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征途--第八代雅阁试车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4:59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在试驾过新一代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之后,试车组一致认为新车个性非常值得回味,这款车稳健舒适,介于其主要对手丰田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与福特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之间,既有前者的流畅动力与大气外表,也有后者的动感时尚与操控底气,作为日系轿车的代表,具备了中高级轿车应有的出色素质。  

  造型 复制讴歌RL的精髓

  从侧面望过去,第八代雅阁的轮廓明显呈现出讴歌RL的设计元素,而本田正是希望借助后者在豪华品牌的经验来提高前者的整体品位。外形上,新雅阁线条硬朗方正,细节立体复杂,第一眼看上去,让人觉得新车比起上代车型似乎更为稳重保守,但是仔细揣摩之下,又可从精致讲究的局部得出这样的结论,这是一款前卫且动感的新世代轿车。

  与RL类似,第八代雅阁由头至尾贯穿了颇具力道的内凹腰线。在车头,炮筒状的三圆头灯造型简单霸气,盾形的水箱格栅精练耐看,保险杆下缘低且宽的气坝也带有几分“跑味”。在车尾,红白双色灯罩视觉效果对比鲜明,而后保险杆也与车头相互呼应,具备流畅、漂亮的扰流造型。

  为了获取更好的高速性能,本田的设计师全面优化了第八代雅阁的空气动力学性能,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新车空气阻力降低了8%,向上的浮力降低了23%。 

  安全性 车身刚性大幅提高

  第八代雅阁通过采用新的设计手法和高强度钢板,成为车系历史上强度最高的车型,具备出色的安全性能和整车耐久性。与第七代雅阁相比,新车的车身扭转刚度提升20%;后部垂直刚度提升33%;前悬挂支撑点刚度提升36%。为了降低新车的风阻和浮力,车体下部采取了尽可能平坦的设计,降低行驶时的空气阻力(-8%)和浮力(-23%),从而确保更出色的燃油效率和更稳定的高速行驶性。

  在被动安全方面,第八代雅阁配备了前排双安全气囊与前排侧安全气囊,侧安全气帘可以在碰撞时保护前排和后排乘客的头部免受伤害。另外,这一代雅阁的座椅还首次配备了主动安全头枕结构,主动头枕在遇到追尾事故时可以在第一时间保护车主的颈部和脊柱免受伤害。在主动安全设备方面,第八代雅阁除了ABS、EBD、TCS、SC、BA外,还标配了VSA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  

  车厢 豪华氛围与运动精神兼具

  车厢内,第八代雅阁同样有几分RL的影子。立体的中控台分为上下两层,上半部是信息区,下半部是操控区。占了后推出的优势,与凯美瑞相比,新雅阁干练且丰富的车厢设计让后者显得相对中庸平淡。

  在第八代雅阁的高配车型上,中控台顶端配有8英寸内嵌式彩色液晶屏,内含GPS导航、行车电脑、倒车提示、音响等功能,由中控台的多功能控制旋钮来操控,并设定了导航系统的快捷按钮,包括现在位置、目的地设置等等,十分好用。

  值得一提的是,新雅阁的多媒体影音系统拥有了高达40G的存储空间,并可以分出其中15.5G用来储存MP3或是其他对应格式的音乐。同时,为了方便车主外接自带的MP3设备,在加宽的中央扶手内设计师还预留了标准的USB接口。而在其他配置上,新雅阁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改进,增设了氙气自动大灯、自动雨刮、原配蓝牙电话以及智能钥匙,力求与对手能够平起平坐。

  空间 低重心、大车厢提供舒适坐姿

  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新雅阁车长增加91毫米,达到4945毫米,高度增加17毫米,达到1480毫米,宽度增加24毫米,达到1845毫米,轴距也拉长了62毫米,达到2800毫米,同时新车的地板高度减少15毫米,使得车辆重心大幅降低,强化了原有的运动风格。

  以试驾车为例,前排座椅可8向电动调整,座椅靠背增加了以往只在高性能车型上出现的肩部支撑和侧面腰垫,由此,日常乘坐时,座椅宽厚且舒适;而在激烈操控时,驾驶者从腰间到肩膀都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承托,操控信心更足。另外,新车前座还提供加宽的中央手枕,行车中驾驶者和乘客的肘部都得到很好的支撑。

  中高级行政轿车的后座空间向来都备受关注,第八代雅阁在轴距加长62毫米、车室空间向上发展之后,后座空间更上一层楼,座椅的倾斜角度也更符合人体工程学,长途乘坐相当轻松。此外,新车还提供了上代所没有的后座空调出风口。

  当前世界各大车厂都在倡导环保主题,第八代雅阁也不例外,新车特别改进了内饰材料,大幅度减少采用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挥发性有机物(VOC)和难以回收的PVC塑料材料,因此坐进第八代雅阁车内,车厢内部的塑胶味道明显减少了许多。

  任何新车推出,当然多少都会有些小地方不尽完美,就乘坐与空间部分,第八代雅阁的空间感与舒适性都算不错,可惜设计师为了追求空间最大化与降低重心,而在门板与底盘“掏”出更多空间,导致新车在行驶过程中的噪音略为失分,在车厢隔音工程方面,新雅阁与凯美瑞相比暂处下风。此外,后座地台中央仍然有高高的凸起,也让人感到遗憾,因为对手就拥有全平的后座地台。车厂工作人员介绍,新雅阁后座地台中央的纵梁是为了确保碰撞时的车身刚性,算是为安全而作出的合理“牺牲”。  

  动力 中高转速动力输出稳定

  在上一代雅阁2.4上,我们体会到本田直四引擎的轻快特性,现在消费者也很快就能够从新雅阁上,再次体验这种中高转速下动力依旧源源不绝的快意驾驶。

  相比上代车型,新的2.4Li-VTEC发动机进排气门同时加大1毫米,压缩比达到10.5:1,同时采取了优化点火正时等措施,通过这些改进,与上一代相比,新发动机动力提升了10马力,达到180马力,处于同级车最高水平,最大扭矩具备225Nm/4500rpm的水准,更难得的是新车的油耗还比上代下降了8%。

  以日常驾驶的方式加速,试车组发现新车在低转速时动力较为柔和,而转速一旦升至2500rpm以后,引擎的推力就源源不断,一直持续到6800rpm,直到红线断油为止。可以说,在中高转速区域,新雅阁的动力输出表现稳定,推力不会在高于某个转速之后就巨幅下跌,也不会有特别强悍的力道让人把持不住。如果行驶在多弯的山路中,每次到了弯道顶点准备出弯时,引擎会显得比较吃力,在4000rpm以前,车速好像不太“愿意”上升,驱动力表现得有些呆滞。  

  操控 动态反应容易把握

  原则上第八代雅阁仍是一款以舒适为主的轿车,这款车在过滤路面的起伏时比起蒙迪欧甚至是凯美瑞都要出色淡定。另一方面,新车在底盘结构与刚性均被强化后,操控起来也让人有意外的喜悦,不仅转向精确,而且悬挂阻尼在高速过弯时也有很好的抑制侧倾的效果,可以说在国产同级车中,第八代雅阁是一部具有运动实力的中高级车。

  实际试驾过程中,新车的动态反应很容易掌握,驾驶者能够清晰感受到车身的重心处于座椅以下范围。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新雅阁有足够的巡航稳定性;而在激烈操控中又有足以应付弯道的灵活性。

  舒适性上,新车的悬挂设定虽然比上一代偏硬,路感呈现更为直接,但是对路面弹跳处理却是四平八稳,转向时侧倾也被控制得恰到好处。驾驶者如果对过弯路线判断错误,新车还有纠正失误的余地。特别是在连续的弯道中,新雅阁展现了高刚性的车架功力,它只会将急弯产生的巨大离心力转化为轮胎的抗议声,驾驶者只要稍稍松开油门,就能马上恢复原来的路线,此时车尾也表现稳定,方向盘与车身都没有什么浮动感。

  值得一赞的是,以优化操控品质为目的,第八代雅阁装备机械结构的VGR可变速比转向,转向打满一周由第七代雅阁的2.98圈减少到2.56圈。在实际驾驶过程中,VGR可变速比转向的确可以为驾驶者带来更好的转向效率,车头的指向性也更为清晰。  

  结语 

  第八代雅阁给试车组最大的感受是不论外观造型或内装设计,都有种欧洲车般的坚实感,这种坚实感的主要来源是刚度极高的车架;其次是扎实的工艺与讲究的用料。

  总的来说,第八代雅阁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新雅阁2.4EX技术规格

  发动机  直列四缸

  变速器  5AT

  排量   2354cc

  最大功率 132kW/ 6500rpm

  最大扭矩 225Nm/4500rpm

  排放标准 欧IV标准

  制动方式 碟/碟(前/后)

  悬挂方式 四轮独立

  轮胎215/60R16

  重量   1515kg

  轴距   2800mm

  轮距   1590/1585mm(前/后)

  长度   4945mm

  宽度   1845mm

  高度   1480mm

Powered By Google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