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高级车市08之战谁执牛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5:27  新民晚报

  

  中国汽车市场“橄榄形”消费结构的重头,就是中高级轿车领域。在这个级别的市场,从来都是热点迭起,话题不断,当下最夺人眼球的就是广州本田第八代雅阁的上市。2008年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竞争旋律,也因为新雅阁的加入而出现了新的变奏。

  新雅阁欲再做“标杆”

  自2007年广州车展首度亮相以来,广州本田第八代雅阁就成为了关注焦点。很多人也曾猜测第八代雅阁是否会像5年前那样,扮演“价格杀手”的角色,不过两款雅阁2.4L车型公布的22.98万元和26.48万元的价格,让不少人的期望落了空。

  以习惯了车市降价的人们的眼光来看,第八代雅阁主力车型的这个价格只能说有一定竞争力而并无出彩之处。比起5年前第七代雅阁垂直换代时,将配置大幅提升的主力车型售价下调4万元的“大手笔”相差甚远。不过广州本田这次显然不愿意再以“价格杀手”的面目出现,对于市场前景更多的底气建立在第八代雅阁产品本身以及相关的服务。

  按照广州本田的说法,“史上最强”的第八代雅阁在车型尺寸、动力、配置等方面给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树立了新的标杆,全面超越了已有的B级车概念,接近甚至达到了C级车的档次,是一款“B++级”轿车。而在上市会上,第八代雅阁还推出了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最高标准的保修政策——整车三年十万公里保修,全面达到了C级车的服务标准。同时,广州本田售后服务的零配件价格平均下调7%,为中高级轿车市场树立了全新的服务坐标。

  显然,广州本田这次要树立的不是“价格”标杆,而是要诠释一种新的“价值”标杆与服务标杆。5年前,第七代雅阁以“价格”标杆制造了一车难求的局面,而在市场发生重大变化的5年后,来势汹汹的第八代雅阁虽然没有用价格创造“惊喜”,但是欲重夺中高级车市场霸主地位的雄心显露无遗。无论是产品定论还是市场目标,广州本田都试图再重复5年前的辉煌。

  “雅凯”之争是主线

  从前年底开始,广州丰田凯美瑞便开始抢夺雅阁的风头,并在去年以17万辆的销量一举夺得中高级轿车市场年度冠军,而雅阁在“老大”地位被夺的巨大失落中,去年依靠数万元大幅度的优惠降价才勉强保持在销量三甲行列。而今第八代雅阁上市,要演绎“王者归来”的复仇好戏,矛头当然直指凯美瑞。从目前的形势判断,2008年中高级轿车市场竞争的主线毫无悬念就是“雅凯”的冠军之争。

  广州本田已经公布了今年新雅阁17.8万辆的销售计划,这个计划与凯美瑞今年销售17.5万辆的计划可谓“针尖对麦芒”,而22.98万元和26.48万元的价格也与凯美瑞在售主力车型的价格区间相当。我们可以发现,广州本田之所以一再强调最强雅阁的定位,回避历史上雅阁曾经的价格标杆定位,正是为了回复雅阁在凯美瑞打压下受损的品牌地位,同时以基本保持原价水平的办法来突出在多方面有较大提升的第八代雅阁的“超值”。还有一点就是,广本已不愿意再以低价牺牲利润的办法来获取市场份额,毕竟低价手段已不复新鲜与震撼效果,而在中高级市场,价格也不是购买的首要影响因素。其实广本现在只推出2.4L排量的两个车型,其他配置的可根据市场反应时跟进,也给日后的2.0L和3.5L排量的车型留下更灵活的定价空间。

  当然,凯美瑞面对新雅阁的攻势也相当沉稳。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就提出了“袁六条”,认为从品牌历史与优势、外观造型、综合性能、整体的均衡性,以及品质保障等多方面,凯美瑞的市场地位不可动摇。而在上市一年半后,凯美瑞已经进入成熟期,也具备了采取相应价格手段的条件。这种沉稳,也有人分析来源于本田和丰田在中国的共同合作方广汽集团的作用。“雅凯”之争带来两败俱伤的局面是广汽集团不愿意看到的,因此新雅阁的定价保持着与凯美瑞的一种相对平衡。而“雅凯”之争的热炒,实际上也同时拔高了雅阁和凯美瑞的品牌形象,目的是将其他中高级车型推向被边缘化的境地。

  群雄已起神话难续

  一个是“源于佳美,高于佳美”,一个是“史上最强”,凯美瑞和雅阁的缠斗谁能胜出还有待观察,但是第八代雅阁要想复制5年前的“神话”,却谈何容易?5年后的市场早已不是当年雅阁一枝独秀,缺乏竞争对手的局面,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车型定位也更加细分。凯美瑞和雅阁两款车型之间的厮杀更激烈,其实也给予其他中高端车型以机会。

  近期大众迈腾、蒙迪欧致胜等重点车型上市后,已逐渐站稳脚跟,而马自达6、帕萨特领驭、别克君越、日产天籁、锐志的市场能量依然还在释放,此外自主新秀荣威、名爵也攻势猛烈。在众多优秀实力车型环伺下,如今凭借一款车型通吃市场已经难以达到。而这些车型目前的实际销售价格已经在指导价的基础上下降了不少,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从消费者的层面而言,审美与个性追求的多元也给中高级车市场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虽然新雅阁的性能、空间以及价格仍具有不小的杀伤力,但是其更加运动的外形是否符合相对中庸的商务人士的胃口就很难说。之后随着新车的曝光程度的加深,加上竞争对手的应对,消费者兴趣的逐步转移,新雅阁能否延续“神话”尚存悬念。

  短期内,日系车在中国中高级轿车的市场领先地位不会变,凯美瑞和新雅阁依然会强势。但2008年领驭、天籁、锐志、君越、马自达6的换代或是改款提升计划,将加剧中高端车市的竞争向深度方向转换。“神话”也许会被终结,但百花齐放的局面真正受惠的是消费者。

  刘朝晖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