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旋转出便利-日产Pivo 2城市便利性电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0:49  车王

  日产Pivo是现实与艺术碰撞出的火花,它的出现将改变人们的出行概念,全新一代Pivo 2,未来的汽车流行趋势

  日本有许多优秀的艺术家,那里有高度的视觉导向文明,日本又有发达的汽车工业,尤其以制造小型车见长。日本艺术家与汽车工业的碰撞往往令人难忘,还记得2005年东京车展日产发布的Pivo概念车吗?那个行走的鸡蛋如今升级了,虽然Pivo 2的身材如故,但它的本领更大了,成为名副其实的“咸蛋超人”。

  碰撞出的火花

  第一代Pivo概念车是由日产首席创意官中村史郎与日本艺术家村上隆共同设计的。5年前的《Superflat宣言》使村上隆成为世人眼里的鬼才,许多人成为他的追随者。而后的《幼稚力宣言》使他充满日式卡通味儿的作品出现在三宅一生的男装上,法国路易·威登最经典的皮包上。每个对潮流敏感的人都或多或少地被他世界里的“幼稚”所吸引。而村上隆的“移动宣言”则把他的艺术与最新的汽车科技融合在一起。村上隆说过:“我在寻找艺术和娱乐之间的交集。我在欧美了解了艺术场景里的运作方式,很少人到美术馆,电影院似乎更吸引人。这是因为美术馆作为一种空间,是种老式的媒介,就像歌剧一样。这是为什么我对为大众制作商品这么感兴趣的原因。”如今的年轻人不像“可爱一代”那样,用廉价和小趣味来点缀自己。据说在日本看“蜡笔小新”的都是30岁以上的人,他们都是“Kawai(可爱)”的一代。而新兴的一代已经不屑于这样来装扮自己,他们更喜欢将大量村上隆的色彩和图案体现在他们的衣服上。可以说两代Pivo都代表了当代年轻人对交通工具的全新要求。

  旋转出便利

  Pivo 2是一款面向城市用户提高停车便利性而开发的电动汽车。它的名字源自英语Pivot,意思是旋转。Pivo 2继承了Pivo圆润可爱的造型,并有四个独立可控的车轮机构,看起来就像四个小轮子架个大鸡蛋。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Pivo 2的车身拥有更多流畅的造型元素,车灯突起的造型向后延伸,一个S形线条分隔开车窗与车身。车身前后部各形成一个圆形曲面,尾灯更是顺势而生。Pivo 2的驾驶舱像个气球,可以360度全向旋转,而Pivo只能180度旋转。能旋转的客舱设计成可爱的圆形,就像是个Q版的卡通形象,旋转起来非常可爱。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日产就已经为发展March等小型轿车而考虑蛋形车身的构想,也许未来驾驶圆圆的汽车会成为时尚。Pivo 2没有采用Pivo两侧电动滑门的车门开启方式,而是改由车头向右侧开启。巨大的电动车门占据了整个前脸,这一设计简直与宝马Isetta一模一样。这种改变不仅让车身刚性大幅提升,且在拥挤狭小不方便上下车的地方停车时,由车头上下车更显便利。

  Pivo的球型驾驶舱内部全部由显示装置构成,在车柱部分嵌装了显示器,从而变成了虚拟的窗户,产生在一个近乎360度的视野,让司机感到视野更加开阔。而Pivo 2并没有采用这项技术,因为巨大的车窗玻璃让驾驶员获得了良好的视野,即使当座舱旋转,驾驶员对汽车的各个角落仍旧一览无余。Pivo 2只有一排座椅可供3人乘坐,驾驶员坐在中间,两侧为乘客座席,座椅从上到下还刻画了淡淡的树叶,仿佛秋天的落叶从天上飘落在车厢中,增添几份亲近大自然的情调。Pivo 2仪表板的设计更加简洁,方向盘担负起中控台的角色。Pivo 2的车轮可以90度旋转,也就是说可以学着螃蟹横着跑。得益于全方位的视野,司机可以实现一直面对前方,无须掉头就能向后开,在车位狭小的停车场也不用小心翼翼地倒车。对于都市人而言驾驶Pivo 2是再理想不过了,它能轻易地通过狭窄的街道,而且再也不用为停车而苦恼。

  机器人伙伴

  Pivo 2驾驶室中控台区域新增了一个可爱的机器人Robotic Agent,它以一个可爱小脑瓜的形象成为你最好的伙伴。除了基本的语音提醒,他还可以帮助你找到想要去的地方,你再也不用为找不到停车场而烦恼了。位于机器人双眼的感测系统还会判断你的表情,与你进行适度的沟通,这也开创了人与车相处的方式,更趋于人车一体的境界。

  Pivo的动力来自于一台达到零排放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驱动的马达。它们造就了一个高度紧凑的身体,因为新的平板型锂电池比旧的圆筒形电池需要更少的空间。四轮独立驱动马达的配置不仅可让Pivo 2的动力更为平均顺畅,也可使四个车轮都可作出一定程度的转向变化。

  一般汽车的方向盘不在左边就在右边,但这款车的驾驶装置却在中间,并且它的方向盘和制动系统采用电传操纵系统(drive-by-wire),相对一般汽车较少受到空间限制。中村史郎说这项技术在十年内就可以得到广泛应用。除此之外,日产Pivo 2有着类似倾斜式列车的悬架配置,在碰到弯道时,Pivo 2会依转向程度作出适度的车身倾斜,给予驾驶人平稳的驾驶感受,所以说日产Pivo 2更善解人意了!中村史郎在介绍Pivo 2时表示:“也许10年后的March就是这个样子。”停车空间狭小没关系,旋转车轮和驾驶舱,横向开动它,轻而易举的停入车位。行驶途中迷路也没关系,问问你前面的小机器人,它会给你满意的答复。也许未来的驾驶方式就是这样,“咸蛋超人”的时代离我们不远了。

  日产公司介绍说,这款车的设计理念是让驾车者觉得舒服,旁观者觉得好玩,尤其女性乘客会觉得它“温柔可爱”。中村史郎说,Pivo 2是让驾驶员心情舒畅的车,而走在街上,它可爱的设计造型也绝对可以让看到的人由衷感到快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