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翅膀卷起风暴--试驾马自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28  汽车与驾驶维修
长安马自达2外观图片
长安马自达2外观图片

长安马自达2外观图片
长安马自达2外观图片

  即使在日本,马自达也不能算了规模最大、销量最高的品牌,但随着马自达一系列有影响力车型在全球范围内的投放,其竞争力的提升是有目共睹的,让我们看到了马自达是一个有实力的品牌。国内市场上,中级车有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紧凑型车有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现在马自达又带来了具有新一代“Zoom-Zoom”理念的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2007年9月24日,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正式成立,开始生产全新马自达2。不久之后,在你记住这个日子的同时,也会记住这款拥有“小翅膀”车标的马自达2。

  经过近6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试驾地点。海边城市的宜人景色已经让我应接不暇,被这样美景包围还是不由得感到旅途所带来的疲惫,但又在一种急切心情的驱使下不愿停歇。是冲动、好奇还是错觉?看到马自达2时,一些疑惑得以解释,原来这一切都是因为它。

  预计马自达2要在年底才能正式上市,所以试驾的车辆只有搭载自动变速器的1.3L车型。纵观之前其他车型的引进,在进入国内后,多少都进行了“本土化”改良,因此也缺少了原汁原味的感觉。马自达2的到来可以算是全球同步,只不过对于不同市场车型的配置有所不同而已。欧洲市场的马自达2装备了两款1.3L和一款1.5L汽油发动机,在日本和中国市场只有1.3L和1.5L各一款汽油发动机可供选择。第一眼看到马自达2,立刻被它灵动的外形所吸引,不自觉的要驻足停留多看几眼。倒梯形的前进气口,微微上翘的流线型前大灯,正面的马自达2是一副可爱表情。呈大角度倾斜的A柱设计,压缩了车身高度,使整车紧凑有力。与可爱的前脸相比,我更加喜欢马自达2的侧面车身线条,两条硬朗的棱线贯穿腰身前后,无论是静止还是运动时马自达2层次感十足。蓄势待发的马自达2营造出活力、时尚的动感之美。由于马自达2的首席设计师前田育男先生也是RX-8跑车的创造者,因此,在马自达2身上流露出不少“梦幻跑车”前辈的运动元素。细致的车身线条,拱起的前轮轮眉、车后部微微上翘的尾翼都使我仿佛面对的是一辆精致“小跑”。马自达2赢取了人们的注意力,依靠的是出众的外表,但这仅仅是它的特点之一。

长安马自达2内饰图片
长安马自达2内饰图片

  马自达2的设计主题为“凝缩、跃动”,这也是马自达设计帅对日本、欧洲和中国市场进行综合调查之后得出的结果。通过剪影、线条和光线的变幻组合,马自达2的外形犹如出自时尚的服装设计师之手,周身上下散发出流行的气息。马自达2更加适合充满活力的年轻人。突出的外观表现了它的小巧与精致,而出色的动力性能则有力地诠释了“跃动”的主题。1.3L发动机使用了马自达连续可变气门正时(S—VT)技术,在强调节能环保和技术先进性的前提下,这款发动机仍然可以发出63kW的最大功率,与POLO(1.4L)55kW和飞度(1.3L)60kW的最大功率相比均高出不少。马自达2一旦拥有了一颗“跃动”的心,就要让这颗心始终充满活力。因此它的负担一定不能太大,发动机部分使用了更多的铝合金材料,有效减轻了发动机质量。在试驾过程中可以清悉地感觉到马自达2不同于其他两款车的动力表现。

  试驾路线的选择具有挑战性,高速公路和乡村道路兼而有之。无需等待,打开音响,使用方向盘上的音响调节装置挑选一首喜爱的歌曲,即刻上路吧。马自达2配备了无钥匙起动功能,轻轻转动钥匙,发动机起动后如果不是仪表盘上转速表指针的指示,还会以为是因为我的操作问题导致发动机没有正常起动呢。马自达2的发动机声音平静舒缓,因为驾驶室的隔音效果很好,所以才会使我产生之前的感觉。驶上高速公路,我的右脚对油门没有丝毫吝惜,深深地踩下后,发动机的工作同样平稳。只有在转速达到3000r/mjn以上后,马自达2才表现出更加活力的一面,在4缸发动机内部,123N·m的最大扭矩正等待爆发。迅捷的加速性能完全可以胜过同为1.3L排量的日本兄弟飞度。

  在海边公路上行驶,马自达2靓丽的外表渐渐融入海天一色之中,犹如一只游曳在陆地上的小船。调转车头,前方指示为乡村道路。不必过分担心,马自达的独立前悬架和后部H形扭力梁半独立悬架可以让驾驶者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随心驾驶。针对国内路面情况调节的转向系统力度适中,抛开了以往日本车转向偏软的印象。带有电子辅助功能的转向系统指向明确,不会使驾驶者错过任何一个感受弯道的好机会,良好的底盘结构和3H高强度车身结构也可以吸收不少路面带来的颠簸感。几次在出弯时做出急加速的尝试,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达到了很好的一致性,同时良好的车身稳定性也让我期盼的极限情况并没有如期到来。路试的感受让我更加期盼搭配手动变速器车型的到来,毕竟1.3L的发动机与手动变速器合作起来更能体现经济型小车的优势。

 1.3L发动机的功率优势明显

        1.3L发动机的功率优势明显    按60/40比例放倒的后排座椅增加了行李厢的空间

  马自达新一代“Zoom—Zoom”理念始终贯穿于车辆设计及生产过程中,其代表了一种具有创新性、领先性的制造理念,在马自达2的配置上足可见这种概念带来的成果。试驾成员中不乏1.8m以上的大个子,马自达2的后排对身形高大乘客的容纳能力可以说是毫不费力,2490mm的轴距,拉大了驾驶室的整体长度,为后排乘客留下足够的空间。但是略显单薄的后排座椅上要是坐满3个人就显得有些拥挤了,而且偏短的后悬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李厢的空间。后排座椅放倒后形成的储物空间并没有飞度那样规整,235L的行李厢空间与两位竞争对手飞度和POLO相比排名不算靠前。年轻一代消费者追求的是精简与实用,因此过多的累赘是马自达2同样排斥的,注重驾驶与乘坐的前排才是更能体会“Zoom—Zoom”的位置,宽大的前挡风玻璃创造出相比同级别其他车更大的视野。与深色内饰相比,浅色的座椅组合使颜色过渡明显,有些缺少连贯性和整体感,长安马自达表示未来投产的车型还会有真皮座椅可供选择,对钟爱马自达2的消费者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

  总的来说,长安马自达已经为马自达2的上市做好了准备,丰富的配置包括ABS、EBD、电动车窗、带有MP3/AUX功能的音响系统、6方向调节驾驶员座椅以及智能遥控钥匙等,马自达2似乎在传递一种全新的小型车制造观念,动感时尚而又丰富生动。与竞争对手相比新颖的外观是马自达2的优势,既符合了流行趋势又抓住了公众的眼球,动力性能亦在同级车中有不俗的表现。目前马自达2的价格还未公布,看来这一悬念要等到正式上市时才能揭晓,面对国内市场先前马自达6的成功和马自达3的热销,相信落户南京的马自达2也会一往如前,飞得更高。

  文:杜伊斯图:陈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