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冰雪路面ABS的使用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4:40   新浪汽车 字号:

  南岗区文昌街李女士问:降雪后路面既有积雪又有积冰,感觉我的轿车在ABS起作用时不太习惯,应怎样正确使用和维护ABS系统?

  刘工答:现在生产的轿车基本上都装配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它既可有效避免紧急制动时车轮抱死(打滑)现象的发生,同时还可以保持车辆制动过程中的转向操纵性,大大增强了行车安全性。但其工作时产生的制动踏板弹脚的感觉,有些司机朋友们还不太适应,仍采用过去点刹车的方法,结果降低制动效果。在冰雪路面使用ABS系统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保持足够的刹车距离。在冰雪路面上,即使有ABS车辆的刹车距离也会增长,必须提前刹车,保持车距。

  2.不要忘记控制转向盘。在制动时ABS系统为驾驶者提供了可靠的方向控制能力,但它本身并不能自动完成汽车的转向操作。在出现意外状况时,还得需要人来完成转向控制。

  3.切忌反复踩制动踏板。反复踩制动踏板,在驾驶ABS汽车时是极不可取的,会使ABS时通时断,导致制动效能减低和制动距离增加。ABS本身会以更高的速率自动增减制动力,并提供有效的方向盘可控能力。这时需要驾驶者施加在踏板上的制动力持续且稳定。

  4.不要在ABS制动时被ABS的正常液压工作噪声和制动踏板震颤吓住。这种声音和震颤是正常的,此时不要被这种现象困扰,要毫不犹豫,用力直接把刹车踩到底,不能放松。

  5.要保证ABS系统能稳定的工作,首先要先对制动系统各部件做好检查维护工作,要保证制动蹄片的厚度和质量符合要求,制动液的液位和品质符合要求,系统无泄漏,常规制动功能良好等。

  6.ABS系统当车辆的滑移率超过其调整范围时警报灯会亮起,警报灯常亮时,ABS不起作用,但常规制动仍正常起作用。这时如果系统无故障,ABS警报灯会在继续行驶一小段距离或关闭点火开关再重新启动车辆后熄灭,ABS系统恢复正常工作;如果ABS警报灯常亮不熄灭,则ABS系统存在故障,必须立即到指定的维修服务站检查排除。

(编辑:阿东)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