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工业大事记(1949-198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7:14  新浪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大事记(1949-1984)

CA72——我国有编号的第一辆真正的红旗牌高级轿车

  早在1956年第一辆解放卡车诞生之前,毛主席就在一次重要会议上对开发国产轿车提出了希望,他说:″什么时候能坐上我们自己生产的轿车去开会就好了。″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当时担任第一机械部部长的黄敬下达了解放车要换型、为部队生产越野车以及试制国产轿车三项同时进行的计划。1958年年初,不到半年时间,一汽就完成了第一台国产轿车东风的设计方案:发动机和底盘仿制奔驰190型,车身设计以及内饰参考法国simca汽车厂vedetee车型设计;变速箱则模仿薄一波同志当时送来的另一台法国样车,而当时从香港回国工作的黄炳耀则将东风的尾灯设计成中国的宫灯样式。

  1958年5月12日,这辆东风轿车试制成功。在这之后毛泽东与林伯渠一起试乘了这辆车,这辆车被送回厂区,并没有真正生产。一汽开始朝着另一个目标-——试制红旗轿车出发了。当时的口号是“乘东风展红旗,造出轿车去见毛主席”。

  1958年8月1日,红旗轿车试制成功,同年9月,上海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第一辆凤凰牌轿车。红旗的正式产品CA72第一批共生产了10辆,1959年国庆节送去北京参加建国10周年庆典,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

  以下是1949-1982年,中国汽车工业大事记

  1949年10月,中央重工业部机器工业局开始着手筹建新中国的汽车工业。

  1950年4月,重工业部成立汽车工业筹备组,任命郭力为筹备组主任,孟少农、胡云芳为副主任。

  1951年3月,政务院财经委员会批准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兴建。

  1953年1月,第一机械工业部将原重工业部汽车工业筹备组改为汽车工业管理局,任命张逢时为局长,江泽民为副局长。

  1953年6月,毛泽东主席亲自签发《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

  1953年7月,第一汽车制造厂隆重举行奠基典礼。毛泽东主席题词"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的汉白玉基石放置在厂区中心广场。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

  1956年7月,国产第一辆解放牌4吨载货汽车在第一汽车制造厂诞生。

  1956年10月14日,第一汽车制造厂正式交工验收;15日隆重举行开工典礼。

  1957年12月,洪都机械厂试制成功长江750型摩托车。

  1958年5月,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东风牌轿车,送往北京向党的"八大"献礼。8月设计试制成功第一辆红旗牌高级轿车。

  1958年9月,一汽试制成功第一辆CA30型2.5吨军用越野汽车。

  1958年9月,上海汽车装配厂(上海汽车装修厂)试制成功第一辆凤凰牌轿车。

  1965年12月,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决定成立第二汽车制造厂筹备处。由饶斌、齐抗负责。

  中国汽车工业的成长时期(1966-1980)

  1966年4月,第一汽车制造厂首批20辆红旗牌三排座高级轿车送往北京。

  1967年4月1日,第二汽车制造厂正式破土动工,举行 开工典礼大会。9月工程全面开工。

  1971年12月,一汽试制成功60吨矿用自卸汽车。

  1979年9月15日,兵器部嘉陵机器厂试制成功第一辆嘉陵牌CJ50型摩托车。

  中国汽车工业进入全面发展时期(1981-1999)

  1982年5月7日,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饶斌任董事长。

  1983年2月26日,一汽隆重举行生产汽车百万辆庆祝大会。

  1983年4月,国家计委、国家经委正式批准微型汽车定点方案。

  1983年4月11日,第一辆上海桑塔纳牌轿车在上海汽车厂组装成功。国家规定汽车生产企业有一定比例的汽车产品自销权。

  1983年7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批准成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编辑:桑之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