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清洁能源汽车发展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8:44  经济日报

  2001年9月30日 科技部组织召开了“十五”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可行性研究论证会,会议通过专项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标志着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电动汽车专项正式启动。据介绍,专项确立了“三纵三横”(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三种整车技术为“三纵”,多能源动力总成系统、驱动电机、动力电池三种关键技术为“三横”)的研发布局,采用总体组负责制,由整车企业牵头,关键零部件配合、产学研相结合,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同步研究,基础设施协调发展的研发体制。

  2004年12月17日 科技部召开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座谈会。截至当时,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已在关键单元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及整车技术上取得了重要进展。燃料电池汽车已经成功地开发出性能样车,燃料电池轿车累计运行4000多公里,燃料电池客车累计运行8000多公里;混合动力客车性能样车按照城市工况行驶油耗降低30%;纯电动轿车和纯电动客车均已通过国家质检中心的型式认证试验,纯电动轿车最高车速超过120公里/小时,纯电动客车百公里耗电70度(折合汽油消耗8升)。建立了北京、武汉等4个电动汽车示范城市。

  2005年6月21日 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示范城市交流研讨会召开。截止到2005年上半年,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工作进展迅速,不但修订了原16项纯电动标准,还制定了6项混合动力汽车相关标准,为电动汽车产业化配套奠定了一定基础。

  2005年12月30日 “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清洁汽车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及示范应用”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成功研制开发出19种排放满足国3标准的燃油、燃气、醇类和二甲醚发动机及整车,并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部分产品已经投放市场。该项目还组织开展了单一燃料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汽车和醇类燃料汽车的示范工程。

  2006年2月7日 “十五”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通过验收。在整车技术开发方面,由上汽、同济大学等投资组建的上海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公司已开发出三代“超越”系列燃料电池轿车动力系统平台和示范样车,北京清能华通公司已研发出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一汽、东风、长安、奇瑞等汽车公司竞相开发出混合动力汽车性能样车,节油30%以上,排放减少30%等等。

  在关键零部件研发方面,突破了大功率氢—空燃料电池发动机组制备关键技术;大功率镍氢、锂离子动力电池功率密度等性能指标已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车用驱动电机产品的功率密度、效率等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6年12月 “十一五”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正式成立。专家组由13名成员组成。总体专家组主要负责落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的总体集成和技术协调工作。

  2007年8月21日 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标准研讨会。“九五”和“十五”期间,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我国在开展电动汽车技术研发的同时,也安排了相关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截至会议召开时,已完成电动汽车标准32项。

  2007年10月 通用汽车宣布与上汽和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中国车用能源技术研发中心,预计2008年投入量产。

  2007年11月1日 《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正式实施。科技部也将“新型洁净能源汽车”列入《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将在“十一五”期间继续组织实施涉及各种清洁能源汽车的重大科技项目。

  2007年11月 新能源汽车准入专家委员会成立。

  2007年11月15日 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二期在上海启动。该项目一期于2003年在北京启动,二期从2007年起在上海实施。

  2007年12月,“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咨询专家组成立。专家组由来自国内的汽车企业、研究院所、高校等单位的18位成员组成。

  常艳军/整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