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年对汽车行业的“节点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0:0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秋凤 周洁 北京报道 迈入2008的门槛,北京奥运正以倒计时速度迎面而来。

  同样,在2008年,国Ⅳ标准燃油已经在北京供应,而国Ⅳ标准的汽车排放标准也会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实施。

  诸如此类的政策和汽车技术要求,把奥运会与中国汽车前途命运在深层次上隐性地联系在一起。而在表面上,大众汽车也成了北京奥运会的惟一汽车赞助商,而更多汽车企业也在为能够分享奥运经济大餐而启动奥运营销计划。

  在北京奥运理念的指引下,科技、绿色、人文也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业的奋斗方向。一些世界级车企更加关注中国市场,把更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引进中国。

  专家们认为,奥运对汽车业的影响不仅仅在市场层面,它还将成为汽车技术换代、品牌升级的助推器。

  技术升级

  作为2008北京奥运合作伙伴,大众早已在中国启动了一系列与奥运有关的营销活动,将“绿色”、“科技”、“奥运”充分融入品牌文化。

  赞助奥运会,大众并不期待能在当年收到立竿见影的市场效果。“奥运对汽车销量上的影响要在今后8年、10年,甚至更久才会显现。”大众汽车中国副总裁张绥新认为,奥运的影响将着重在品牌力上,赞助北京奥运会,大众更看重的是在社会公信力方面的收益,在企业品牌力本身就很强大的情况下,奥运能给它的品牌注入新的元素。

  对于这一点,曾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赞助商的现代汽车感受甚深。“就是因为赞助奥运,现代才从一个韩国本土品牌开始扬名天下,被更多的外国人所熟知,成为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现代(中国)营销企划部经理吴雁冰说。

  但事实上,奥运当年,现代汽车的销量并没有突发增长,而在随后的几年间,现代汽车的奥运效应逐渐显现,品牌、销量都像是解禁的激素,振奋起现代汽车杀进全球五大汽车品牌的雄心。

  更多游离在奥运赞助商之外的汽车厂家也不甘心与奥运商机失之交臂,开始以体育营销的方式向奥运靠拢,比如上汽通用五菱赞助国家举重队,东风本田赞助北京马拉松。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奥运不仅仅是一个营销的良机,对汽车而言,在“绿色奥运”规则下不断提高的排放标准,也逼着汽车企业锐意创新,大打技术升级战。

  继2006年12月1日北京OBD政策执行以来,北京环保局又在《车用柴油北京市地方标准》及《车用汽油北京市地方标准》中明确表示,北京市将在奥运会召开前实施国Ⅳ(相当于欧Ⅳ)的燃油标准,对于排放标准不达标的车型将实施强制退市。

  “这些政策的实施都是在为奥运做准备。”新华信副总裁刘维东认为,“北京奥运对于汽车业的最大意义是在技术、环保方面提高政策门槛,从而迫使企业对产品进行技术升级,并带动全国范围的汽车产品升级。”

  目前,绝大部分企业已开始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合资企业纷纷引进符合排放新标准的新款换代产品,国内企业也正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升级,一股2008年的新车上市潮应运而生。

  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忧,在“绿色奥运”鞭策下,国家不得不出台硬性的政策措施提高环保标准,但即使北京率先实施了国Ⅳ,油品质量和技术水平仍然制约着排放标准在全国的广泛推行。

  在后奥运时代,汽车将靠什么动力来推动产品和技术的不断升级?

  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北京奥运会这场难得的盛事舞步中,自主品牌已错失了成为合作伙伴的机会,更错失了一个可以像现代汽车那样走向世界的机遇。

  单双号的“诱惑”

  “企业有企业的营销动力,但消费者才是市场的始作俑者。”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谈起奥运有些兴奋。“日本1964年奥运会5年后,私家车的销售翻了4倍,8年后翻了6倍。同理,中国的汽车市场也会在未来几年迎来高速增长。”

  作为奥运举办地北京的最大汽车交易市场负责人,苏晖早就开始研究奥运会对北京地区的市场影响,“奥运当年,全国汽车市场不会有很大变动,但对北京的影响应该不小,总体销量恐怕要比2007年有所下降。从目前来看,消费者的购车潜力正在提前释放。”

  来自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统计显示,2007年12月30日,亚市成交量120台,2008年1月1日,成交量50台。“这已经创了非正常交易日的新高。”亚市信息中心负责人说。

  “奥运在身边举办,加之北京提前执行高排放标准,北京的很多消费者出于面子,可能会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一个换车潮。”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在京城各大4S店,趁着节假日看车购车的消费者已经超乎经销商们的想象。“比平时多了几倍,”南三环一汽大众庆洋4S店销售员忙得不亦乐乎。“这不奥运了,咱们也节能环保一下,换购新车。”正在该店买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而在换车潮背后,北京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消费人群也在发生变化。“从2007年9月份开始,二手车交易量中有80%以上都过户到了持有北京市户口的人身上,原来这个数字只有40%左右。”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市场总监王萌透露。

  探究根源,与奥运会期间北京可能实行汽车牌照单双号限行的消息有关,“来买二手车的北京消费者很多都是已经有了一辆车,现在来购买单号或双号牌照进行补充。”王萌分析,“很多消费者已经明白,二手车买了再卖也不会亏多少。”

  与此同时,也有不利的消息传来。随着国家大力改善公交、地铁等交通环境条件,公交、地铁正在称为北京市民日益便利的交通工具。来自亚市的一份调查显示:约有四成的消费者因为道路拥堵和公共交通工具的便利,短期内不会考虑买车。而在新开通的地铁5号线周边,约有八成的消费者表示暂不考虑买新车。

  “奥运会是一个时间节点,对于中国汽车业的影响可能将更具长期性甚至转折性。”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认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