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姆勒合资印度英雄汽车生产重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7:55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德国汽车厂商戴姆勒公司(Daimler)日前宣布,和印度英雄汽车集团(Hero Group)成立商用车合资公司,其中戴姆勒持有商用车合资企业的60%股权,而合作方印度英雄集团将持有剩余40%股权。

  戴姆勒在其公司网站公布了这个合资计划,表示包括印度政府专门负责投资审批的部分已经在早些时候批准了该计划。戴姆勒表示,整合合作的细节有望在今年第一季度最终完成,有媒体援引戴姆勒公司提交给印度政府的申请文件称,戴姆勒和英雄汽车将在上述合资企业总共投资350亿印度卢比,但最终数额仍在研究之中。

  戴姆勒将和英雄汽车合作生产包括轻型、中型和重型卡车在内的全系列商用车,合资公司先期生产的车型只会在本地市场销售,随后将考虑出口海外。

  戴姆勒商用车业务是该公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2006年销量超过51万辆,销售收入达318亿欧元,规模属于全球最大。英雄汽车成立时间非常久远,目前在国内年销售收入约为50亿美元,是印度主要的车企。

  戴姆勒宣布在印度建厂,一方面是印度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另一方面也和戴姆勒在中国的投资持续未能开花结果有关,戴姆勒和中国福田汽车的合作项目已经停顿四年。从去年开始,中国国内的中国重汽、陕西重汽以及东风和解放的重卡增长幅度超过50%,巨大的市场容量使得戴姆勒垂涎不已。无可奈何的戴姆勒转而求其次,在印度及俄罗斯开始建立重卡组装基地,实现成本降低,提升商用车竞争力。

  戴姆勒商用车部门负责人仁施乐(AndreasRenschler)去年11月份曾表示:“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在快速发展,作为世界市场引领者,德国企业当参与其中。”仁施乐表示,该公司在美国的发展正承受相当大的压力,其在美国的子公司福来纳(Freightliner)去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初也不会改观。不过,德国的媒体分析称,北美市场的低迷只是托辞,事实上由于2003年开始启动的福田汽车合资计划进展缓慢,公司旗下的奔驰重卡在亚洲市场的发展速度备受连累。尽管印度的轿车市场和中国存在一定差别,但是在商用车市场上,中国和印度的需求非常接近,戴姆勒此次率先合资印度企业,一方面进入当地市场,另一方面也是对无法进入中国市场的“备选”,一旦中国项目无法达到戴姆勒的预期,印度和俄罗斯市场生产的低成本商用车就可以通过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编辑:孙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