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标致207以何为“本土化”加“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4:01  新浪汽车

  从今年的新车来看,新威驰(参数配置 图库)、马2、雅力士(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F0(参数配置 图库)等小型车缤纷上市,车企对于小车市场的热度预计似乎都还在乐观的徘徊中前行。更加成熟而多元化消费格局的形成一方面孕育出更多的细分市场,但细分市场同质化的不断加剧也造成车企尤其是自主车企的成本及市场压力剧增。与此同时,产品在配置、价格等方面的硝烟味愈加浓烈。

  而就在马2、雅力士等日系车的“价格门”闹剧还在延续的同时,欧美厂商的又一轮新车潮很快也将来到。今年斯柯达法比亚的降临似乎已经板上钉钉,马2的“师兄”福特新嘉年华(参数配置)已推迟到明年上市,就目前来看,即将上市的东风标致207(参数配置 图库)将成为这股新势力的发起者。能否达到厂家的预期,似乎更多地还在于其是否能够抓住这一细分市场消费者的心。

  三厢“路线”还是要走

  “大嘴”风格、大尺寸“狮标”、C柱后的“行李箱”……近期频频爆出的谍照将国产207的外观特征勾勒地很是明显,之前关于“三厢”车型的猜测几乎已经毋庸置疑。现在让笔者感兴趣的是,为何会先有这款三厢车型的出炉?

  虽然说业内总有声音习惯性地会以欧美市场的消费观念和产品观来透视国产的外籍车型,但正如次贷危机里体现出的中外消费者对于信贷消费的不同解读,我们亦可看出其对汽车需求的大相径庭。中国的国情决定了车内空间及舒适性的要求必然高于国外,更多时候国内消费者需要的是一个和谐的“多面手”,各级市场的三厢主旋律正是这一“本土风格”的切实体现。

  东风标致307(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三厢的成功似乎也早已为207的“三厢”路线埋下了伏笔。三厢307作为东风标致的开山之作,其产品优势的凸显已经使其成为东风标致角逐车市不可或缺的拳头产品,307两厢的后续跟进虽然被认为失去不少市场机会,但其与三厢307联手组成的307系列组合,从长期来看仍将发挥很大的市场潜力。

  事实上这种“三厢拉皮做法”也并非东风标致一家的偏好。在国内的汽车市场,三厢偏重舒适实用、两厢偏重动感活力早已是公认的“业界规律”。试看来到中国的各品牌小型车,丰田第一小型车雅力士、本田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等等车型,无需多说他们的两厢比三厢优秀,但他们还是认为三厢在中国市场的存在是必要的,而事实证明丰田以雅力士为基础的威驰、本田以飞度为基础的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都为其各自带来了很好的销售业绩,再看大众的Polo劲情劲取和通用的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这两对“孪生组合”的表现,就更不用再多说了。

  至于同一车型的两厢、三厢版本应该孰先孰后,恐怕更多地还是要靠市场决定,或许很多消费者不愿承认,但“先入为主”的心理倾斜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左右了对一款车型的最终评价。国产207先上三厢,根据市场反应和产销情况再看是否择机选择两厢的跟进,既能在三厢207站稳脚跟后权衡三厢与两厢的产销配比,亦可赢得宝贵的市场时间,东风标致的这步棋目前来看当属明智。

  本土化,关键在亲民

  经历多年的市场积淀,就消费需求和市场发展导向看,“原汁原味”的拿来主义理应成为过去式。合资车企纷纷将“本土化”的烙印打在自己的新品上,强调“落地生根”,背后则是中外双方在消费心理解读、硬件技术支持、产品策略制定等方方面面的字斟句酌。

  从这一点来看,207三厢的“屁股”自然不是一个简单的“加法”。在此之前,标致为了更好的让其车型符合中国本土化需求,在上海设立了专门的研发中心。在行业内,通用和上汽共同出资的泛亚设计室应该说是这个模式的最佳结果,通用依靠泛亚的“再设计”让其车型在中国市场上大受欢迎的例子不少,显然标致是看到了这里边巨大的利益所在。标致上海研发中心有了307的丰富经验,对于207的本土化改造应该说会轻松许多。

  据笔者了解,延续家族基因的国产207车长4260mm,其内部空间与乐风、Polo、马2劲翔、威驰等同级对手旗鼓相当;在机械性能方面,国产207的发动机、底盘技术、悬架等硬件均针对都市行车的舒适、便利需求经过“本土风”调校;做工更加精美的外观与内饰,相信也将为其赚得不少印象分……

  如此看来,东风标致对此款新品的战略期望绝不是一句口号那么简单,其将直面的竞争对手当是Polo、乐风等当前市场中的风云(参数配置)车型,其目标客户群相对206(参数配置 图库)而言也将更为宽泛。因此,如果207能够更多地满足新锐消费者的需求,对产品本身而言就是最大的成功,再以企业战略的眼光来看,国产207则有望成为标致本土化发展进一步突破的契机。诸多猜测是否如愿,东风标致207三厢(参数配置 图库)11月7日的上市亮相将会给出答案。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标致207三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