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2007:自主品牌SUV整体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0:17  中国汽车报

  付小康

  据乘用车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内登记在册的SUV销量累计已经达到339873辆,同比增长60%。在目前30多款SUV车型中,仅瑞虎3与哈弗两款自主品牌SUV主力车型的前11个月销量合计就达10万辆,占据SUV市场份额的30%。合资品牌SUV代表途胜、CR-V紧跟其后,销量均突破4万辆大关。在增幅上,瑞虎3与哈弗今年前11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均翻倍增长。2007年自主品牌SUV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有力推动者。

  多重因素促使SUV全面爆发

  业内人士认为,2007年自主品牌SUV乃至SUV市场整体高速增长,是源于消费者、车型演变、市场等多重力量共同推动的结果。消费者钟爱SUV的个性与时尚,在通过性、空间、安全性等方面SUV更实用;目前SUV车型的变化,具有明显的城市化、紧凑化、燃油经济化的倾向,以适应高油价与城市使用的需要;而随着市场的好转,新车型不断上市使消费者可选余地越来越大,也成为SUV市场走好的重要原因。

  三方共同造就了今年SUV市场的火爆场面,SUV由低增长车型转变为带动国内乘用车增长的主力车型。而高增长的效应也吸引更多汽车厂商进入SUV市场,这也为明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SUV市场竞争留下了不少悬念。

  自主品牌SUV仍需自强

  在国内目前的SUV市场中,呈现以瑞虎3、哈弗为代表的自主品牌SUV与以CR-V、途胜为代表的合资品牌SUV对垒格局。今年下半年,又有狮跑、科帕奇、瑞鹰等多款合资或自主新款SUV上市,明年还将有20多款SUV新车上市。将近60款SUV搏杀2008年市场,国内SUV市场明年的竞争势必进入白热化阶段。

  大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自主品牌SUV要决胜2008年,不仅要在价格上保持优势,更重要的是在保持车型优势、提高产品品质和服务上多下功夫。事实上,自主品牌SUV在车型创新、品质提升等方面也已取得了长足进步。如瑞虎3,采用国际流行的轻量化车身设计,并在国内同级别车中率先采用低排量的1.8L发动机,同时,瑞虎3采用经过莲花公司专业调校的轿车化底盘,配置全面中高档轿车化,具有较高的燃油经济性,很好满足了当前消费新趋势,成为目前市场中自主品牌城市化SUV的主力车型之一。

  种种迹象表明,自主品牌SUV在2008年将遭遇更多来自国内外竞争对手的挑战。但可以肯定的是,自主品牌SUV在不断进行车型创新、品质改善的基础上,其未来良好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