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全面接管南汽 南汽六副总仅两位保持原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9:54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7年12月26日,南汽集团的股东跃进集团与上汽集团正式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跃进集团的资产被分为整车和紧密零部件资产;以及零部件和服务贸易公司两大块。前者100%进入上汽集团控股的上海汽车(600104.SH),并被南汽内部称为"新南汽";后者成立东华公司并由上汽75%控股。

  此次来到南京的40多位上汽管理人员,部分已被任命为新南汽的高管。其中职位最高的陈志鑫,新的职位是新南汽的总经理;而上汽副总裁、上南合作谈判组的领衔人物蒋志伟,新的职务是东华公司的董事长。"陈蒋组合"的到来,被视为上汽对新南汽和东华公司的实际接管。上汽和南汽的业务对接也开始步入实际操作阶段。

  上汽"一把手"全面接管

  2日下午一点半,新南汽主管以上的干部,被安排在四个不同的地方召开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会议的主持人由"南汽人"换成了"上汽人"。

  新南汽现任总经理陈志鑫,与来自上汽的MG名爵现任总经理黄可基,在MG名爵召开会议;以蒋志伟为首的上汽管理层,在新成立的东华公司召开会议;上汽主管商用车的副总裁肖国普,在南京依维柯召开会议;南京菲亚特已与菲亚特分手并成为上海大众的四工厂,上汽派来的张苇主持了南京菲亚特的干部会议。

  1月3日上午,肖国普又召集包括宁波前桥、南汽模具公司在内的紧密零部件资产高层开会。

  由此,上汽全面接管的信号,被传达至南汽的各个系统。

  这些会议的程序基本相同,来自上汽的领导向南汽的干部们传达上汽做大做强南汽的决心,而南汽各部门的干部们也一一在新领导面前进行了表态。

  迷惘的南汽人

  随着上汽人的到来,南汽原来的高层地位发生了微妙变化。

  "部门的'一把手'全是上汽的人。"南汽一位中层有点抱怨地表示。

  上汽拥有成熟的整合经验,先后收购了五菱、双龙,并拓展了通用东岳、五菱颐中等生产基地,按照上汽此前通行的做法,并不会大规模地"换血"。

  而在新南汽,上汽的脚步似乎急促了点。虽然更换管理层是意料中事,但一些南汽的干部开始为自己的命运担忧。

  "估计高层布局好了,就开始中层了,也不知道未来我们这个部门是否还存在。"上述中层人员说。南汽由上而下被一种未知而迷惘的气氛笼罩了。

  新南汽已划入上海汽车,原属于集团行政的那部分功能已无存在的意义。"未来集团的员工可能会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进入新南汽的各个企业,另一部分进入东华。"南汽的一位中层猜测,但他并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而更加担心的是MG名爵的员工。虽然上汽已经明确未来将双品牌运作、三个基地共存,但作为三基地之一,MG名爵的员工难免将自己与其余两个基地仪征和临港相比,从这层意义上而言,南京也无非是个生产基地,现有的营销团队何去何从,上汽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而这种担忧,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南汽人的信心。以至于1月2日,陈志鑫与MG名爵的员工开会,当问到大家是否有信心时,底下回音寥寥。

  "南汽人并非只顾个体而不顾大局,事实上,对于上南合作,南汽人一直都有比较大的期望。"南汽一位前高层评论,"上汽应该给南汽一个过渡期,特别在用人上,应该在了解清楚以后,唯贤是用才是最明智的。"

  上汽的用人法则

  "要等资产交割完成以后,才有正式的有法律效力的任命。"对于仓促的人事变化,上汽相关人员这样表示。根据上汽方面解释,以上的这些任命,只能说是目前新南汽联合工作组中的任命,离正式交割后具有法律效力的任命,至少还需要三个月。未来可能会有变化。

  目前,对于上汽而言,为了"大上汽"的整体利益,平稳过渡是最为重要的。由于南汽的整车资产和紧密零部件资产已进入上市公司上海汽车,显而易见的是,除了南汽依维柯自身赢利且能滚动发展对上市公司没有影响外,其余的资产特别是MG名爵和菲亚特两大整车资产,极有可能因为运作不当而影响上市公司的效益。

  陈志鑫此前是上海大众的总经理,去年10月25日,上海汽车董事会通过了聘任陈志鑫为上汽执行副总裁的决议。1月2日与陈志鑫共同主持MG名爵会议的是黄可基,黄可基是上海通用东岳总经理,来自国内最大的乘用车公司,还拥有融合收购资产的经验。陈志鑫作为新南汽的总经理,与黄可基的"黄金组合"不难看出,MG名爵在新南汽乃至"大上汽"中的地位。

  目前上汽并未对依维柯派出高管,显示了对依维柯管理团队的信任。而南京菲亚特已与菲亚特集团分手,目前"南京菲亚特"的牌子已经从厂门上取走,很快就将成为上海大众的四厂,上海大众制造部项目经理张苇的到来,明显是为了实现生产上的对接。春节前,原南京菲亚特首批500名左右的员工,将到上海大众工厂进行培训。

  东华公司的董事长虽然是蒋志伟,但上汽委派临近退休年龄的蒋志伟管理东华公司,可以说也是为了实现东华和上汽的对接。此前,作为收购双龙谈判的主力,蒋志伟也曾作为双龙汽车代表董事派往韩国,但此后不久,蒋志伟就回到了上汽。

  按照上汽的计划,上汽和南汽将充分融合。虽然,目前是上汽联合工作组的人员进驻南汽,但不久后,南汽也会有人到上汽工作。据悉,南气集团副总经理曹心平已成为进入上汽的首个南汽高层。而记者从上汽侧面了解到,南汽原总经理俞建伟,除担任新南汽的执行副总裁外,未来还可能进入上汽,成为上汽集团副总裁。而南汽名爵总经理张欣也很有可能进入上汽内工作。(俞凌琳)

 

人名

原职务

新职务

注释

陈志鑫

上汽执行副总裁

上汽执行副总裁兼南汽总经理

代表上汽

蒋志伟

上汽副总裁

东华公司董事长

代表上汽

黄可基

上海通用东岳总经理

MG名爵总经理

代表上汽

王浩良

南汽集团董事长

跃进汽车的董事长

更多关注投资收益,而非经营

俞建伟

南汽集团总经理

南汽常务副总兼党委书记

新职比原职低

张欣

南汽副总经理兼MG名爵总经理

德国留学深造

新职比原职低

王秋景

南汽副总经理兼研究院院长

南汽研究院的院长、上汽研究院副院长

新职比原职低

陆振兴

南汽副总经理兼零部件事业部总经理

东华公司副总经理

新职比原职低

曹心平

南汽副总经理

上汽商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

进入上汽

王宏彪

南汽英国公司的董事长

英国公司的董事长

不变

王信冲

南汽兼MG党委副书记

南汽兼MG党委副书记

不变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