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PS导航失灵“导”入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0:35  华龙网-重庆晨报
    给爱车安装一个导航装置———GPS也许不是一件一劳永逸的事。一个糟糕的问题是,因为地图数据更新严重滞后带来的导航系统“失灵”,会不时把你引向“歧途”。日前,市民张先生向本报记者介绍了他的类似遭遇。

  前不久,张车行外地,中途迷路了。于是启动GPS汽车导航,当时,他按照GPS指的线路,开车过桥,谁料车开到河边才发现,桥断了。张只好改路前行,这一改,却让张多走了600公里“冤枉路”。

  虽然,近几年,随着国内私家车保有量的大幅提升,GPS车载导航设备,已在地理信息服务、城市导航、自驾远游等方面“初显优势”。添置车载导航仪,也成为许多车友的时髦,但GPS并非一劳永逸,地图软件数据的更新不够快,花费不菲的车载导航仪变成“摆设”。

  张先生遇到的问题,就是地图数据更新的问题,也是GPS导航系统频繁“失灵”的最大的症结所在。记者调查发现,地图更新不及时,地图标示不够准确,几乎是目前GPS导航在实际应用上最大软肋。这一方面和国内交通建设变化较快的特殊情况有关,另一方面,也凸显出地图绘制商在服务方面的缺失。

  而据PCPOP进行的一项GPS导航(手机)调查显示,目前用户中对于GPS导航功能感到不满的高达36%,其中抱怨最多的问题就是线路规划不科学,往往是可以直接到达的地方,在使用导航后反而还要兜好几个圈子才能达到,这一缺陷使得GPS大打折扣。

  本报记者 周茂胜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用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