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新车平台揭秘 Insignia、Malibu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2:47  新京报
上海通用新车平台揭秘Insignia、Malibu国产

Insignia概念车是Epsilon II平台的代表作。资料图片

  作为国内新产品引进速度和频率最高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今年以微弱优势再登乘用车王座。记者综合各方采访获悉,面对中级车和中高级车两个最重量级细分市场产品表现疲软的情况,上海通用已经开始策划新一轮的平台和产品引进计划,而这一整合计划的核心将是Gamma II和Epsilon II两个平台上的车型,未来3年内上海通用国产的多数车型都将诞生在这两个平台。

  Gamma II平台主导小型车

  本报此前曾独家报道上海通用将引进来自欧宝旗下的全新A级和B级车,即下一代欧宝雅特、威达等车型。本报记者近期采访时发现,2008年上海通用平台更新已渐清晰:引进更多具有欧洲血统的产品用于更新、升级产品线。但事实上,这些平台是具备韩系血统的全球平台。

  用于替代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的将是来自Gamma II平台的一款全新车型,它有可能主要采用欧宝雅特的设计,泛亚进行改进。这一来自韩国大宇、与即将投产的新版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有通用部件的平台将大大降低凯越换代的成本。记者同时了解到,Delta平台上的这一代雅特进入中国已经无望。与新一代凯越同平台的还有小型车:雪佛兰大嘴版乐风、乐骋。

  雪佛兰Malibu引发悬念

  B级车方面,Epsilon II平台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产品导入中国也许是一个最大的悬疑。按照通用汽车的计划,替代欧宝威达的Insignia会在今年择机首发。另外,从2009年开始别克Lacross、土星Aura、雪佛兰Malibu等中级车将会从现在的W平台转移到与欧宝Insignia相同的Epsilon II平台上。通用汽车副总裁鲍勃·鲁茨在接受美国《汽车新闻》采访时曾表示,“使用Epsilon II平台的Lacross会在美国和中国同时生产”。

  业内人士认为,2006年才登场的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和景程(参数配置 图库)显然还远没到产品更新周期,所以这二者并不会在明年被淘汰出产品线。最大的可能是在2008年上海通用引进一款基于Epsilon II平台的产品定位于君越之下,欧宝Insignia或将成为可能性最高的选择。

  有消息称,到2010年前后,现行版本的君越会随同北美Lacross一起换代,这样在上海通用内部,Epsilon II平台上将会出现一高一低两款车型。另外下一代雪佛兰Malibu也值得关注,在很多曾经以雪佛兰、土星商标销售威达的地区,Insignia都不会进入,Malibu成为替代者。它也很有希望在2010年以后进入中国市场形成与下一代君越的错位布局。

  通用制造变局

  未来欧宝雅特等紧凑级车将会被转移到Gamma二代平台上,这一平台的开发全面由大宇主持。第一代Gamma平台是一个针对小型车的平台,由菲亚特和欧宝共同开发,主要产品包括了欧宝Corsa、菲亚特Grand Punto等。从2006年之后,大宇开始主持这一平台的延续,主要技术将来自于现行的大宇Kalos(即国产雪佛兰乐骋)。目前二代Gamma平台上的第一款车新雪佛兰乐骋已经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通过底盘尺寸的变化,未来的欧宝雅特、赛飞利、雪佛兰Spark等车型都将诞生于这个“韩国平台”。

  在SUV平台开发上,大宇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基于Theta平台的欧宝Antara、雪佛兰Captiva以及土星VUE实际上都来自韩国研发中心。包括目前进口中国的雪佛兰科帕奇亦是韩国生产。

  - 相关链接

  通用平台分工解析

  通用集团近几年对于旗下平台的整合已经初现雏形。根据旗下各大品牌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技术优势,将微型车、紧凑级车、中级车以及中高级车平台的研发中心分别分配给各大品牌。

  在未来通用的全球布局中,韩国大宇扮演了重要角色,将全面接手未来微型、小型和紧凑级车平台的开发。用于欧洲现行一代紧凑级车的Delta平台是2003年由欧宝在GM2700和GM3000平台基础上打造的,主要用于生产欧宝雅特、赛飞利等车型,是通用最主要的紧凑级车产品。然而从2005年开始,Delta平台开发上将不再出现紧凑级车,这一平台将被通用欧洲全面打造成一款新能源车平台。

  大型车方面,澳大利亚霍顿承担了多数后驱平台的开发:在2001年欧宝欧美佳(Omega)停产之后,这类曾经由欧宝主持的大型车平台(V系列和W系列平台)就被由霍顿开发的Zeta平台替代,目前主要车型为霍顿Commodore,也就是国产别克林荫大道(参数配置 图库)的原型车,下一代雪佛兰Impala、Camaro、凯迪拉克DTS等车型都将诞生于这一平台。Sigma中型后驱车平台已经进入第二代,凯迪拉克两代CTS(参数配置 图库)都来自这一平台。另外,用来制造类似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的Alpha平台也来自霍顿。

  目前保留在通用欧洲手中的仅剩前驱中级车使用Epsilon平台,它将用于下一代威达(名为欧宝Insignia)的生产。另外2010年换代的Lacross、萨博9-5(参数配置 图库)和雪佛兰Mlibu都将来自这一平台。由于品牌区域分工的改变,欧宝Insignia的销售范围将大大缩减,有可能仅限于欧洲市场,在其他市场上这一级别将以雪佛兰、霍顿、别克等品牌出现。

  本报特约记者 崔卓佳 本报记者 何醒言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