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来我们怎么“游”--全球旅游趋势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8:01  新闻午报

  日前,世界旅游交易会发布了《2007年全球旅游趋势报告》,详细预测了未来五年内世界旅游业的发展趋势。

  美洲

  北美:旅游步入挥霍时代

  在酒店游泳池边举行24小时派对,在游艇上狂饮、热舞……这些举动看似疯狂,令人难以置信,却是当今北美年轻人渐热的旅行游玩方式。“玩命工作、疯狂享乐”就是这群年轻人的人生信条,仿效明星、不受约束地玩乐,亦是他们无线延长青春的方式。所以,即便是旅行,他们也要找寻一种途径,可以让他们尽情拥抱狂野青春,于是,这群疯狂的北美游客选择一些遥远、奇异的旅游目的地。

  点评:有人把这种疯狂游玩的方式称作“享乐式旅游”,然而,记者认为24小时派对,长时间饮酒作乐等,这种无限制、狂放的玩乐方式有点享乐过度,甚至带有挥霍的成分。拼命工作之余,适当放松、有节制地旅行玩乐自然不错,但若是长期如此不仅有害健康,恐怕还有玩物丧志之嫌。

  南美:来自“世界尽头”的诱惑

  由于全球媒体都在关注气候变暖问题,加上《帝企鹅日记》等电影的热映,“世界尽头”———乌斯怀亚,这个位于阿根廷的世界最南端的城市正备受瞩目。特别是来自北美和欧洲、喜爱冒险的游客希望从这里出发,进行极地探险,借此获取与众不同的旅行经验。游轮业和酒店连锁业也瞄准了这一新兴旅游目的地。

  点评:村上春树有本书《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书名似乎正喻阿根廷的乌斯怀亚。国内一些背包客喜欢攀登雪山、穿越沙漠、深海潜水……这种探险式的旅行游玩方式,又何尝不是对世界尽头的窥探呢?

  非洲

  非洲:北非游蒸蒸日上

  在北非摩洛哥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由于政府鼓励外资,并采取多项措施在海外宣传摩洛哥作为旅游目的地的优势,加上廉价航班的出现,摩洛哥必将成为北非旅游的后起之秀,吸引众多欧洲国家的游客。据了解,目前突尼斯和埃及的旅游业已相当成功,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和大海的组合,加上独特文化,吸引国际游客,使其旅游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点评:现在国内游客非洲游目的地多集中在埃及、南非,摩洛哥、突尼斯,他们虽是我国ADS国家,但人们对其兴趣并不大,这也包括其他非洲国家,如纳米比亚、津巴布韦等。相信随着游客和市场的日趋成熟,这些国家也会成为日后旅游热门目的地。

  欧洲

  英国:带着宠物去旅游

  记得《律政俏佳人》中女主人公竟然带着心爱的吉娃娃狗上课堂、入发廊。不仅是影片中,法国、美国等西方人对于宠物的热爱深入生活,以英国为例,该国近两年的旅游趋势就是———带着宠物去旅行。

  据世界旅游交易会所发布的旅游趋势报告指出,英国约有4900万只宠物,宠物食品和护理用品的消费支出达到27亿英镑(约合54亿美元),宠物已成为英国人生活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也促使了有关带宠物旅行的设施与服务的兴起。

  目前,这一领域在英国,除了酒店业将宠物饲养者定为目标顾客群,提供相关服务,其他部分旅游产品和服务仍相当匮乏。就携带宠物者所居住的酒店而言,相较之下,美国在这方面发展较好,相关体系比较健全、完善。当然,携带宠物者需要向旅游行业支付一定佣金,相对地旅游行业经营者也需确保宠物健康,为宠物作旅游保险。

  带着宠物去旅游的呼声日渐高涨,成为英国国内旅游业必须面对的新课题,更是旅游业借此创收的大好时机。报告建议英国旅游业界考虑提供相应的旅游设施与服务,满足这一需求。

  点评:不仅仅只是英国有这一宠物旅行的趋势,目前我国国内也有此趋势,但由于带宠物出游有安全、健康等方面的诸多不便,因此,多以自发性的短途自驾游为主,而且大部分行程安排是当天来回。我国旅游业内人士待市场发展成熟后,也可考虑组织携带宠物游线路。

  西欧:以“慢游”积蓄“动力”世界发展的步伐加快了,世人却愈发崇尚慢条斯理的“慢活”方式,于是在西欧旅游界也悄然盛行“慢游”,意图以慢制动,通过慢节奏旅游舒缓压力,为游玩后再次投身工作储备能量。阻隔繁忙的工作,沉浸于大自然,享受人生的简单乐趣,这种细品时间的旅行方式,恰恰是现在快速时代弥足珍贵的“奢侈品”。

  旅游爱好者通常选择呆在农场或是其他郊野度假,也较青睐火车旅行方式。慢节奏旅游的盛行,使得原本受众较小、不受人欢迎的海滨度假、文化旅游成为热销品。随之兴起的“慢旅馆”、“慢背包”也渐成趋势,不仅独具特色,还将带动地方经济。

  点评:在慢活主义当道的时下,慢节奏的旅游方式,打破了传统走马观花的旅游理念,有点类似于现今的一地深度游,可以花一周、半个月细细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当然,这种细嚼慢咽的旅行方式,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否则光是住店、用餐就会让人把漫游催成快游。

  东欧:经济移民返乡游

  欧盟东扩为西欧国家带来大量经济移民,廉价航班又使这些移民和其他国际流动人口能经常返乡探亲。据报告表示,返乡旅游项目主要集中在文化遗产游、假日游以及投资居住游。大部分移民想通过回乡旅行,进一步了解故乡的文化、语言,参与家乡的特色节庆活动,或者借此在故乡投资、扶贫等。

  点评:上海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新上海人在此安家落户,与此同时,也有很多新上海人“常回家看看”。以旅游的方式回老家看望父老乡亲,参加一些传统的民俗节庆活动,也是很好的选择。(作者 王晓琳)

(编辑:由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