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维权 有问必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5: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你在购车、养车、用车等方面遇到了麻烦事或者不公平待遇吗?请记得拨打本报汽车维权热线:(028)86613333-1,我们将为你尽心帮忙;如果你在汽车消费中遇到什么难题或纠纷,需要法律咨询,我们也将帮你牵线搭桥。欢迎来电,有问必答。

  钱先生来电:2006年我买了一辆福美来,第一年投的保额是12.98万元,第二年换了一家保险公司,只保9.16万元。上个月,我把车开翻报废了,现在折旧后只赔了8万多元,这合理吗?

  维权记者帮忙:钱先生说,前年10月,他通过担保公司按揭了一辆天窗版福美来,新车价值12万多元,首付4万多元,月供2000多元。“第一年投保时,是以汽车购置价12.98万元为基本保额计算保费的,去年担保公司让我续保,给我换成了太平保险,我就只保了9.16万元!”不料,上个月中旬,钱先生在彭州出了一场车祸,不仅人受伤,车子也撞毁严重,而且该车的修复费用高达10万多元。于是,保险公司定为车子全损,折旧后赔偿他8.3万元,且报废车辆收归保险公司处置。“我平时就很爱护汽车,一年使用下来,汽车还是像刚买时一样崭新,折旧率哪有保险合同里写的那么高?保险公司应该根据汽车使用后的保养情况,一年评估一次汽车折旧率。”倍感委屈的钱先生表示,按照保险条款规定,应以保险车辆的实际价值给予赔偿,他的车子目前市价至少在10万元,所以不应低于这个价格。

  “车子使用了一年多,不可避免会产生折旧的。”太平保险的周先生向记者解释说,按照保险公司对车辆每年6%的折旧率计算,钱先生车子的实际价值已不到12万元,而且当初钱先生签订保险合同时,为了图保费便宜些,是按新车购置价9.16万元交纳的保费,“所以现在他所能获得的赔偿金额就是9.16万元减去一年多的折旧费用,最终为8.3万元了。”周先生还提示说,这种赔偿是一次性的,即赔付后该合同将自动终止。

  更多来电选登

  墙垮砸坏车 该谁埋单

  杜女士来电:上月6日,我把车停在朋友家的院里,那天下大雨,院里的墙皮脱落,将我的车砸掉漆了,挡风玻璃也坏了。车险无论是主险还是附加险,我都购买了,可是车出事后,保险公司却不给赔。

  维权记者帮忙: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的周律师认为,根据投保条款规定,保险公司理赔范围有两个条件,一是车辆出险是由被保险人本人造成的;另外就是第三方造成,但第三方已经找不到的。可是从目前情况看,造成杜女士车损事故的当事人为院子的产权人即为第三方,所以这次受损不在理赔范围,故保险公司不能赔偿,车主应找这面墙的房主协商解决维修费用。

  高空坠物伤车 谁赔

  张先生来电:前天晚上,我的爱车在小区内遭遇了一次“空袭”,一大包生活垃圾正好落到我的车顶上,不仅将车辆表面砸出凹坑,还有几个地方有划痕。我要求小区保安查出是谁扔的垃圾,但对方说这么多户居民又从哪查起呢?

  维权记者帮忙:公生明律师事务所的徐律师表示,目前成都由于小区居民高空抛物,砸伤车辆的情况比较频繁,尽管车主们对此万分恼怒,但却苦于难以找到肇事者。由于“抛物损车”取证难,保险公司一般都要求第一现场报案。建议消费者一旦出现此状况,立即拨打110出具证明,而后至保险公司定损理赔。

  “其实,部分保险公司新近增加的他人恶意行为险,就可以赔付该种情况下的车辆损失。”徐律师解释说,一般的豪华车投保该险种较多,因为他人恶意行为险规定,保险汽车在停放或行驶过程中,由于他人恶意行为而造成保险汽车车体的划痕及损失,保险人可获得保险合同约定内的损失赔偿。

  赔付低于修理费咋办

  秦先生来电:1月2号,我驾驶我的马自达6在路上被追尾,肇事车辆的保险公司为我定了损,但当我拿着这个补偿到维修厂修车时,发现修理厂开出的修车价格是保险公司定损价的一倍多。那我不是亏惨了?

  维权记者帮忙: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的周律师称,现在定损与实际修理费有差额,赔付低于修理费的情况经常出现,车主应该如何处理呢?“一,建议找第三方机构评估损失,不过找第三方机构评估需要支付相关费用,而且被评估定损越高,支付费用越高。”第二,可以选择打官司,但这条路时间成本较高,还比较劳神,如果定损差额较低,只有数百元或一两千元时,建议消费者找保险公司协商一家修理厂。市场上各类修理厂、4S店报出的价格都会不同,车主可以与保险公司协商,找一家自己可以接受,维修金额也在定损范围之内的修理厂,免除不必要的麻烦。本报记者周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