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家碧玉初长成 试驾紧凑型MPV马自达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2:01  新《车时代》
马自达5外观图片
马自达5外观图片
马自达5外观图片

马自达5外观图片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马5(严格地讲应该称Mazda5,但是既然进口到中国,就入乡随俗吧,叫“马5”亲切上口)都可以算得上是一款不错的城市家用型MPV,因为它把MPV的特性演绎的十分清晰,与此同时还为紧凑型MPV设计理念带来了新的内容。此外,马5的“小伎俩”也足以让人“侃资”大增,足可小过一把“侃瘾”——

  MPV最重要的特性:一车多能,载乘两宜,然而要想在有限的底盘上创造出灵活多变的空间来适应多种功能需要,势必要投机取巧。

  马5是一款很会“投机取巧”的车,因为它的底盘和车身尺寸、造型给它的设计者出了一道有难度的算题,然而马5的设计者确实把一系列难题化解开了。

  从几何学的角度看,马5的外形呈典型的楔状造型,这也是绝大多数现代汽车追求更低的风阻系数所必用的造型。而事实上,在马5的设计中更多地可以看出大量仿生学的痕迹,因为身为MPV,就免不了要遵循MPV的设计原则。从侧面看,马5如同一头行走中的熊,动感而沉稳,拱起的脊背为车内提供了良好的高度空间,低而前伸的头部配合身体造型赢得了0.31的风阻系数(据动物学家介绍,熊之所以能让肥硕的身躯短时以高达约60公里/小时奔跑,除了力量还得益于身体造型有效地减轻了风阻)。最初的MPV设计者将啮齿类动物在巢穴中挖洞储藏食物的生活方式引入了车厢,于是在车内创造出了形形色色的众多的储物空间,哪怕是小到专用于搁置硬币或眼睛的储物盒,由此在车厢内营造出了某种特殊的井井有条的家庭氛围;他们还吸纳了群居巢穴动物的成功经验,将传统分段车厢通过座椅的变换进行整合,让亲切和谐的家庭式交流贯通全车厢。

  众所周知,写短文比长篇大论难,演小品比演电视连续剧难,造手表比造座钟难,造小车比造大车难,造MPV比造三厢轿车难,造紧凑型MPV比造大尺寸MPV难。在有限的车内空间里创造尽可能多的舒适和功能,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之所以说马5是一款很会“投机取巧”的车,是因为它在原有MPV设计基础上又融入羽翅昆虫生活习性的理念,视环境需要而即时变换形式,或收为茧蛹,或展为蜓蝶。马5在座椅的变动设计上最突出的亮点是“6+1”概念,将一个可收式座椅和一个可收式储物盒分别隐藏在第2排座椅下,因此可以在需要乘坐7人时,轻松地将“222”组合变为“232”组合,而且也还可以迅速恢复中央通道。马5依然保持了车内相当数量的储物空间,据不完全计,仅可以用来放置饮料瓶的杯托就多达10处之多,这款车在使用时的方便性可见一斑。与在日本的车型相比,进口中国市场的车型还在第一排座椅间增加了分层式储物盒,以迎合一部分观念传统的消费者,然而这样却是的前排与后面个离开了,同时也使副驾驶座左侧的活动臂托无法安装了,这就是“有得必有失”的道理所在。

  坦率地讲,作为一款整车尺寸为4565×1745×1620毫米的MPV,7座的马5在满乘员的情况下腿膝部空间并不算好,特别是7条大汉要想坐在车内个个都觉得舒服是不太可能的,因为这款车本来也不是为公司商用设计的。但是对于一般家庭用车来说,马5的车内空间是足够满足需求了,试想,在今天一个家庭拥有7个成年大汉的几率恐怕比车胎放炮的几率还低,而如果第3排座椅经常空着,又何必一定要为那里留出奢侈的膝腿空间呢?

  马5另一个创造性取巧设计更是值得一侃,那就是安全实用的三维度侧滑门了,它采用的立体滑动轨道使曲面滑门成为了现实,因此马5不但拥有了非常实用的滑轨式后车门,同时还拥有了丰满圆润富有肌感的造型。

  MPV最重要的特性:视野开阔,方便简洁,要想一切以实际使用时的便捷性为设计原则来营造简便化的驾乘生活环境,势必要去彼取此。

  作为注重充实内在而不求声色悦目的现代城市家庭用车,马5的内饰十分简练,没有任何奢华和虚荣,也没有过多的人为装饰痕迹,车内的装饰朴素大方,让人感到一种不急不躁的舒适。前面板、仪表板以及中控台上的全部按键、旋钮、开关和各种显示,均设计得简单明了,一目了然,即便是第一次进入车内,无需讲解和学习,只要稍熟悉一下位置即可使用和操控各种功能了。驾驶座位置高低可调范围较大,而方向盘也可以四向调节,所以很容易找到最舒适的驾驶坐姿。马5的车内视野还不错,虽说A柱下方三角窗的前半部被车内音响扬声器占居,加上车门外偏大的后视镜,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了左下视角的变小,但是还不至于构成危险盲区。其剧场式座椅排列使得后排乘员仍能坐在车内观外景,而尤为令人满意的是座椅的每个调节机构都设计得十分省力,在变化个个座椅形式时力道也较平均,即便是女性或孩子也可以轻松完成。

  马5的设计者的确是充分考虑到了实际使用的便捷性,当第2排座椅被放倒时,安全带的带扣也会自动地被收藏到座椅下面,而且不用取下头枕就可以将第2排座完全放平,整个过程只要2-3个动作在几秒钟之内就可完成。而第3排座椅的放倒和恢复更是便捷简单,只需一秒钟一触即可实现,相当省力。依然是从实际出发,掀启式后车门的液压挺杆分两段开启,照顾了家庭中不同成员的需要。

  MPV最重要的特性:驾乘俱佳,舒适交流,要实现轻松驾驭操控自如给人以放松和谐的车上生活新体验,势必要动中求稳。

  与传统轿车相比,MPV较高的车身决定了这种车的不属于汽车运动,也不会有人想到要驾驶MPV去到赛道上发狂。但汽车终是要上路的,因此汽车的驾驶操控性和性能指标是衡量好坏与实用性的必备条件,MPV也不例外。

  4缸2.0升可变气门正时和可变进气歧管发动机配合6前速手动或者5前速自/手一体变速箱,使马5的动力输出表现不错,尤其是6前速手动变速箱款,由于齿比变化更合理,即便是满载也可以保证提速和节能的均衡。

  马5的车身刚性较好,这在日系车中可算上乘,良好的车身刚性和扎实的底盘给这款车带来了来良好的操控性。马5的转向精度很好,路感清晰且细腻,车身抗扭能力强,因此能使后轮的弯道循迹能力较为准确,油门反应还算敏捷,空驶时前后轴的载荷比例差略大,弯道中利用油门转向效果明显。悬挂的舒适度适中,轮胎品质也略偏舒适型。制动脚感清楚,制动踏板力度柔和,制动时车身有下沉感,能给驾驶者提供自信。

  马5的最小离地间隙和国产马6相近,据说比日本本土销售的马5调高了,在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其通过性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在满员或者载物时则需要提醒车主在通过减速袋或坑洼路段时一定要控制车速。

  马5的驾驶感非常接近传统轿车,但乘坐感却有所不同,所以一般经验不够的驾驶者很容易忽略第3排乘员感受。

  总结:

  马5作为一款紧凑型MPV,具有小家碧玉的特质,充分发挥了“一分小一分巧”的特色,实用性和功能性俱佳。同时,作为一款进口MPV车能有这样的价格区间,和与国产马6基本接近的售后零配件价格体系,的确是比较实惠的。这款车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人们的传统观念,老子曰:“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蓝河)

  车型 手动舒适型 自动舒适型 自动豪华型

  发动机形式 直列4缸16气门多点喷射全铝合金汽油机

  排量(毫升) 1999

  额定输出功率(马力@转/分钟) 144@6500

  额定输出扭矩(牛米@转/分钟) 180@4500

  压缩比 10:1

  变速箱 6前速手动 5前速自/手一体

  前悬挂 麦弗逊式

  后悬挂 多连杆式

  制动系统(前/后) 盘式/盘式

  转向系统 速感电子液压助力转向

  轮胎 205/55R16

  整车长度(毫米) 4565

  整车宽度(毫米) 1745

  整车高度(毫米) 1620

  轴距(毫米) 2750

  前/后轮距(毫米) 1530/1515

  整备质量(公斤) 1489 1516 1519

  油箱容积(升) 60

  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秒) 11.0 12.0 12.0

  最高稳定车速(公里/小时) 188 179 179

  厂标百公里等速油耗(升) 6.7

  预定价格(人民币万元) 17-20

 

  贴士:

  MPV是Multi-purpose Vehicle的缩写,即多用途汽车,强调其多功能性,是集轿车、旅行车等多功能于一身的车型。在国外市场,MPV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在日本,已经占据了乘用车30%以上的份额。而在中国,这种国外主流的乘用车类型却只有4%的市场份额。在轿车与国际快速接轨的情况下,MPV的发展却远远落后于国际市场。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中国市场对MPV的曲解和误读,导致MPV成为一个不正常的市场。

  目前国内市场上已有的部分MPV:上海通用GL8(参数配置 图库)、广州本田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上海大众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东风日产骏逸(参数配置 图库)、欧宝赛飞利、东风雪铁龙毕加索(参数配置 图库)、金杯阁瑞斯(参数配置 图库)、福特S-MAX(参数配置 图库)、一汽大发森雅(参数配置 图库)、日产贵士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马自达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