体系的新起点。1月6日,中国车业服务营销格局由此改写。

  服务为王

  单独听到新雅阁的定价,相信不少竞争品牌会松一口气:总算,新雅阁没有像4年前那样冲天一降4万元,撕破中高级车市的价格防线,奠定雅阁的价格标杆。

  毕竟,与4年前相比,国内车市已成熟许多,车价基本与世界接轨,同时第八代雅阁相比上一代车型在各项性能上也获得全面提升。

  但价格的平实并不代表广州本田的不作为,很多情况下,表面越是风平浪静,水底流动的潜流越是凶险无比。

  “整车3年10万公里保修,广本售后服务零配件价格平均下调7%。”上市仪式上,付守杰的决定语惊四座。

  要知道,目前国内主流的中高级轿车实行的保修期限基本上都是“两年6万公里”,最高的也仅为“3年8万公里”,只有个别进口豪华轿车品牌达到了10万公里的保修里程。第八代雅阁率先宣布“3年10万公里”的保修政策,这在中高级轿车市场还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举。

  广州本田没有像人们想像的那样,纠缠于价格的分厘之争,而是棋高一招,将竞争提升到最考验企业实力和内功的环节——销售服务领域。

  事实上,即使对于不少高级车品牌来说,售后服务上存在的种种问题一直都是让企业头疼的地方。广本用一款中高级车挑战高级车的服务水平,气魄不可谓不大。

  当然,广本有这样的实力支撑挑战。在权威评测机构J.D.Power多次售后服务调查中,广本优质的服务使它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测评屡屡名列前茅。正因为拥有强大的售后服务体系,再加上自信于“史上最强雅阁”的商品性,使广本能够承诺提供更高一级别的服务品质。

  同样的品质,广本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价格;同样的价格,广本承诺更好的服务品质。具有前瞻眼光的广本总是能先人一步,确立新的企业竞争力。跳离价格战的低水平重复,向拼服务、拼实力的深层次竞争扩展,引领业界竞争转型。

  也许用不了多久,那些曾经窃喜新雅阁没有打价格战的竞争品牌,会发现自己陷入了更棘手的服务竞争难题。

  突破自我

  从1998年3月上市至今,广本雅阁在中国已历经10年3代,每次换代都能引起轰动,树立新的价值典范。10年畅销不衰,优秀的产品力固然不可少,但这仅是表象。在70万辆畅销雅阁的背后,隐藏的是广本不断突破自我,勇于创新的企业价值。

  10年前,在广州标致失败的基础上,广州本田凤凰涅 ,第一个引入全球同步车型,打破“老三样”垄断的车型格局,使国内消费者享受到与国际同步的权利。

  第二代国产雅阁进一步确立了雅阁在中国汽车业的领先地位。二代雅阁在全新换代的基础上,突破价格壁垒直降4万元,直接启动了中国汽车价值回归的序幕。广本神话由此开始。与此同时,广本抛开合资自主的门第之争,率先启动波澜壮阔的合资自主的创新高潮,进一步巩固了广本在国内车业的标杆地位。

  虽然第八代雅阁刚刚上市,影响力究竟如何还有待观察,但从新雅阁创新突破自我的力度来看,丝毫不亚于前两代车型。

  来自广本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市之日,广本全国已接到超过5万份意向定单,新雅阁魅力初步显现。

  对于一个真正的行业领跑者来说,超越对手不困难,困难的是不断突破自我,确立“由我做主”的竞赛规则。

  谁的地盘

  战火刚刚燃起,硝烟已经弥漫。雅阁上市第一天,记者走访北京广本经销店。虽然这只是一个工作日,但店内聚集的人气还是出乎记者意外。看车、问车、定车的人络绎不绝。消费者普遍反映有两点:真车比网络照片显示更漂亮;广本推出的“整车3年10万公里”确实让消费者看到了实惠。“买车买的就是服务,广本的服务,我信任。”国内消费者心态日渐成熟。

  按照新雅阁和凯美瑞预计,它们今年合计销量就将达到35.3万辆,超过同级整体车市1/3强,其余的市场份额将由致胜、领驭、迈腾、马自达6、君越和天籁等十几款车型来瓜分,竞争日趋惨烈。

  在很大程度上,这场竞争已经演变成一场此消彼长的拉锯战,大家争夺一定的份额,瞄准共同的消费者,新雅阁的销量增幅不仅将来自于市场份额扩大,更多还要从竞争对手那里虎口夺食。

  尽管如此,付守杰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新雅阁并不针对哪一个厂家,我们只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在他看来,一个优秀的汽车企业,品质和服务比销量更重要。广本追求的是“有质量”的销量,并不把销量和利润当做惟一的追求目标。

  真正让付守杰感到得意的,并不是新雅阁或者即将推出的其他什么车型,而是“广本已经基本具有完善高效的体系管理能力”。“在去年那么艰难的情况下,雅阁仍然取得了销量第二名的成绩,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管理。”付守杰的笑容明亮而清澈。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