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量子项目获批细节 投资比例为55∶4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0:11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黄瀚 北京报道 奇瑞汽车布局上的重要一环——奇瑞量子汽车公司,在等待了半年后,终于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

  新华社以一篇“安徽马鞍山长江大桥等三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的报道,低调宣布了此事。报道称,2007年12月11日,国家发改委批准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与美国量子公司合资组建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总投资73.6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15万辆汽车。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息,奇瑞和量子的投资比例分别为55∶45。

  该报道称,合作以中方技术许可的方式由合资企业生产乘用车,并主要销往国际市场。“有利于奇瑞公司利用国际资本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降低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出口的市场风险,进一步发展成为国际化汽车制造商。”

  该报道同时还证实,2007年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批准奇瑞公司组建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高效低污染发动机燃烧与排放控制、车用新材料和车内外噪声试验分析等方面关键技术的研发。此前,国家发改委共批准奇瑞汽车自主创新24个项目,安排投资3亿元。

  奇瑞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金弋波对本报证实了项目的核准,并告诉本报记者,奇瑞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作合资谈判进展顺利,目前仍在进行中。

  总的格局是,奇瑞通过三大项目的运作,已经为自己找到了未来5年发展的足够的空间。能否吃下这么庞大的合作机会,得看奇瑞未来几年在资本市场与人才团队方面的收获。

  奇瑞压力显现

  金弋波告诉记者,2007年奇瑞的销售数字为38.1万辆,相比年初制定的39.3万的目标相差约1.2万辆车,全年任务完成率97%,接近年度目标。

  奇瑞汽车公布的新闻稿称,从近三年的业绩来看,奇瑞汽车2005年目标13.8万辆,销售18.9万辆,完成率137%;2006年目标28.1万辆,实际完成30.5万辆,完成率109%;2007年完成率为97%。

  记者注意到,38.1万辆中,包括了出口11.98万辆,这比2006年的5.16万辆增长6.82万辆,翻了一番还多,已实现连续三年实现倍增,轿车出口量连续五年居中国第一。

  由此可以推断,奇瑞汽车的国内实际销售量为26.12万辆,与2006年国内销售量25.34万辆仅有微弱的增长。奇瑞能基本完成销售任务,主要贡献在于国际市场。

  对此,金弋波表示,四季度的销售表现是奇瑞全年未能完成任务的原因所在,这与奇瑞在9月宣布的战略调整有很大关系。整个四季度,奇瑞汽车没有参与降价促销,也没有进行任何压库销售,“主要是希望数字比较健康,稳健,不求一时的得失。”

  金弋波告诉记者,2007年9月8日,奇瑞宣布开始进入以“稳定价格、提升品质、改善服务、建设品牌”为内容的战略调整期,并相应推迟了新车上市计划。

  “作为短期效应的‘稳定价格’策略在四季度直接影响了奇瑞的销量,但同时带来的是奇瑞经销商盈利水平的上升和经营信心的增强。在品质、服务、品牌方面奇瑞公司也开始采取了系统的措施,为公司的长期经营夯实基础。”金弋波表示。

  总体来说,奇瑞已经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2005年比2004年增长10.8万辆,增长率为118%;2006年比2005年增长11.6万辆,增长率为61.5%;2007年比2006年增长7.6万辆,增长率为24.8%;三年以来平均每年增长近1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行业罕见的63.9%。

  在去年秋天的奇瑞百万辆下线仪式上,奇瑞提出了2009年实现第200万辆销售的雄心计划,在产能投资上,也形成了年产百万辆的体系和目标。

  2007年的国内销售不如预期,奇瑞汽车的销售团队压力显现。但在国内乘用车行业年度排行榜上,加上国际销售数字后,奇瑞预计仍然排名第四。

  奇瑞量子的获批,虽然是迟来的好消息,真正汽车下线出口可能要到2009年以后,但对奇瑞增长的支撑作用仍不可小视。

  环评报告揭秘量子项目

  奇瑞量子项目最早披露是在2007年4月份。同年6月份,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公布的一份“奇瑞量子”项目的环评公告,将这个项目的细节全部公开。根据熟悉政府项目审批的人士介绍,该报告的经济规划部分,正是奇瑞通过安徽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申报的项目可行性分析概要。

  因此,虽然后来奇瑞方面表示,随着市场的变化,将可能调整部分规划,但以此分析奇瑞的战略还是恰如其分的。

  出于控制风险和其他方面考虑,双方均通过下属子公司进行合作,即奇瑞汽车的子公司——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以色列集团美国子公司——Quantum LLC公司拟合资成立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

  报告显示,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将“以自己旗下的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与美国Quantum(2007)LLC公司合资组建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58亿3160万元 (数字在发改委核准报告中调高)”。

  报告称,项目所需发动机及变速箱由现有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提供;其它协作配套件(包括动力总成在内的原材料及通用零部件)由芜湖奇瑞汽车采购公司供应。拟建项目主要由生产部门、辅助部门、仓储部门、公用动力部门及办公生活部门组成。项目位于芜湖经济开发区,现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北面约4.2Km,占地面积约70.6万平方米。

  报告还对奇瑞量子汽车的产品规划做了详细描述。该公司建成后,将年产B21型汽车40000辆、B22型汽车25000辆、T21型汽车20000辆和M21型汽车65000辆,项目总产能15万辆。

  报告中称,B21型是一款四门两盖的三厢轿车,就是奇瑞在上海车展展出的A6车型,强调运动感和驾驶性能。主要针对中型轿车的消费群,其产品性能、配置和目标客户均与现代汽车的索纳塔车型相当。对比现在索纳塔2.0GLS 自动豪华型17万左右的售价,未来A6的性价比将非常卓越。

  B22是一款两驱、四驱城市SUV,也就是上海车展上展出的瑞虎6。可根据路况自动选择前驱或者四驱。用户方向是中高等收入的、喜欢郊游的人士。主要针对中大型SUV的消费群,其产品性能、配置和目标客户均与现代汽车的圣达菲车型相当。但在产品最初上市时其价格将比圣达菲低15%(在国内差价为10%),这一差价将在10年内随着产品品牌的建立和形象提升逐步缩小到5%。

  T21是一款城市休闲型、充满活力的运动型SUV车,则把产品性能、配置和目标客户对准了与现代汽车的途胜。M21是一款四门两盖三厢轿车,主要针对紧凑型轿车的消费群,其产品性能、配置和目标客户均与现代汽车的依兰特车型相当。

  从这个规划看,目前奇瑞已经将现代作为其现实的赶超对象,并希望在性价比乃至产品线上能够与现代并驾齐驱。

  从梦幻到量子

  从马尔科姆的梦幻汽车开始与奇瑞接触以来,奇瑞的美国梦就一直是欧美传媒的关注热点。

  不幸的是,一身黑衣的马尔科姆,在与奇瑞签约后,并没能体现出相应的履约实力,无法征集到足够的愿意支付保证金的经销商,但借助马尔科姆,奇瑞逐步了解了国际行情,并吸引了国际级的注意力,试图投资这个新兴汽车公司并带领其走向欧美市场的的国际资金与产业推手纷至沓来。

  2007年3月,安徽省发改委有关“861”制造业重点项目进展的简报中,曾首次提到了Quantum(量子)公司。该简报称:奇瑞量子汽车合资项目已签署协议,正在开展项目申请报告编制等前期工作。

  Quantum公司是以色列集团下属子公司,以色列集团是以色列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的一家上市公司。

  Quantum公司于2007年4月16日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已经与中国一主要汽车制造商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以建立一家合资经营企业。该合资企业将致力于混合替代燃料车的开发。这个公司后来证实就是奇瑞。

  资料显示,Quantum及其战略合作伙伴ALP曾为通用、福特等汽车企业提供过替代燃料的技术整合支持,而福特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Escape便选用了Quantum公司的产品。

  奇瑞与Quantum量子公司的谈判不断深入,此后奇瑞宣布“拟携手量子公司,共闯欧美汽车市场”。在这家合资公司旗下,将出现奇瑞汽车首款高端轿车。

  奇瑞汽车相关人士表示:与梦幻汽车进行谈判后,奇瑞汽车就拟定了设立海外公司的几大原则。其中,最重要的两项原则是——尽可能以技术和土地出资,而不以现金出资;奇瑞汽车在合资企业中占控股地位。

  按照这两大原则,在即将成立的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中,奇瑞汽车将不以现金出资。而Quantum LLC公司除投资2.25亿美元换取合资企业45%的股权外,还要额外提供1.8亿美元保证金以帮助筹集资本。

  如果按发改委核准的投资金额,双方的新投资状况还不清楚。

  奇瑞汽车所以选择量子,一方面这家非传统汽车产业的投资者,可以来带节能环保方面的技术,但却不会太大地制约奇瑞向欧美市场的渗透,而其上市公司的背景,也让奇瑞可以获得其现金方面的投入。也可增加奇瑞汽车的零部件和采购公司的业绩。

  作为以色列国际集团下属的公司,Quantum则通过与奇瑞类似风投的合作,获得进入低成本汽车生产的蓝海的机会。

  审批瓶颈

  奇瑞量子的审批过程并不顺利。但这或许并不是坏事。

  7月3日,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向新闻界通报时称,针对国内当前严峻的水污染形势,环保总局即日起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部分水污染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突出的6市2县5个工业园区实行“流域限批”。而在这“6市2县5个工业园”中,就包括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的厂址。此时,正是奇瑞量子项目环评开始公示的之后。

  据悉,今年6月底奇瑞刚把相关环评材料递交到了环保总局,但相关环评工作已经停止,奇瑞原本想在今年8月底通过环评的希望破灭。因为只有芜湖环境治理达标后,奇瑞合资公司的环评才能正式启动。在这个过程中,奇瑞做了大量的工作,在通过环评解禁后,迅速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核准程序。

  但影响还是难免,奇瑞汽车原定7月11日与国际汽车巨头菲亚特集团举行的“奇瑞与菲亚特合作签约仪式”因故取消。据悉,双方未能顺利签约与这次环保风暴有一定关系:奇瑞和菲亚特项目不可能在“流域限批”期间签约。但奇瑞也借机推迟了与菲亚特的谈判进程。

  7月4日,奇瑞与克莱斯勒正式签署代工协议:包括奇瑞A1在内的两款车以道奇的品牌在国际市场销售,这将给奇瑞带来每年至少10万辆的销售量。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此时则表示,和菲亚特签定代工协议已经不再那么紧迫。

  直至8月7日,奇瑞才与菲亚特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各出资50%在芜湖成立合资公司,进行菲亚特旗下阿尔法?罗密欧、菲亚特品牌汽车以及奇瑞旗下的品牌汽车的生产和销售。

  菲亚特方面原希望奇瑞能接受南汽在南京菲亚特中的股份,从而迅速开展业务,但这与上汽,南汽方面的规划不符,南汽方面的要价也让资金紧张的奇瑞无法接受。此外,汽车产业税收因素,也让分处皖苏两省的合作难以进行。

  在这个因素下,12月进行的上汽南汽合作协议证实,南汽将出资买下南京菲亚特中意方股份,从而彻底了解这段姻缘。菲亚特由此加快了与奇瑞的合作进程。

  随着菲亚特集团证实退出南京菲亚特,奇瑞与菲亚特的合资谈判已经收尾,而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资,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应该很快也能获批。

  接下来,奇瑞几大新公司成立,产能将逐步得以消化,制约奇瑞的,除了品牌外,很大程度上将是资本市场和人才团队的建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