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典型牛市” 观察之08车市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0:45  车时代周刊

  展望2008年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仍将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可能不会像07年那样震荡前行,而是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大牛市。

  迎接2008  汽车大牛市

  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将是08车市发展的重要基础。预计2008年国民经济增速仍会超过10%,政府将仍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在满足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方面,汽车的主导地位极端重要。而且明年北京奥运会将举办,房市和股市将很有可能继续繁荣下去,居民财富积累的渠道在增加,消费能力不断增强。

  明年将是中国第一批私家车购买者集中换车的开始。中国私车消费集中在02-03年开始启动,按照汽车的使用寿命,一般5-6年为一个周期,因此从明年起将掀起一股换车潮。这批消费者将集中购买中级以上档次的车型。而经济型轿车市场也同样有重大利好消息,据了解明年各地政府将先后出台鼓励小排量车政策,这将有效地刺激小排量车的发展。

  按照以往经验来看,奥运主办国举办奥运的那一年往往就是该国汽车工业全面爆发的开始,这是有一定的依据的:为了举办奥运,主办国往往在交通道路建设上下比较大的功夫,这从客观上将刺激汽车消费。同时奥运的举办将令人开阔眼界,部分人的生活方式会发生一定改变。

  “金九银十”无意义

  在中国汽车界,一直有着“金九银十”的说法,意思是说每年的9月和10月是一年中汽车销售最好的一段时期。而2008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因为很有可能会形成多个高峰期。

  从目前情况看,明年年初将是新车型集中上市的时期。一汽丰田新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南汽名爵3系、北京现代新款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HDC、长城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等一大批车型都将在第一季度前后上市,这将大大刺激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因此明年第一个购车高峰将可能出现在3-4月份。7、8月份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销售淡季,但明年却很有可能因为奥运会的举办一举扭转颓势。作为北京奥运的赞助商,大众汽车无疑将在明年奥运前后施展大动作,借此来扩大其影响力。而一贯擅长体育营销的通用汽车、现代起亚和丰田汽车自然也不会放弃这一机会。

  08年的下半年也不会平淡,随着新款马6、新款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的入市,将会掀起又一轮的购车狂潮(参数配置 图库),再加上年底车商促销,2008年的中国车市将一直处于亢奋状态中。

  谁家欢喜谁家忧

  虽然整体形势上看明年中国车市是大牛市不容争议,但并非所有车型都能普涨,将可能出现“八二现象”。

  2007年中国车市增幅最快的是SUV市场,这一情况将有可能在明年不复存在。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扬,SUV车型给消费者带来的精神愉悦感肯定会逐步被物质上的空虚感所替代,那些油耗高的车型将逐步淡出消费者的选择范围。

  MPV市场很有可能在明年全面爆发,随着中国汽车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不断增强,MPV将从传统意义上的小众车型转为大众车型。在美日(参数配置 图库)等汽车发达国家,MPV的市场销量要占据总销量的30%左右,而在中国这一数字仅为4%。目前已有很多企业加快投产或引进MPV的步伐,一汽马自达的马5和东南汽车的道奇凯领(参数配置 图库)便是例证。

  与前几年不同的是,明年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将是中高级车市场。随着第8代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的入市,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一骑绝尘的局面将全面打破,该级别市场将出现日系双雄争霸的态势。在第二梯队市场的争夺中,一汽马自达的新马6、长安福特的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以及上海通用别克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均实力不俗。

  08牛气冲天,应该只是一个开始。

  谁有机会成为  2008最牛新股

  越来越多的人预计中国的汽车市场将是长期牛市。2008,会走来一根预料之中的大阳线么?这其中的利好和利空值得玩味。再大的牛市也需要“牛”股的支撑。明年的车市将有超过约30款的新车入市,谁会是其中的超级“牛”车呢?这一切都需要我们拭目以待。

  高价股代表——一汽大众新奥迪A4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行款奥迪A4是大众策略的牺牲品。该车型在03年投放市场,彼时国产宝马即将入市。为了有效地打击竞争对手,一汽大众果断地采用了丢卒保帅的策略。给A4定出了相当高的价格(价格并不比A6实惠多少),这迫使品牌形象更高的宝马汽车只能给国产3系定出高价。然后便是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的大卖;A4和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同时陷入销量低迷的状态。综观目前入门级高级车市,依然是群雄逐鹿,谁也没有必胜的实力。

  目前一汽大众急需抢占更多私人用车市场,这意味着新款奥迪A4毋需继续充当牺牲品。全新奥迪A4采用了全新平台,发动机的安装位置后移,以此减轻车头的重量,获得更好的操控性。同时前悬挂也相应的缩短了15cm。这样,新A4操控性可以与BMW 3系一决高下了。发动机方面,汽油机从入门版130匹马力的1.8TFSI,到顶级的4.2升V8,全部将搭载FSI缸内直喷发动机。

  明年全新奔驰C级也要国产,身价的高低决定两款车的前景。

  20元股代表——广本第8代雅阁

  广丰凯美瑞在2007年的成功虽然是实力使然,但也有些时势造英雄的味道。中国中高级车市场竞争一直不够充分,凯美瑞又选择了一个非常恰当的时机入市(同级别竞争对手大多上市几年,处于衰败期),因此一举夺得级别市场冠军也就不足为奇了。但第8代雅阁的入市,中高级车市场将出现双雄争霸的局面。第8代雅阁将是2008车市上的焦点之一,但新款雅阁竞争实力之强却是大家所公认的。区别于前代雅阁,第8代雅阁的定位就是大气、豪华。在尺寸上全面超越了同级别的车型;动力方面也更加强劲,并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广本执行副总付守杰认为第8代雅阁是史上最强的雅阁,这对于竞争对手来说并非好消息。

  低价股代表——广汽丰田雅力士

  一个怪怪的名字,有人说雅力士读起来像是香皂的牌子。但请不要怀疑丰田强大的宣传攻势,用不了多久,中国的消费者就会熟知这一汽车品牌,正如当年的雷克萨斯一样。

  对于广丰来说,雅力士的入市意义重大。随着竞争对手的不断增多,目前凯美瑞的领袖地位将受到强烈冲击,因此广丰更需要新车来缓解凯美瑞的压力,雅力士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虽然雅力士的前一代车型,在天津一汽投产的威姿(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非常惨淡,但全新雅力士还有有足够实力称雄称霸的。丰田品牌的强大感召力暂且不提,雅力士将配备现行款威驰所搭载的1.3/1.5L发动机。安全方面,雅力士在最为严格的欧洲NCAP碰撞测试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排放方面,雅力士在2006年美国能源局和环境保护局发布的“乘用车燃油经济性排序”中,排名第一。

  如果国产雅力士配置没有任何缩水,且定价在9万元以下的话,竞争力不言而喻。

  10元股代表——北现伊兰特HDC

  如果明年新款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不能入市的话,那么北京现代伊兰特HDC将成为该级别市场最具杀伤力的车型。伊兰特车型投放市场以来,依靠丰富的配置、合理的价格迅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但随着市场竞争激烈性的加剧,伊兰特在价格方面的优势不再明显,再加上韩系车品牌上的相对弱势,伊兰特在07年的表现时起时落。

  也正是因为如此,新款伊兰特HDC将承担重塑霸主地位的重任。目前得到的信息是,伊兰特HDC是在全新的平台上开发而成,拥有全新的底盘、传动系统和悬挂系统,全新调校的发动机比目前国内销售的伊兰特节油8%。全新外观设计的HDC车型曲线搭调更趋年轻化,2650mm的轴距让HDC成为了中级车中空间最大的车型。

  现行款伊兰特的价格已经逼近9万元关口,对于北京现代来说,HDC的定价已陷入两难境地:据说韩方倾向于起价在10万元以上,毕竟这款车的技术含量远在现行款之上。但更为熟悉中国市场的中方则希望价格在10万元以下,这样才会更具备市场竞争力。

  10万元以下的定价,对竞争者来说是灾难;10万元以上,对伊兰特品牌是个灾难。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