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征意义--试驾奔驰C200K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0:15  世界汽车
梅赛德斯-奔驰C200K外观图片
梅赛德斯-奔驰C200K外观图片

  正如勋章的价值在于它给主人带来的荣誉,而不在于它本身的物质价值一样,奔驰轿车的品牌价值在于它的象征意义,而不在于它作为交通工具本身的实际成本价值。

  当《贝多芬第三交响曲——英雄》在耳畔响起的时候,尘封的思绪会插上翅膀,飞跃莱茵河畔,同时德国文化史的点滴印象会像电影似的一股脑地涌现出来,感觉就像一股浓郁的德国冰酒的香气。18世纪的德国文学家代表哥德、海涅、席勒和格林兄弟等;不同时期的音乐大师贝多芬、巴赫、门德尔松、瓦格纳等;哲学家黑格尔等,这些人影响的不仅仅是德国的文化史,他们对全球文化的象征意义远远超过了其本身。

  在此背景下诞生的德国汽车工业也被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自1900年12月22日DajmIer-Motoren-Gesellschaft(DMG)公司向其客户献上了世界上第一辆以梅赛德斯(Mercedes)为品牌的轿车开始,梅赛德斯一奔驰汽车就成为汽车工业的楷模,而Mercedes-Benz的品牌象征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汽车本身的实际价值。

  随着时间的推移,1929诞生的宝马品牌和1932年诞生的奥迪品牌在慢慢的岁月积累与沉淀过程中,与奔驰一起形成了德国汽车工业的三个经典品牌。自此,便形成了奔驰190E(奔驰C级的雏形)挑战宝马318和奥迪80(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的前身)的局面,再到奔驰C级全面抗衡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奥迪A4,上升到奔驰C63AMG、宝马M3与奥迪RS4的终极PK。在竞争中,奔驰无论如何也不会放弃任何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而即将国产的奔驰C级轿车似乎正是为了吸引那些注重品牌意义的人们。

  外观传承经典的造型元素

  就像非常熟悉的亲人或朋友站在很远的地方,你能很容易地认出来一样,只需将目光在奔驰新C2(参数配置 图库)00K上停留片刻.就足以确信它拥有梅赛德斯一奔驰的全部外形特征:镀铬散热格栅上镶有采用月桂木制成的冠状徽标,中间一道竖线将三根进气格栅串成一个整体,并且将视线自然地引向了徽标,其上方的发动机罩上则挺立着梅赛德斯一奔驰三叉星徽标志。独特设计的前大灯上沿犹如一条化了淡妆的“眉线”,让“双目”变得楚楚动人。车身的高腰线恰似一笔力道浑厚的“笔锋”,让整个车身的造型更富雕琢感。

  奔驰新C200K的外观造型共有三张面孔:经典型(未在中国销售)、优雅型和时尚型。优雅型的外观在经典型基础上增加了雾灯、前后保险杠、翼子板、防擦条和行李箱盖拉手等多处镀铬镶边。同时将排气管的小型双管,换成了大号的单筒。而时尚型则在优雅型的基础上大胆地更换前脸造型,进气格栅中间更是大胆地镶嵌了一个三叉星徽标志,时尚并且张扬,极富视觉冲击力。此次我们试驾的车型为优雅型(C200KE)。

梅赛德斯-奔驰C200K传统风格的内饰
梅赛德斯-奔驰C200K传统风格的内饰

  内饰依然保持传统

  坐进奔驰C200KE的车内,笔者发现其内饰设计比较传统,大面积的真空包裹增加了良好的触觉效果,适度的镀铬处理加上黑色鸟眼枫木的搭配则回归了典雅。整体内饰风格不同于奔驰E级(参数配置 图库)和S级,在奔驰车系中自成一体。C200KE典雅的内饰让笔者在整个试驾过程中都感觉很惬意。

  C2OOKE中控台的按钮设计也很传统,音响控制钮、车载移动电话的按键、空调控制钮等清晰地分布在各个功能区。中控台上方的显示屏采用了开合式的顶盖,不过显示屏并没有采用升起式,这让笔者在打开顶盖等待显示屏升起的期待在瞬间落空了。蛇形挡位变速器的后方储物盒采用了奔驰车系常见的左右分体开合式和滑盖式设计,将实用的储物空间装饰得很好。

  C200KE标配了头枕和转向盘的电动调节功能,并且座椅的调节按钮仍然保持了奔驰车系的传统设计风格,座椅调节按钮和后备箱开启按钮被集成在了门板上,最大程度地方便了座椅调节和后备箱开启。虽然车门上的按钮一下子增多了不少,但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再仔细看看这些按钮和皮革缝制的边缝,丝毫没有降低奔驰的标准品质。

  C200KE内部空间比上一代更大,车长为4587mm,增加了55mm;车宽为1770mm,增加了42mm;轴距也相应比老款W203底盘增加了45mm,达到2760mm。新增大的尺寸可以让设计师更充分地运用内部空间,让乘员得到更好的乘坐感受,虽然奔驰近些年也在极力打造整车的操控性,但中国人传统的”开宝马,坐奔驰”的理念似乎还在作祟,这也恰恰反应出了奔驰乘坐感受的重要性,强有力的座椅支撑性和包裹感没有让笔者失望。

  C200KE的独立空调让笔者在寒冷的冬季试车时感觉很温暖,不过在观察内饰时,总觉得后排空调的出风口显得很突兀,降低了视觉美感,尽管它对后排乘员的舒适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操控性提高了运动特性

  操控老款W203底盘的奔驰C级时,总会让人感觉有些不够酣畅,可能与其追求乘坐的舒适性和豪华品质有直接关系,这与宝马在运动基础上追求豪华的理念不同。不过,在试驾完新款C200KE之后,笔者感觉到新C级的设计师们的自信还是有道理的,因为很难在试驾后挑出“过分”的毛病。

  C200KE配备了奔驰1.8L直列四缸机械增压汽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35kW,最大转矩为250N·m,功率比同级别的奥迪A41.8T高了15kW、比宝马320i高了25kW,转矩比奥迪A41.8T高了25N·m、比宝马320i高了50N·m。实际上,运动性的大幅强化正是这一代奔驰C级的最大亮点。奔驰为新C200KE配备了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想要疯狂一下时,关闭ESP系统,C200KE可以极大程度地满足运动需求,不过相信私家车主不会像笔者试驾时一样如此多频次的过度驾驶。C200KE油门响应相当直接,同时保持了德国车一贯的线性顺畅感。C200KE转向盘的力度比上一代轻盈了很多,但并没有影响清晰的路面反馈。

  在试驾过程中C200KE的自适应减振系统的确值得细述。在高速和弯道中,悬架可以改变减振器内液体的性质,从而改变阻尼系数,以便获得行驶平稳性,再加上奔驰独特设计的高支撑力度的座椅,这种乘坐感受只有坐在奔驰车内才能体会得到。高速驶过起伏路面,你会明显感觉到车身不会轻易地出现2次跳跃。每次出现的振动,悬架绝对没有多余的动作出现。而在绕桩测试时,第一次尝试高速入弯后,悬架提供了超过预想的支撑力,腰部能明显感受到悬架回馈过来的力道,每次绕过桩桶都能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这种感觉会不自觉地催促你尝试更快速度过弯。不过在高速绕桩时的运动感受似乎不如宝马320i来的更强烈,然而这已经足够了,普通驾驶者还是很少有人开着奔驰车尝试如此激烈的动作。

  总的来说,与上一代相比C200KE明显加强了运动能力,悬架的支撑力度以及底盘的刚性都得到了提高。

  安全性考虑比较周全

  行驶中,C200KE车内有超过60种电子支持系统在保驾护航。主动安全方面配备了轮胎压力流失警告系统、车辆稳定行驶系统(ESP)、制动辅助系统(BAS)等。被动安全方面:前排座椅和后排外侧座椅上配备了安全带收紧器,前排双安全气囊、前排侧安全气囊和几乎可以覆盖整个侧车窗区域的侧安全气帘都是标准配置,发生后部碰撞时,传感器会使标准配备的驾驶员和前排乘员碰撞响应式颈部保护头枕(NECK—PRO)在数毫秒间展开,从而缩短乘客头部和头枕之间的距离。另外,C200KE配备的预防性安全系统给笔者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试车时,我们故意将车辆推上极限,当ESP系统持续工作5S以上,系统判定车辆处于高度危险之中,这时前排的预紧式安全带收紧,把乘员“绑”在座椅上,同时4个车窗自动升起并留有一个5cm的缝隙,以便事故后的救援,天窗也会自动关闭,同样留有5cm的缝隙。所有的这些主动动作都是为了降低事故中乘员的受伤风险。

  试车、撰文:刘兆才摄影:冯欣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