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客升级--试驾全新凯迪拉克CTS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9:23  汽车之友
全新凯迪拉克CTS外观图片
全新凯迪拉克CTS外观图片

  防毒软件更新、硬件加密、防火墙加固……一切都是为了抵御黑客攻击!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为了成功侵入全球豪华运动轿车爱好者的核心内存,凯迪拉克帝国无所不用其极,这个北美豪华品牌不惜发生性格变异,全面兼容主流技术。全新升级的CTS(参数配置 图库)就要卷土重来,你可要小心了!

  派头十足的庞大身躯、铺张粗放的车内环境、扭矩狂躁的动力调校、绵软舒适的底盘设定,没错,这就是典型的美国豪华轿车,比如凯迪拉克。在过去,这种传统的美式豪华还是很得人心,当年国内婚庆车队的排序就是最好证明,只要有凯迪拉克Fleetwood出现,它的头车的身份就不可动摇,就算款型再老,全新的奔驰S600也得乖乖地排在它后面。

  不过,进入新世纪,这种老气横秋的美式豪华对年轻一代越来越缺乏诱惑力,一直固守传统的凯迪拉克渐入颓势,在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这些强劲对手的冲击下,这家百年老店连本土市场都难以坚守,更别谈什么全球战略了。

  改变是唯一的出路,一项旨在拯救凯迪拉克的品牌复兴计划摆在了通用高层的案头,很快,在2002年,借电影“黑客帝国11”的上映,一款契合“黑客”前卫神秘气质、外形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豪华运动轿车亮相银屏,它就是CTS,开创凯迪拉克“艺术和科技”全新设计风格的首发车型。在CTS之后,新一代的凯迪拉克“三字母”车型接踵而来,什么SRX(参数配置 图库)、STS(参数配置 图库)、DTS、XLR、BLS,涵盖了SUV、跑车、旅行车各领域,甚至前驱、柴油动力也赫然出现其中。“黑客帝国”在剧变中崛起,对此,有人振臂欢呼,也有人痛惜伤感,毕竟,凯迪拉克几乎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要想重新获得认可.过程必定艰难。

  变化还在继续,只是,电影《黑客帝国》诡异魅惑的场景让人时空迷幻,直到接到上海通用的邀请,要去葡萄牙参加全新CTS全球试车活动,我这才意识到,这款“黑客座驾”已经面世5年,到了该升级换代的时候了。

手工缝制的真皮、碳纤维质感饰条、弹出式彩色屏幕,从选材,做工到设计都独具匠心,一个既精美又运动的豪华座舱
  手工缝制的真皮、碳纤维质感饰条、弹出式彩色屏幕,从选材,做工到设计都独具匠心,一个既精美又运动的豪华座舱

  更锐利、更健硕的黑客造型

  驾驶全新CTS在里斯本海滨逡巡,所收获的超高回头率在过去的海外试驾当中并不多见,一来,凯迪拉克在欧洲还比较稀罕,二来,CTS确实太扎眼了。上一代CTS的外形就堪称惊世骇俗,如同刀削斧劈的锋利线条至今还是锋芒毕露,新车型经过外观升级,在保持原有跑车化身材的基础上,变得更加咄咄逼人。前面,凯迪拉克特征化的盾形进气格栅向保险杠下方扩展,一张巨型“大嘴”表达出对动力的渴望,头灯彻底变成矩形:眼神更加锐利;侧面,前翼子板后方增加了镀铬舷窗,这个源自概念车Sixteen的设计给它添上了点睛一笔;后面的变化集中在灯具上,原来两侧的红色普通尾灯变成了更安全更醒目的LED,晶莹通透的白色灯罩看上去格外阴柔,当然,可能有人会嫌它不够稳重。

  新一代CTS在纵向尺寸上变化不大,它甚至完全保留了上一代的轴距(2 880mm),车身也仅仅加长了32mm。得到最大改善的是横向尺寸,随着前、后轮距从原来的1 524mm加大到1 569mm(前)和1 575mm(后),车身宽度也相应加大了47mm,达到了1 842mm,因此操控稳定性以及车内空间都将从中获益。另外,车身高度也增加了23mm,更宽更高的全新CTS变得格外健硕结实,当然,这也给它增加了实实在在的体重负担,整备质量增加了178kg,达到1 798kg。

 变速箱升级为6速,增加了手动换挡模式

  变速箱升级为6速,增加了手动换挡模式   原来连挡位显示都没有,现在把机油压力表都配上了

  更精致,更运动的豪华座舱

  真正让人感到惊喜的是它的全新内饰,在更加年轻、更加运动、也更加精美的豪华座舱内,上一代CTS残存的粗放美国基因已经荡然无存。选材用料十分考究,最诱人的就是包裹仪表台的手工缝制真皮,它有着漂亮的双缝针脚,在这一级别的车型当中这并不多见,另外,金属面板和镀铬装饰取代了原来铺张的桃木成为主角,在深色运动内饰上还出现了更时髦的碳纤维饰条。设计也紧跟国际潮流,流畅的V型中控台取代了原来的嵌入式设计,正中央的对折线正好和钻石切割外观紧密呼应,另外,中控台顶部的“弹出式”彩色显示屏设计也很巧妙。面对如此陌生的车内环境,要是把方向盘中央那个徽章抠掉,谁还能辨别得出它是一辆凯迪拉克?

  谈到车内空间,回头来看,上一代CTS确实过于反叛,它完全是一款只关注驾驶性能的前座车。新一代CTS在横向空间变得更加宽敞的同时,也重新开始对后座舒适性加以重视,这显然更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你可能要问,轴距并没有增加,后座空间从何而来?开不了源还可以节流嘛,最大的贡献应该来自于前座椅的薄型靠背,在不牺牲支撑力的基础上,它给后座让出了宝贵的几分领地,另外,厂方数据显示,行李箱容积来从原来的41 9升缩小到了373升,因此我们怀疑后座是否有所后移。

  汽油直喷发动机,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性能既已全面升级,性格不妨也来个剧变

  强大的动力一直是CTS手中的王牌,新一代CTS又加码了,那就是全新的3.6升V6发动机。别误会!虽然排量还是3.6升,但从缸径行程这些基本机械参数来看,它都和原来那台3.6完全不一样,另外,新发动机连汽油直喷技术都用上了。全新CTS的3.6升发动机分为直喷和非直喷两个版本,直喷版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达到了2 2 9 k W和3 7 4 N m.非直喷版的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也有1 96kW和343Nm,超过了旧款3.6升发动机的1 90kW和342Nm。当然,新一代CTS除了3.6升之外,还保留了入门级的2.8升,另外,装备2.9升V6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的CTS也将在2009年推向市场。

  新一代CTS还增加了手动档和四驱车型,不过,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还是暂时忘掉6速手动档、四驱以及柴油发动机这些东西,因为提供给我们中国媒体试驾的,都是3.6升直喷发动机+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后轮驱动,这应该就是将来投放中国市场的车型。

  从轻巧的启动到静谧的怠速,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台具有高压缩比和高喷射压力的直喷发动机,据了解,为了降低高压喷射带来的振动和噪音,喷嘴的安装方式确有玄妙。另外,大量改善车体静音的技术得到应用,比如夹层前围及发泡衬垫、3层密封车门、激光焊接顶篷等等。不可否认,隔音降噪一直是通用的强项。

  如果习惯了上一代CTS的急脾气,你也许会对新车型的能力产生怀疑。过去明显偏向初段发挥的动力调校得到纠正,扭矩巅峰从原来的3 200rpm推迟到5200rpm,要感受以前那种“起步拉带”已经不可能了,从十分理性的初段动力来看,它已经完全失去了凯迪拉克的原有性格。当然,一旦转速提起来,迅猛的动力会伴随着迅速飙升的车速给你带来加倍刺激,这种刺激的强度,要远远超过毫无操作难度只有炫耀性质的“起步拉带”。在里斯本市郊车流密集的高速公路上,CTS难有表现机会,更多时间,我只能启动手动换档模式,用低速档一脚油门、一脚刹车,让发动机在兴奋点附近释放激情,在这种驾驶方式下,凌厉的油门反应已经充分暴露出它的强大潜质。不妨看一下厂家公布的数据,这款车从静止加速到1 00 k m/h的时间是6.3秒,最高车速达到了24 1 km/h(上一代3.6车型是6.7秒和22 7km/h),要是体重没有增加那么多,它肯定会更猛。

3.6L直喷汽油机并没有因为高压缩比和高喷油压力产生噪音,初段扭矩也不再偏激,更强调中高速性能
3.6L直喷汽油机并没有因为高压缩比和高喷油压力产生噪音,初段扭矩也不再偏激,更强调中高速性能

  升级为6速和手自一体的自动变速箱也对性能有所贡献,6档100km/h巡航时,转速表指针降到了1 800rpm上下,这是个很省油的转速。在自动模式下动力已经足以应付日常驾驶,发动机工作相当轻松平顺,运动模式下换档点随之抬高.加油减速的感觉更加直接,只是强制降档有些犹豫不够干脆。手动模式下,变速箱反应灵敏换档迅捷,谁要胆敢杀入红区,它不会主动升档,也不去采取过激的断油警告,而是屏息静气地定在7000rpm附近,让你自己失去耐心,这样的设计其实挺好。不过,让弯道驾驶爱好者感到遗憾的是,手动换档拨片还是没有出现在方向盘上。凯迪拉克:“这年头,没点运动细胞真的很难混!”

  说到杀弯,依山傍海的里斯本可是个绝佳去处,凯迪拉克选取此地搞全球试车,就是要炫耀一下CTS在纽伯格林赛道锤炼出来的底盘功夫。新车型没有装备STS那种MRC电磁感应可变阻尼减振器,它一共有3种更具针对性的不同级别悬架设定,面向中国市场的将是最偏向操控性能的FE3级减振,Nivomat单管减振器可以根据载荷自动调节车身高度,以保持始终稳定的性能表现。

  这套悬架确实很运动,配合总回转圈数只有2.8圈的轻灵转向,加上加宽的轮距,以及更加接近前后均衡的重量分配,全新CTS表现出大大优于前代的灵活和稳健。在连续急弯的山路上,后驱的CTS并不冒进,StabiliTrak防滑系统少有介入的机会,高速路上偶尔飙到2 20km/h,也没有出现让人紧张的飘忽。有了这样脱胎换骨的性能提升,我宁愿接受它在颠簸路面上表现出来的不够柔韧.也绝不怀念过去FIeetwood那种晃晃悠悠和捉摸不定。

  总的来说,和上一代相比,经过全面突破的CTS变得更精致、更优雅、更运动,当然,也更不像以前的凯迪拉克了。对于凯迪拉克这个老字号来说,告别传统重塑自我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此次CTS再度担当突击先锋,它能否成功侵入全球车迷的欲望内存,这将无比关键。

  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将来CTS在国内的价格,但愿上海通用会给大家带来惊喜,我们才真正不虚此行。

  文/雷鸣 摄影/凯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凯迪拉克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