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商务的两种演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7:30  信息时报

  

蒙迪欧致胜在外观上的运动风格更加纯粹。
蒙迪欧致胜的2.3L发动机动力表现稍显乏力。
致胜内饰做工细致,依旧保持美式风格。
优良的内饰工艺是日系车一大特点。
第八代雅阁的2.4L发动机动力输出顺畅。
第八代雅阁在保持运动风格的基础上显得更为强悍。□本版撰文 见习记者 谭家俊

  第八代雅阁将于1月6日正式上市,目前已成为整个车市关注的焦点。不论其最终售价如何,就车型来说,新雅阁“史上最强雅阁”的口号早已映射出其所具备的运动特质。而刚于去年11月8日上市的蒙迪欧致胜,其运动特征更为明显,与第八代雅阁的上市时间仅仅两个月之差。同为中高级车市的重量级新车,一样遵循“运动商务”的设计理念,把它们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就显得顺理成章。

  外观 运动的理念各有不同

  第八代雅阁的车身设计明显较旧款厚实不少,或许为了取悦更多的客户,其运动风格在外形上并没有作更多的强化。与旧款不同的是,向前突出的中网与棱角分明的前后大灯和车身设计在保持运动特征的基础上,使整车造型变得更有力量感,外表更为强悍。而蒙迪欧致胜的车身设计是其突出的亮点之一,从在007电影亮相之日起就颇受关注,福特有史以来最出色的车身设计成为最大功臣。整车造型完全遵循运动理念,流线型线条贯穿整个车身,使运动风格一览无余。就车身设计而言,蒙迪欧致胜的运动风格更加纯粹,而第八代雅阁照顾到了大多数人的喜好,以国人喜好“中庸”的特点,在市场上可能更有杀伤力。

  车厢 内饰与空间打成平手

  在第八代雅阁的下线发布会上广州本田高层就曾强调,第八代雅阁是一部大车,其车型尺寸为同级车中最大。但从数据比较来看,两款车相差无几,轴距方面致胜以2850mm压倒雅阁的2800mm,但日系车有充分营造车内空间的良好传统,因此,车内空间这两款车实际基本相同,都有着让人满意的乘坐空间。

  内饰设计,第八代雅阁延续了日系车精良的设计特点,内饰的精细程度与科技感令人印象深刻。而致胜同样摘掉了美系车“内饰粗糙”的帽子,在选材及做工上有跨越式提升。不同的是,在内饰件与按键的布局上两款车依旧延续了日系车与美系车原有的风格。配置上,这两款车的高配车型均有彩色显示屏和导航系统,其中雅阁采用了类似宝马iDrive的旋转式控制系统,使它看起来更为高档。

  操控 第八代雅阁操控上整体占优

  第八代雅阁的2.4升发动机能释放出的最大功率为132kw,蒙迪欧致胜的2.3升发动机为117.6kw,在排量有微小差距的情况下,在数据上第八代雅阁占据了优势。从实际驾驶感受来看,在中低速加速阶段,尽管两款车均谈不上有明显的推背感,但第八代雅阁车身动态表现显然更为积极,加速也更为直接。看来,关于蒙迪欧致胜动力表现稍感不足的传言,并不是空穴来风。使得在动力输出这一影响操控表现最重要因素上,致胜失分不少。但在变速箱的搭配上,致胜以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胜于雅阁,雅阁的5速自动变速箱没有手动模式,尽管手动模式似乎作用不大,但仍有少部分人乐于一试,以体验手动驾驶的乐趣。

  从车的行驶状态来看,由于第八代雅阁采用了全新研发的底盘,其悬挂系统也进行了全面升级,使得在高速过弯及颠簸不平的路上,第八代雅阁的下盘表现出很好的韧性。过弯时虽有少许侧倾,但完全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而在坑洼路面时,这种韧性很好的过滤了来自路面的振动,强化了行车舒适性。而蒙迪欧致胜的底盘技术一向优秀,但在悬挂调校方面较第八代雅阁偏硬,这使得它延续了德系车的硬朗风格,在高速过弯及坑洼路面表现出扎实稳健的特点,但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舒适感。可以说在这一点上,第八代雅阁更强调了“商务”,而致胜则进一步强调了“运动”。

  记者点评:单就车型而言,不能说这两款车孰优孰劣,惟有市场表现最终反映它们受欢迎的程度。蒙迪欧致胜的运动风格更为纯粹,个性也更加鲜明,但也存在着动力稍显不足的缺憾。而雅阁车型向来有均衡、全面的特点,第八代雅阁也不例外,还进行了多方位升级,几乎找不到致命缺陷,在有充分的市场基础之上,相信重夺销量冠军并非不可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