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车型“跨界”风潮渐成主流 受消费者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2:30  新闻晨报
□姜山

  SUV车型的特点就是“功能性”。在如今SUV车型“跨界”风潮渐成主流的情况下,SUV已经兼有轿车的舒适性和越野车的通过性,是不折不扣的“都市跨界车”。明确自己所需车型的“使用定位”,然后确定突出相应功能的车型,无论是喜欢时尚舒适还是倾向越野动感,只有先了解自己的需求,才能选购合适自己的SUV。

  去年的国内SUV市场可以用“井喷”来形容。SUV车市整体销量之大,新上市车型之多为近年来罕见。目前国内SUV市场从几万元到30多万元之间充斥着至少20余款车型,而这些车型按照其使用功能性大致可分为三类:时尚SUV、越野SUV、实用型SUV。本文就从实用角度出发为消费者分析这三类SUV车型。

  时尚SUV

  作为SUV领域里“跨界”概念的典范,时尚SUV极大融合了轿车的优点,使其更为适合在都市路面上使用。所谓融合轿车的优点,就是指时尚SUV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相对良好都市路况,将车身体积缩小,底盘降低,使其操控更为灵便。为了使SUV更加符合都市人的审美观,时尚SUV的车身设计更为流线化,这与传统SUV笨重宽大的外表有着显著区别。同时,时尚SUV的内饰设计和做工也十分考究,使其拥有不亚于家轿的舒适度。在当前国内市场上,时尚SUV是SUV领域款式最多的车型。

  选购要点:时尚SUV所突出的功能是“节油性”和“舒适性”,因为,一般在都市路面上使用的时尚SUV一定要够时尚和够舒适,相对而言其越野性能就不是非常重要。因此时尚SUV大多不是四驱车型。同时,以都市代步为主的时尚SUV,其油耗将直接决定其使用成本,所以其燃油经济性也是重要的选购参数。

  推荐车型:东风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起亚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现代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华泰圣达菲(参数配置 图库)

  越野SUV

  SUV车型的前身就是越野车,所以SUV的越野能力可谓是其“看家本领”。越野SUV的通过性较强,比较适合在崎岖的路面上行驶。一般而言越野SUV是以四驱车型为主,这样能保证它强大的野外生存能力。所以,越野SUV非常受到自驾游爱好者,野外工作者以及中西部山区地区的消费者喜爱。

  选购要点:由于肩负着野外作业的艰巨使命,越野SUV的“越野性”和“动力性”是选购的重要指标。一般而言,车体越宽大,底盘越高,车辆的通过性及越野性能越强。而强劲的动力则是其挑战山路的重要砝码。此外,由于经常会面对单车在野外行驶的情况,越野SUV的“安全性”也是十分重要,车辆的刹车性能以及车体的刚性都是十分重要的指标。同时,由于经常在野外恶劣条件下行驶,在野外出现故障是极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因此越野SUV的品牌服务也是特别重要的,在此笔者建议消费者尽量选购市场占有率大,服务可靠的越野SUV品牌。

  推荐车型:通用科帕奇、日产帕拉丁(参数配置 图库)

  实用SUV

  实用SUV,顾名思义,就是兼顾多种用途的偏向日常实用的SUV车型。一般而言,实用SUV的界定比较困难,因为它是介于时尚SUV与越野SUV之间的车型,它的内部空间性,通过性和节油型都是其重要的选购参数。

  选购要点:实用SUV要适应多种情况的使用需要,所以其“节油性”和“车内空间”是比较重要的指标,耗油量决定其日常使用成本,而空间的宽大是其优于轿车的最实用之处。由于轿车太小而卡车太不方便,朴实而性能出色的实用型SUV往往承担着运送人员和物资的重任。

  推荐车型:三菱欧蓝德(参数配置 图库)、长丰猎豹(参数配置 图库)CS6(参数配置 图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