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而精--试驾长城精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32  汽车之友
长城精灵外观图片
长城精灵外观图片

长城精灵外观图片
长城精灵外观图片

  像长城这样一家多年来专注于皮卡和经济型SUV且成绩不俗的制造商,一旦决定进军轿车领域,肯定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尽管它与多数自主品牌企业一样,在起步时首先导入低价位的入门级产品,但长城呈现给我们的却是出乎意料的高起点

  在众多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中,“长城”算是最有民族味道的品牌了——万里长城是中国文明的图腾,各行各业都非常乐于将其作为自己产品的商标。长城汽车抢得这一先机却并没有让这个品牌深入人心,原因也很简单:这家位于河北保定的汽车企业是以做皮卡起家,而后涉足经济型SUV领域,虽说成绩不俗,堪称行业龙头,但毕竟皮卡不是针对普通家庭消费者的产品,像赛弗(参数配置 图库)、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这样的经济型SUV也只是吸引小众群体,在真正面向千家万户的家用轿车领域,长城刚刚迈出第一步。

  10月底下线的长城精灵(参数配置 图库)(GWPERI)是长城推出的第一款轿车产品,历时三年打造,面向全球市场,称得上是厚积薄发,无疑吸引了广泛的关注。我们当然要在第一时间把这款小车的试驾感受带给读者,相信大家已经和我们一样迫不及待了。

长城精灵内饰图片
长城精灵内饰图片

  视觉形象清新灵动,工艺质量也很不错,车内空间对于年轻小家庭刚好够用

  精灵的外形线条比较简洁,突出了城市用车的小尺寸大空间。当然这里所说的“大空间”是相对其仅有2299mm的轴距来说的,通过采取“车轮布置于四角”的设计,使得这款长度刚刚3.5米多一点的微型车拥有尽量充足的车内空间。前排没有问题,腿部和头部都很充裕,由于车宽只有1580mm,宽度方向当然比较紧张,把门窗升降和后视镜的控制键安排在中控台和中央鞍座上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好方法;对它的后排空间不该有过高奢望,能够坐下两个中等身材的成年人而不必躬身缩腿已经算是达标了——完全可以满足短途搭车和小孩乘坐的需求。对于单身或年轻的小家庭来说,精灵的车内空间刚好够用。

  远近光分离设计的前大灯时尚醒目,加上具有典型长城品牌基因的前脸以及很有新意的尾灯设计,使得其整体视觉形象清新而灵动,很好地弥补了缺少创意的侧面设计带来的负面影响。

 驾驶位置比较高,视野开阔,座椅具有手动调节高度的功能。

  驾驶位置比较高,视野开阔,座椅具有手动调节高度的功能。    对它的后排空间不该有过高奢望,能够坐下两个中等身材的成年人而不必躬身缩腿已经算了是达标了。

  自主品牌车型在起步阶段偏重模仿借鉴本来也可以理解,但精灵的内饰设计过于缺乏原创精神,这就难免惹来麻烦,其实稍加留意就可以避免这类尴尬问题。

  不过内饰的工艺质量完全可以赢得加分:仪表板和中控台的材料质感以及塑料部件的制造工艺都非常好,方向盘和档把的手感也很不错,除了极个别的细微瑕疵外,基本达到了同级别合资车型的水准。

 动力总成为长城自主研发的1.3升发动机和5速手动变速器。

  动力总成为长城自主研发的1.3升发动机和5速手动变速器。     后备箱空间有限,后排座椅能够5/5分折,从而增加一些行李空间。

  驾驶感觉带来惊喜,动力系统配合顺畅,底盘整体感很好,唯有噪音稍大

  真正给我们带来惊喜的是开上精灵的总体感觉:除了行驶时来自发动机的噪音稍微有点大以外,几乎和开着一辆合资车没有什么差别——希望有朝一日这句话不再成为对自主品牌车的褒奖。

  动力总成为长城自主研发的1.3升发动机和5速手动变速器,从65kW/6000rpm和115Nm/4200-5200rpm的峰值功率及扭矩参数上看也算是国内同级别车型中的较好水平,而且采用电子油门,装备了OBD系统,排放达到欧4标准。相比这些枯燥的数字,实际驾驶中的体验更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顺畅有力的加速响应和换档感觉反映出精灵良好的动力输出特性和传动系统的匹配,手动档的操作也很舒服,档位清晰没有涩感,脚下的踏板行程稍长但力度适中,让驾驶者感到轻松自如。前面已经提到,在发动机降噪和驾驶舱隔音方面,精灵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很难相信这只是长城的第一款轿车产品:精灵的底盘整体感相当不错,由此能够看出长城前期坚实的技术功底。其悬架设计采用该级别车型常用的前麦弗逊式独立、后纵臂扭转梁式半独立结构,调校偏硬,很有点欧洲小型车的味道。行驶中遇到路面小颠簸和减速坎都能较好地吸收震动,没有听到杂音,具有一定路感又不失舒适,相比较而言前座的舒适度要略好于后座。在高速行驶时底盘比较扎实,弯道中提供了足够的侧向支撑,转向的力度和指向性也都不错。全车系标配了液压助力转向,在低速移库时会觉得略重了一点,像这样的小排量车采用电动助力效果会更好。

长城精灵外观图片
长城精灵外观图片

  破解价格悬念并不困难,高起点造就小车中的精品

  这样一款看上去漂亮开着又比较舒服的小车肯定会令众多消费者感兴趣,而且因为面对的是低端市场,所以大家对其价格一定非常敏感。目前精灵还没有正式上市,但破解其价格悬念并不困难。三款装备级别分别是舒适型、豪华型和精英型,我们试驾的是最高配的精英型,装备有前排电动窗、电动调节后视镜、CD机+MP3音响系统、前排双气囊和ABS+EBD等,还选配了倒车雷达;最低的舒适型没有提供气囊和ABS有点遗憾——市场上同级别竞争产品的价位是很好的参照系,长城精灵的价格应该大致在4万至6万元之间。

  对于长城来说,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起符合轿车特点的销售及服务渠道,虽然起步是微型车,但完善的售前和售后服务体系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至关重要——低端车型的消费者同样会很挑剔。从技术角度来看,长城精灵的起点相当高,在同级别的自主品牌车型中堪称精品。

技术规格

长城精灵GWPERI

外形参数

 

 3548mm

 1580mm

 1544/1581(加装行李架)mm

轴距

 2299mm

最小离地间隙

126mm

整备质量

 1015kg

行李箱容积

206/860L

发动机

 

型式

4,每缸4气门

排量

 1.3L

最大功率

65kW/6000rpm

最大扭矩

115Nm/4200-5200rpm

驱动型式

前横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悬架

 

麦弗逊式独立

纵臂扭转梁式半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制动器

 

/

盘式/鼓式

车轮及轮胎

 

车轮

14英寸铝合金

轮胎

165/70 R14

性能

 

最高车速

160km/h

油耗及排放

 

综合

5.5L/100km

排放标准

欧Ⅳ

  文_徐霆 摄影_王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