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自己 高速路上方能安全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8:03  大河网-大河报

  

  

   通讯员 史瑞杰

  进入冬季以来,雾、霾、冰雪、大风等恶劣天气一直光顾我省大片区域。在灾害天气里,刮擦和撞护栏等各类交通事故也呈上升趋势。这里面除了恶劣环境、驾驶员不注意交通安全之外,还有其他因素在作祟,不了解自己就是重要一方面。

  上高速前务必了解自己

  车辆在开进高速公路前,我们想问您“了解”自己吗?您知道自己的驾驶技术还存在哪些缺陷吗?请您不要自信地对我说:“我知道,我的驾驶技术没问题!”因为实际上我们对自己的驾驶技术也没有彻底的把握,事实上,那些出了交通事故的驾驶员往往都是所谓的“老手”。时下,大家频繁在恶劣天气行车时,驾驶员作为一名交通参与者,大多数人只是在考虑这样一些问题:这样的天气要持续到什么时候?高速公路怎么一直封路?交警部门为什么不赶快开通高速?但是,作为交通参与者,我们是否应该考虑到更多一些,比如:我们要了解一下,雾天多高能见度下高速公路必须关闭?高速公路上冰雪路面的危险程度多大?作为驾驶员我们在行驶过程中突然遇到强风团雾、冰雪路面该怎么办?这些交通安全常识您知道吗?您有恶劣天气驾驶的技能吗?因此,不断完善自己的驾驶技能,丰富自己的驾驶经验确实也是冬季安全行车的重要环节。

  在恶劣天气里,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一定要对自己的技术、自己驾驶的车辆、经过的路段有全面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对行车安全是十分有利的。

  不了解自己惹祸端

  2007年12月21日,驾驶员曹某由郑州前往运城。在平原开惯车辆的他并不习惯盘山路,但由于对自己的驾驶技术过分相信,结果在一个急转弯处发生了侧翻,车倚靠在护栏上,险些摔下深沟。

  29日,京珠高速出现强风天气,一名驾驶员借来一辆中意哈飞微型面包车上了连霍高速,打算到民权办事,平时开习惯小轿车的他对微型车并不了解,这种车车身高、体重轻、轮距窄,速度快了不够稳,如果遇到强风天气,这种缺陷就更明显,有时方向都把不住,结果车行至刘江立交桥时,随着一阵强风刮来,加上旁边有一辆大客车超车,结果这辆微型车把持不住,险些翻了车。

  31日上午,记者沿京珠高速公路从鹤壁回郑州,在服用了感冒药物后,驾车上了高速公路,对药物中的过敏成分不了解,因此而引发的困倦和瞌睡更是准备不足,结果走出去不足30公里,便哈欠连天,眼睛不停流眼泪,反应迟钝,打开音响听音乐也不行,用力地拧自己也不行,喝冰水也无济于事,最后只好把车停在紧急停车带,等待药力过去,然后再赶路。

  驾驶员对自己需要了解哪些

  据省高速交警支队柳林大队的王哲副大队长介绍,上高速公路前,每一名驾驶员需要了解自己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自己驾驶技术的了解。驾驶员的技术是在驾车过程中不断提高的,驾驶技术绝不只是操纵转向盘、换挡、制动等简单的操作,它包括驾驶的熟练程度、对外界情况的判断能力、对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的处理能力以及对车辆故障的正确判断能力等。驾驶员的驾驶技术是行车的基本保证,它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在一些需要选择的情况下,不要冒险和逞强,而要选择自己最熟悉的路线、车辆以及熟悉的行车环境。

  二是对自己性格的了解。驾驶员性格的好坏是与行车安全有密切关系的。现实生活中有些驾驶员经常发生行车事故,被人称为“事故多发驾驶员”,这些驾驶员发生事故的真正原因在于他们的性格。他们当中有些是脾气暴躁,情绪极易波动;而另一些则是反应过分迟钝,处理问题过于慢性子。驾驶员只有真正地了解自己的性格,才能时时提醒自己,以克服自身的缺点,保证行车安全。

  三是对自己身体的了解。不同的人身体差异很大,而人在健康时和患病时的差异也是相当大的。举例来说:不同人在夜间行车对疲劳的抵抗程度是不同的;人在患病期间,大脑的反应时间明显延长而肌肉的力量明显下降等。当然,行车最可怕的身体状况要算是突发性疾病,如突发性心脏病、突发性眩晕等。驾驶员对自己身体的状态必须了解,并经常检查。

  四是对自己所驾驶车辆的了解。现在的汽车,尤其是进口汽车,车与车之间的差别是很大的,驾驶员在使用和更换驾驶车辆时,一定要对驾驶室内的各种装置进行全面的了解,即使是相同的车辆,由于维护和使用过程的不同,行驶里程的不同,汽车在行驶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性能也不一定相同,如稍不注意,也会导致事故发生。

  来源: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