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一半功课--试驾东风标致新30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5:24  名车志
东风标致新307外观图片
东风标致新307外观图片

东风标致新307外观图片
东风标致新307外观图片

  如果说东风标致去年推出的“新307(参数配置 图库)”重点在于提升内在素质,这次改款的重点则是用漂亮的“大嘴”形象替换了已经有点让人审美疲劳的外部造型,也使得国产307终于完成了最后的蜕变,尽管这一切让我们期待得久了一点。

  还记得东风标致去年推出的小改款307吗?那时欧洲用户已在享受“大嘴版”带来的快感,而国产版本却只局限于内在素质的升级。虽然增加了智能多种语种综合信息显示屏、带限速功能的巡航系统、智能双区空调等便利配置,最大功率从135马力提高到147马力的2.0升发动机也给人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可原封未动的外部造型却有些意犹未尽。吊了消费者整整一年的胃口之后,厂方终于完成了另外那一半功课,让“大嘴版”在黄金周摆进了遍布全国的蓝盒子展厅。

  不用说,这部新鲜出炉的307最大变化就来自于外部造型。为了与标致的407(参数配置 图库)和207等新车型保持一致性的家族面貌,狮子商标变得十分显眼,进气格栅从前脸中部挪到了最下面,面积比原先扩大了数倍之多,并进行了镀铬处理,视觉上更具冲击力。两只大灯的轮廓并没有变化,但气泡般凸出的造型和炮筒式内胆很有立体感,而向下延伸的发动机罩曲线也使得它们看上去更显修长。原先集成在大灯内的前雾灯也挪到了进气格栅两旁,仿佛是狮子的两颗利齿。当然,议题并没有因为追求美观而牺牲实用性,左右两块凸出的黑色缓冲块足以应付一定轻微撞击,采用高分子材料制造的翼子板、保险杠、进气格栅和大灯也可在轻微撞击后恢复原状,从而降低了维修成本。

内饰是去年改款后的样式,除双色内饰外,用户也可选择全黑色.
内饰是去年改款后的样式,除双色内饰外,用户也可选择全黑色.

自动变速器表面看似与以往无异,实际表现却有大幅改善.
自动变速器表面看似与以往无异,实际表现却有大幅改善.     GPS系统的功能不少,但只作为顶配车型的选装件出现.

  车尾的变化不是那么大手笔,不过经过“复眼”式处理的尾灯甚是漂亮,原本采用隐藏式设计的排气管重新露了出来,尾厢盖的造型也进行了调整。原先小巧的尾翼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整合在尾厢盖整体造型内的扰流板,转角处也多了一道明显的折痕。其实处理手法并不繁琐,但立刻让原本过于单调的车尾造型有了明显改善,与全新的整体造型更加般配。另外有件事不得不提,三厢版307不再是独一无二的中国特色了,标致在阿根廷和西班牙的工厂都已经生产该款式。

  其实不仅是老款307的用户,很多读者都能发现它的车身似乎更加贴地。这不单是因为新前脸造型降低了视觉重心,悬架的几何结构经过调整后,底盘也实实在在地降低了10毫米。尽管这区区10毫米对动态稳定性的帮助很难说有多显著,至少在不牺牲驾驶舱净高度的情况下解决了关于“车身显得过高”的用户意见反馈。

  尽管这次改款主要围绕外形展开,其实看不见的部分也绝非一成不变,比如采用了环保型摩擦片的制动系统.可有效减少频繁制动时的热衰退;车厢的整体隔音效果较之前有一定强化;自动变速器也有脱胎换骨的表现。驾驶过老款2.0自动档的读者都有印象,标致那台4速手自一体式变速器的反应延迟比较严重,低速走走停停时还会产生令人不悦的换档震动。在5速变速器逐渐成为主流的情况下,这台4速变速器确实不算出色,但问题的关键其实不在它的机械结构,因为厂方只是对变速器和发动机的程序进行了优化匹配,性能便得到立竿见影的改善。轻点下油门,伴随着车头轻微抬起,车子便毫不迟疑地冲了出去。在崂山风景区充满挑战的盘山路上,它也总能正确领悟驾驶者的意图,上坡时保持在低档位以保证充沛的牵引力.而为了提供更明显的发动机制动效果,下山时也不会轻易跳至高档位。换档冲击过于明显的问题也得到修整,现在这台变速器的平顺性绝不逊于任何同级别车型,甚至比以我们早前试驾过的进口车30 7C C和307SW更服帖。

  尊享版的配置比较丰富,自动感应式大灯及雨刷,带电加热的真皮座椅,电动折叠外后视镜,1 6英寸轮辋都作为标准配置出现,并首次增加了可提供更全面保护的侧气囊及气帘,驾驶席也终于增加了6向电动调节功能。带7英寸屏幕的G PS系统功能强大,可支持D VD和M P 3格式音乐播放,还附带30G容量的硬盘,另外也集成了免提式GS M电话功能。不过想得到它,你需要额外付出1.68万元,而且仅限于2.0顶配车型。

  我的观点

  东风标致此前投放新产品的步伐一直不算快,连本该一气呵成的小改款也拆分成两次完成,让“狮迷”们爱恨交加。但从经营角度上讲,这种做法却又挑不出任何毛病。作为只有短短三年历史和两款车型的新企业,最重要的是保持高增长率的目标,而且为了降低经营风险,也就不得不延缓投放两厢307这类叫好却未必真能叫座的外延产品了。另外,在308暂没有被考虑引进国内生产的情况下,307还将在“当家花旦”的位置上继续坐一段,而这个时间也许比你想象的更长。

  试车、撰文:云鹏 摄影:刘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