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材料成本持续走高 中小排量车08年或将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9:31  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12月27日,选择阴历的十一月十八作为新车发布日,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雨燕(参数配置 图库)和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的时间非常巧合地撞车了,也许这个日子非常吉利,所以即使和新雅阁这样的强劲对手一起碰撞,雨燕和马自达2也不肯轻易为了新雅阁而放弃这个喜庆的日子。

  此次雨燕1.5L共推出三款车型:“炫锐版”手动型售价8.18万元,“炫锐版”自动型售价9.18万元,“炫酷版”自动型售价9.88万元。长安铃木介绍,雨燕1.5L是雨燕这款铃木全球战略车在中国的后续增加新车型,是一款真正高性能、高品质的精品两厢轿车。雨燕1.5L搭载铃木M15A VVT发动机,匹配精湛的整车工艺,将动力、操控、安全、省油等方面的性能臻至全新境界,将成为领跑高性能运动小车市场的翘楚之作。

  与雨燕1.5L同期推出的还有三款雨燕1.3L新款车型:“炫彩版”手动型售价6.98万元,“炫乐版”手动型售价7.48万元,“炫乐版”自动型售价8.48万元。1.5L雨燕制定的8.18万元~9.88万元的价格没有什么新意,作为一款新车,号称1.5L的冠军发动机注入了雨燕之后,雨燕的身价提升当然不足为奇,但是1.3L的雨燕价格从6.98万元~8.48万元倒是有点新意,这个新改进的1.3L车型终于放弃了昔日高高在上的指导价,回归平民价格之后的雨燕1.3L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市场。

  不过,从营销上来看,长安铃木开始实施大转型,长安铃木销售副总经理王惟表示,1.5L的雨燕将主打“80后”一代的消费者,这代消费者消费能力强,对于价格相对不敏感已经经过市场的证明,所以,透过长安铃木市场导向变化的背后,雨燕这个价格制定透露了今年车市价格的走势。

  巧合的是,同一天上市的马自达2几乎和雨燕约定了一样,1.3L的马自达2售价8.38万余元~10.13万元,1.3L的排量售价甚至超过1.5L的雨燕,可以说明小型车的消费将在明年面临巨大的转变。

  首先,以马自达2、雨燕、雪铁龙C2(参数配置 图库)和标致206(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为主的合资车型将不会以价格作为抢夺这个市场的主要武器,同时,以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吉利以及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中小车型将会通过性价比优势获得市场的占有率领先。

  此外,由于明年中高级车和中级车之间的价格大战,会逐步传递到小型车上,与此同时,汽车上下游之间的成本持续攀升,影响最大的仍然是小型车,所以,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如果合资品牌盲目放弃利润而去获取没有利润的销量,将面临更为艰难的局面。

  2007年以来,2.0L排量以上的中高级车市场消费突然激增,一个主要原因是几年来社会的资产膨胀在终端上的反映,但是这部分消费和经济发展的大势紧密相连,所以并不是可持续的一种发展,从我们国家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小型车在未来仍然将成为消费的潮流。

  所以,王惟认为,近几年来中国车市大打价格战,中小排量车的价格已经面临谷底。王惟甚至说,在持续高涨的原材料成本和管理成本压力之下,小型车或者经济车型明年可能出现涨价现象也不足为奇。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